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搞笑劇虧總統 NO ! 中女中校方只會扮「卡卡」


Recommended Posts

台中女中學生原本想在校慶「搞笑」一下,打算仿建國中學演「丟鞋」諷刺劇,但校方一得知後立即喊卡﹗該校同學為此抱怨連連,甚至於把過去校方一連串「思想檢查」的事件都爆了出來。「不僅虧總統不行,同學想要辦﹄公民不服從﹃電影欣賞,NO﹗連學生社團參加校外活動,未經學校允許都NO﹗」甚至該校學生會曾邀請參與社運的清大學生陳為廷演講,也遭校方拒絕,社群網站上群起痛批學校封閉、干涉學生自治,只會扮「卡卡」凡事都喊卡…。

校方:陳為廷有高度政治性 拒絕他來演講

中女中校長戴旭彰則回應強調,中學沒有大學那麼多元化的條件,對於邀談或社團申辦的活動,必須有較周全的考量和選擇,不能全部照准,譬如陳為廷來演講,就是「高度政治性議題,不應該進到校園,因此拒絕」﹗他甚至說:「這樣才是符合多元教育的基本原則。」

根據該校同學指出,每年十二月中旬就是台中女中的校慶,照例各社團、班級都會準備表演節目,這次就有好幾組團體想要仿照建中學生演一齣諷刺政治人物的行動劇(扮成「天龍國的馬國王」,並由其他同學朝他丟鞋子,暗指日前馬英九被民眾丟鞋抗議。另有表演「死亡之握」,影射馬總統所到之處,其他人紛紛走避…),中女中學生聚在一起討論得很熱烈,最後提出創意時,卻直接就被校方否絕掉!「完全搞不懂學校腦袋裡裝的是甚麼?」這位參與話劇創意討論的同學忿恨地說。

拒「公民不服從」 逼「學生服從」

另外,台中女中學生會原本還預計12月上旬舉辦「公民不服從」紀錄片欣賞會,竟也被校長拒絕,引來社群網站上罵聲不斷,主辦人說她驚訝到「下巴快掉到魚池裡」。

事實上,立委陳歐珀不久前才痛批過台中女中的保守。他指出,該校校規說:「違規聚眾,無理抗議,嚴重影響校園秩序者」以及「社團未經學校核准,私自參加校外活動情節嚴重者」就記大過一支。他痛批,全世界只有這個學校訂得出這種違憲法校規。

戴旭璋校長也不否認,只說歷年來並無懲處案例,不過他也承認,校規的確有長時間未做詳細的審視,學校刻正依教育部的指示和各界的意見,通盤檢討其合宜性,不合時宜或太抽象的規定,都在檢討之列,「但學校畢竟是教育團體,還是要有一定的規範」。

幾乎不到一年時間內,台中女中校方就多次發生拒絕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是不是因為主事者的心態使然,值得進一步探究。其實,近年來國內高中校園的學風已日漸自由,學生自治團體與社會進行多元對話和互動,料有助於學習的全面性,反而是台中女中以這種另類的「多元教育」方式管理學生,只會更加引起反彈。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