別為考試而學習,請為學習而考試


Recommended Posts

轉貼自http://pansci.tw/archives/28910

test-1024x683.jpg

圖片來源:albertogp123@Flickr

譯/呂明峻

快問快答!

考試有益:

(A.) 評估所學;

(B.) 吸收新知;

(C.) 評估所學,吸收新知;

(D.) 以上皆非。

正確答案是什麼?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答案是 (C.) ──考試可以是一個很實用的評估工具,考試的過程也可以讓我們長期學習、維持新的資訊,並應用在不同的情境下。

一些新研究發表在由「心理科學協會」(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所發行的期刊,探索考試、記憶及學習之間微妙的影響,並指出在教育環境中一些可能的運用。

新研究 1 :適當的選擇題測驗能促進學習

對於選擇題測驗的其中一項批評是,它們在選項中讓考生看到正確的答案。這表示,你只要認出正確答案,不需要經歷「提取」(retrieval)這個歷程──而我們已經知道這個過程可以增強事後回憶(later recall)。心理學家 Jeri Little 和她的同事想要知道:選擇題測驗是否真的可以被設計來喚起這些提取歷程。他們假設:如果答案選項看起來全部都很有道理,考生就得針對「選項之所以正確的原因」和「選項之所以錯誤的原因」提取相關資訊,以區分二者。研究人員從兩個實驗當中發現:設計恰當的選擇題,實際上可以引起更多的提取歷程。他們也發現,相較於只呈現題目的問答題,選擇題有一項潛在的優勢──雖然兩種題型都能使考生回憶所需的資訊,但只有選擇題能讓他們想起與錯誤選項有關的資訊。這些發現顯示,選擇題其實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不會使提取歷程被略過。

本研究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 Jeri L. Little ,來自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本研究發表於 2012 年 10 月 3 日出版的《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

新研究 2 :考試增進「學習轉移」

許多研究顯示,考試時提取資訊的需求可以幫助我們在試後記住該資訊。但是大部分有關這種「考試效應」的研究,只測量考生在考試中回憶資訊的能力。我們對於考試是不是也能促進所學的運用(轉移)卻幾乎一無所知。在這篇論文中,心理學家 Shana Carpenter 重新探討最近幾項開始著手於此議題的研究(特別是與考試對我們在多重情境、考試時,和知識領域上的運用之益處)。到目前為止,相關的研究已經發現:考試對於學習轉移有確實的助益。但 Carpenter 也特別指出,更多研究需要被執行,以探索考試是否能促進資訊的保留,同時也能將知識應用到新的情境下。

本研究通訊作者: Shana K. Carpenter ,來自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本研究發表於《心理科學趨勢》(Current Direction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 年 10 月號。

新研究 3 :考試能加強跨語言資訊的短期記憶

研究人員知道,要使資訊進到長期記憶中,重複考試的效果會比不斷學習來得好。但他們不確定為什麼會這樣。於是心理學家 Peter Verkoeijen 和他的同事假設:學習可以強化跟「字詞看起來和聽起來有關」的記憶痕跡(memory trace),而考試則可以增強跟「字詞意義」相關的記憶痕跡。研究人員讓能說荷英雙語的(Dutch-English bilingual)受試者學習一些列有荷蘭單字的清單。部分的受試者在第一次學習完後進行測驗(考試組),而其他人被要求再複習那些清單上的單字(複習組)。接著研究人員以荷蘭語或英語來測試受試者對那些單字的記憶。研究主要發現,接受英語測驗的考試組受試者(跨語言),在進行辨認單字上,比接受荷蘭語測驗的受試者(同語言)還來得優異。這些研究結果指出,當受試者無法依賴對單字在視覺或語音上的熟悉度時(因為單字以不同語言呈現),以考試作為一種學習的方法(強化單字意義)對他們是實用的。研究結果傾向支持研究人員的假設──複習和考試以不同方式加強記憶。

本研究通訊作者: Peter Verkoeijen ,來自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本研究發表於《心理科學》 2012 年 6 月號。

新研究 4 :活躍提取促進「有意義的學習」

當研究人員思考關於從記憶中提取資訊時,他們常常把提取當作是一種方法,以試圖理解人們學到了什麼。但心理學家 Jeffrey Karpicke 主張:提取歷程發生的同時,它也在學習歷程中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Karpicke 概述了以提取為基礎的學習觀點(retrieval-based learning perspectives),並論述提取在學習中的角色,導出結論:提取可以增進長期學習並幫助「有意義的學習」(meaningful learning)。

本研究通訊作者: Jeffrey D. Karpicke ,來自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本研究發表於《心理科學趨勢》 2012 年 6 月號。

資料來源: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 October 5). Testing Can Be Useful for Students and Teachers, Promoting Long-Term Learning.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應該說,我們也想快樂地學習,然後用一些小測驗來驗證成果,但是環境不允許,它讓考試變成阻礙學習的東西-.-

越考,學生越討厭學習,因為實在考太多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months later...
  • 2 months later...
  • 1 year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