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我們終會在上層赤裸地相遇,透明地相望在五分鐘的尷尬氣氛裡,急促呼吸。

撐著俗氣的鏡架、甩動噁心的髮香,我們蜷成了一窩稱斤論兩,擁抱生機越發稀薄的水缸,你不說我不講,四目相望,反正,在這麼擁擠的水箱中,目光也無處可藏。生活的上頭壟罩著一尾紅龍,突兀地游移我們的思慮,彷彿每個動靜都會引來祂的一口咬定,對於祂霸道的浮沉,底層的我們沒人敢靠近,同儕們說這就是魚缸內的生活,只要不理會、只要管好你自己就能繼續活下去,繼續,繼續造景成一團詭異的群體,在底端匯聚,兩個世界和諧地分離在同一個水族箱裡,共存,安全得無比靜謐。

何謂我們?我們就是在水箱中底棲的朱文錦,在不斷複製、再造的群體中找尋真實的自己,上頭兇殘的紅龍存在得如此肯定,使得下方的我們被灌輸一個目的──不停地向下鑽動,用不雅的四肢浮誇地胡亂擺盪,以甩開花色不同的同羽,深恐自己會浮上去,我們是什麼?有時連我們自己也搞不清。時而被擠到上層,時而又被推下去,上上下下正是此刻朱文錦生存的軌跡,分成好幾個梯次魚貫地排序,依著每幾年一輪的週期,就這麼擁擠在這個水族箱裡,輪流與紅龍對眼、交心。

不太足夠的時光循環至此,將團結成一坨的朱文錦們擠著、擠著,從底層擠進了魚群的中心、擠進了夜,最著人發狂的時分。上頭,睡不著的紅龍正曬著燈,用失眠上漆殘忍的赤色,提心吊膽的我們也同樣為了身上的紅字而故作忙碌,朱文錦們撐著頸子,在密密麻麻的書頁上迅速搭建自己孤獨的體態,試圖營造出自己很是勤勉的模樣,走投無路的活體,著衣白底黑紋的表皮,不停向前撞擊紅漆色的圖形,為了漂亮地活下去。壅塞的日子被壓縮在方正的水槽內,身邊聚滿了黏呼呼的魚體,窗上反照著的也都是曾經的魚群,此刻像極了架在人群裡絞刑,對著缸壁反射出的自己取暖,每一條悲壯的魚體是如此無助,別於白天的四目相接,夜裡的每條魚只看得見牆上的幾個麥克筆刻印的字「─000001 龍紅」,還有自己。

睜眼在牆沿旁若有所思,紅龍也和我們一樣,住在充滿化學藥劑的水體裡面,竄動的魚群,既是生機卻也了無生機,集體用魚眼絕望地死去,卻又死不了,大概是水體被下了藥,才會讓人繼續上癮地活在這個水箱裡。過沒幾年,我們終究快被擠到上層空間中,一樣顫動的魚群們還是依然橫衝直撞,「放我下去!放我回去……」、「紅龍終於要來弄我們了,怎麼辦……?」撞壁,絕望中我們繼續撞壁……,撞到有點神智不清,恍惚地活在一個選擇性失憶的水缸,有人選擇奮力抵抗,當然也有人乾脆睡覺去,唯一的共通點、唯一的交集就是我們仍繼續蹲在魚缸中推擠,稱職地充數紅龍的儲備食糧。

拿我的白底黑字擠壓你的紅字,掙逃向前的活路,用臨死的餘力表達每條朱文錦血淋淋的求生意志。一月十八,你我都曾被擠到這裡,所有眼神都匯聚了一樣的渴望,有人能回去,回到底層安全的空間裡,卻也有人骨肉分離,或許是別天,或許正巧就是一月十八,我們共同受困在「體制100000-」的水缸,在報紙上、在電視機中存亡,以半生不死搏欣賞。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