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離世界 Discoonect 影評


Recommended Posts

疏離世界 Discoonect 影評

  Youtube、Facebook、PTT,你每天花了多少時間在這些東西上面?是否有一天將這些事物抽哩,你的生活重心會驟然消失?你有多少朋友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有多少朋友拿下網路的面具後才會顯示出真面目?又有多少朋友的真面目在網路上才會顯露?我們大可像人們一樣盲目地大聲責怪著"都是網路的錯",又或是冷靜一想才發現,其實,人的問題永遠都在。

  <疏離世界>是一部談網路談得很徹底,談人心卻談得更徹底的電影,大量而複雜的劇情線交織成了一個龐大的群體,也讓整部電影的說服力大大提升,畢竟它所能舉證的例子並不是一個而是大量的故事,所有的劇情線都像是雞蛋一樣有著"殼與核"。愛聽sigur rós的音樂神童Ben和虛擬女孩Jessica的故事,"殼"談的是網路霸凌與網路身分的隱密性,"核"談的是父子關係;王牌女記者Nina和色情網站男模Kyle的故事,"殼"談的是色情網站和未成年失家少年的社會問題,"核"談的卻是人心的自私與現代人自以為是的正義;意外失去孩子的Cindy和Derek的故事,"殼"談的是網路詐騙和個資洩漏,而"核"談的是婚姻的經營和與另一半的關係。我並不會說"核"的價值大於"殼",任何一個問題都不值得也不應該被忽略,但這些卻都只是<疏離世界>的"殼"。

  

  真正的"核"是現代人龐大的孤獨黑洞,所有人都渴望被關注,希望有人可以對話,抓取那微小的存在感。當這個世界無視你的同時,我們便投入網路中,希望能夠透過網路吞食掉自己的寂寞,卻一再再吞噬了自己,消失在這個世界中。就像當片中Ben的姐姐在餐廳訴說Ben的不幸時,旁邊的好姊妹只顧著跟Facebook的朋友聊天,甚至和一旁的友人討論了起來。曾幾何時,我們都成了如此自私的混帳。

  <疏離世界>談了很多孤獨、寂寞,這些人就像片名一樣和這個世界疏離了,或是像英文片名一樣"失去了連結",而每一個人卻僅僅需要一份關心、一聲問候、一個承諾,是否這些也是我們忽略的?或是,你已經多久沒有真正關心過身旁的任何一個人了?又或是,有多少人是你可以關心,你卻選擇忽略的?

附上預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