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砌好了:伊格言|《零地點》


Recommended Posts

1382597348-690480732_m.jpg

對伊格言文字的閱讀經驗,始終侷限在各個長短篇小說合集,而少見其在報章雜誌等四散的篇章,因此在嘗試理解其文字書寫時,僅能以塊狀的、片段式的所得去連結其中的轉變與關聯性。閱讀伊格言第一本短篇合集《甕中人》與第一本長篇《噬夢人》時,總覺得小說家的文字有些拗口,但又醉心於其對場景、氛圍的描繪,情感的流竄隱隱地寄託在小說家所創造的灰黑色場景之中,小說的敘事方式宛如蒙太奇般的電影鏡頭,時空在他的筆下跳躍,凝滯沈重的畫面紛雜的浮現在眼前,進行著無數次的拼貼組合。而相較於場景的描繪以及小說中整個世界觀的建立(想想噬夢人中龐大的時空建構,讀來是那麼的過癮刺激),小說家對於人物個性、特色的描寫便顯得模糊,這樣的對比型塑出我對伊格言小說的第一印象:作家在劇情段落的安排、銜接上,放了相當大的比重在物與物、景與景之間的排列連結,而之於人的情感刻劃反而顯得生澀而不夠流暢,呈現的是塊狀、片段的敘事氛圍。

詳全文:http://umas913.pixnet.net/blog/post/53632890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