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 影評


Recommended Posts

聽說桐島退社了 影評

  我得承認,這是一部讓我很崩潰的電影,我走出戲院時,腦中仍然轟隆隆的想著"這部電影到底在演甚麼?!",直到腦中出現一句大家再熟悉不過的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啊!",我的思緒才有了突破口,直勾勾地切了進去。

  <聽說桐島退社了>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片名的這句話"聽說桐島退社了",校園裡的風雲人物排球社社長"桐島"退出了排球社。

  但"桐島"卻用各種鬼魅的方式出現在電影中,他不曾正面出現在你面前,但,他的知己好友宏樹,卻像是他的投影一樣:桐島是排球社社長,是全能型的球員;宏樹對棒球懷抱著熱情,卻又猶豫,明明有個朝著夢想前進的笨蛋棒球社學長,他卻一點都不敢擁抱他所愛的棒球(如果不想打棒球了,為什麼還要背著棒球袋?)、桐島的女友是校花梨紗;宏樹曖昧的卻是"劣質版梨紗"紗奈。"桐島"沒有出現過,卻出現了一個像是他影子的宏樹,又或許,對導演而言,宏樹就是他心中的"桐島"。

  如果是"桐島"是"絕對的成功",那另一個角色:電影社社長前田就是"絕對的失敗",然而導演在選擇從宏樹的角度看這個事件的同時,卻也選擇了好幾次前田的視角,電影開始沒有多久,社團老師所說的那段話:"作為高中生,平常總有點感觸吧?考試啦,朋友啦,或者戀愛?",對前田來說,這句話說的難聽點,就是句屁話,要他拍一部校園劇情片還比他所拍的殭屍片還要更"脫離現實",或者換句話說,對不擅交際的電影宅前田來說,校園的生活在他眼中就像殭屍片一樣,同為"玩社團的",社部連在一起的劍道社總把他們當空氣體育社團總看不起他們、管樂社的澤島(下一段會說到)像是老是在找碴一樣的出現在他的"片場"、同班的同學們也把他當作笑話,各式各樣的不理解,妄自批評、暗下嘲弄的蔑視態度,基本上就跟他電影裡聽不懂人話的殭屍沒有差別。

  然後是管樂社的薩克斯風女孩澤島,對我來說,這是導演留給觀眾的一個出口,但是卻是個受盡屈辱的出口,澤島的戲份很特別,比例並不算多,但是她的出場,卻讓全場的氣氛都不一樣,明明有四人組紗奈、梨紗、實果、小霞,乍看之下女主角是人際關係的夾心餅乾小霞,但我認為這部片真正的女主角卻是戲份少少的澤島,當全世界都在找著"桐島"的下落時,你可以選擇澤島的路,回到自己的位置,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完成那首樂章,就像排球社的小泉風助一樣,大喊著"就算努力,也只有這樣了!",領著排球社的大家逃離那個混亂的屋頂。你願意選擇這個出口結束一切嗎?

  回到劇情的操作和電影的剪接上,我想用傳統的三幕劇來分析<聽說桐島退社了>:第一幕劇就是重複了四次的"星期五",姑且稱作"星期五章"吧;然後是第二幕劇,星期六、星期天和星期一,暫且命為"周末章"吧;然後是最後不停撕裂劇情的星期二"們",就叫"週二章"吧。

  

  "星期五章"的手法很特殊,同樣的星期五,導演用了四個人的角度把這天,說了四次,同樣的技法在電影<刺殺據點>中也出現過(但它用了八次...),而這樣的手法,給了觀眾足夠的時間將所有的資訊消化,也同時理解到"哇,桐島退出排球社真的很嚴重","星期五章"可以說是<聽說桐島退社了>的一大戲眼,四個角度分別看起來其實都是雲淡風輕的描寫,但湊起來卻力透紙背,所有"和桐島比起來"的失落全數登場、所有"少了桐島"的改變也全部啟動,是相當華麗的第一篇章。然後是"周末章",算是一個承先啟後的章節,有著接續"星期五章"的劇情,繼續說著"少了桐島"的改變;也有鋪陳後一章"週二章"的小劇情。

  最後是失控的"周二章",大家找了半天的"桐島"據說在屋頂上出現了,於是所有的人物都到了屋頂上,卻發現這裡只是前田和他攝影社夥伴們的片場,接著所有的憤慨到了排球隊久保的腳上,狠狠踢了電影社的道具,卻也引燃了前田,這個導演設計已久的炸彈。"週二章"的主角幾乎就是宏樹:他吻了根本不愛的紗奈、就算又遇見棒球隊學長還是猶豫了、然後又再一次錯過了摯友桐島,直到所有人的目光散去,他卻回頭與前田攀談,宏樹問著自稱不可能當上導演的前田:"為什麼要拍電影?"前田靦腆地說:"因為偶爾我們喜歡的電影與自己正在拍的電影能產生某種連繫。"對前田來說,他大概是眾多角色中少數不在乎"桐島的消失"的人,但這句話卻一拳正中要害。

  

  <聽說桐島退社了>裡面沒有桐島,可是看完電影,你卻發現,那個完美的桐島,好像也住在你心裡。

  附上預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