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穿裙上課 教部下令修改


Recommended Posts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220/35652163/%E5%AF%92%E5%86%AC%E7%A9%BF%E8%A3%99%E4%B8%8A%E8%AA%B2%E6%95%99%E9%83%A8%E4%B8%8B%E4%BB%A4%E4%BF%AE%E6%94%B9

2014年02月20日

【蔡永彬、劉嘉韻、地方中心╱連線報導】寒流來襲,北部昨低溫僅攝氏十度,許多女學生因學校制服規定而須穿裙裝上課,凍得冷吱吱,直呼太不人道。教育部近日行文各公私立高中職,要求修改「規定女學生的制服只能穿裙子或裙裝」等不符性別平等的規定,有學生受訪時直說:「太好了!」但也有學生熱愛裙裝制服,寧流鼻涕也要穿裙子。

每當寒流來襲,常有學生向《蘋果》投訴校方服裝規定不合理,以女生冬季只能穿裙裝和制服外不能另穿外套最多。北市私立稻江護家楊姓女學生昨投訴,冬天女學生不能改穿褲子保暖,太不合理。對此,教育部昨表示,上月已行文各公私立高中職,要求檢視服裝規定是否符合性別平等,例如「女學生的制服只能穿裙子或裙裝」就屬不合時宜規定,將要求各校修改。

女嫌長褲不漂亮

教育部官員說,若校方規定違反性別平等原則,將影響校長考核、扣減獎補助款,嚴重甚至可減班、減少招生名額。學生穿制服雖是為了方便管理,但不宜限制太多,對於學生在天冷時是否可另加外套等問題,校方應循民主模式,與學生討論達成共識。

《蘋果》調查,多數公立高中職女生冬季制服均有褲裝,僅部分私立高中職女生制服全為裙裝。稻江護家潘姓女學生說,天冷時希望可以穿長褲;劉姓女學生說穿裙子比較好看,反正有厚褲襪禦寒。北市靜修女中王姓學生說,雖然穿裙子很冷,但制服搭長褲感覺不漂亮,每年寒流來沒幾天,還可接受。

私校稱尊重傳統

女生制服全為裙裝的私校都回應制服有歷史傳統,要改變還需研議。稻江護家指,多年前曾在學生服裝儀容審核委員會討論冬季穿褲裝,但表決沒過,很多女生因制服好看而入學,學生若有特殊需求可申請穿長褲。靜修女中表示,以前有學生反映冬季制服不夠暖,已改換棉毛裙、讓學生穿黑褲襪,原則上不會改變裙裝。

彰化正德高中表示,創校以來女學生著裙裝是傳統,是否調整需主管開會討論。高雄樹德家商表示,校方制服雖仍僅有裙裝,但運動課可穿運動服長褲,未來會在尊重學校傳統與合乎教育部規範下調整。

政府應落實督導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教學長賴友梅說,校規不該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學校不應規定女生只能穿裙裝,各縣市政府應落實督導修改校規,不要讓學校裝迷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