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大學生給認為學生就該好好念書的家長們一封信


Recommended Posts

者:須正宇(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

致各位至今仍然無法認同這次學生運動,認為這就是一場暴民引起的動亂,認為學生就應該好好念書、盡自己本分的家長、老師們:

看到學姊的動態讓我忍不住想寫這段。

她聽到她同事說問她女兒:

「妳以後是要好好唸書, 還是要去被警察打?」

我誠摯地在這邊建議,如果你們擔心的僅是孩子的自身安危,那麼拜託你們,除了讓他別和我們這群暴民一起走上街頭外,也別再要他念太多書了。

因為念的書越多、懂得越多,只會讓他們更接近真相,而在認清真相後的他們,絕對會譴責漠視一切荒唐事情發生的自己,絕對會跟著大家走上街頭。如今真相是危險的,若不想讓他們陷入危險中,就讓他們遠離政府不願、而你也不願讓他們得知的真相吧。

那些在行政院前被警察毆打、被辣椒水柱強襲、被催淚彈攻擊的,是我的同學和學長姊學弟妹,他們有台大電機的、台大法律的,這些你們心目中第一志願的學生。

而他們不畏懼地坐在那裡,正是因為他們受到的教育告訴他們他們必須坐在那裡,去抵抗這藐視真相、隱藏真相的巨大體制。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我相信能考進全國第一志願的他們不會不懂,但他們忍下不孝的罪名,為的正是他們心目中的真理,而真理來自於他們至今所受過的教育,絕非任何情緒性煽動或政黨操弄。

再次、再次奉勸,如果不希望你們的孩子置身於危險中,那也讓他們在這個當下暫時放下書本吧,遠離那醜陋的真相。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我也這麼認為,在高中的時候大部分老師教得都是死背就對了,所以總不能運用在生活中。

但讀了經濟學之後,我才能明白國家經濟政策的走向以及陷阱。

讀了有關政治的書後,我才發現我們國家有多荒謬。

更不用說有關文學的書,在裡面我看到儒家的精神「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道理。

看了孟子也才懂什麼是「民本思想」。

假如能將書本融入生活經驗才能感受到它的有趣。

所以大家也才喜歡看漫畫或看彎彎的書了,畢竟圖畫更能比文字表達視覺的感受。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