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華生稱霸精英中學 當地人補習突圍


Recommended Posts

【大紀元2013年08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馬穎慧澳洲悉尼編譯報導)

最近兩年,澳洲紐省公立精英中學非英語背景學生的人數明顯減少,專家表示,這與更多的當地人家長讓孩子進入課後輔導班有關。

位於紐省悉尼的公立精英中學詹姆魯斯農業中學(James Rus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是澳洲頂尖的精英學校,也曾是非英文背景學生比例最高的學校,入學考試競爭非常激烈,在2007年至2010年期間非英文背景學生曾介於94% 至97% 之間。而其中大多數為中國背景的移民子弟。其它的公立精英中學的非英語背景的比例也非常高,華人子女通常都會進行課外補習,被澳洲社會視為不公平競爭。

但是根據最近由紐省教育廳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學校的非英文背景學生量2011年降至83%,2012 年又降至79%,並且這種現象發生在數家精英學校,包括悉尼女子學校。

過去十年,為孩子能夠入精英學校,越來越多華人或非英語背景的家長讓孩子進入課外補習班,而隨著非英語背景學生逐步佔據精英學校後,不少英語背景的家長也意識到,如果不上補習班,精英學校就成了別人的專利。

悉尼科技大學高級講師克里斯蒂娜‧何(Christina Ho)女士表示詹姆魯斯農業中學英文背景學生數量的增多可能與課後輔導班在學生中更普及不無關係。她說:「據傳現在已經不再只是亞洲背景的孩子上輔導班了,很多人已經意識到如果不讓孩子去上輔導班,自己的孩子可能會無法考入精英學校,所以上補習學校現在已經很普及了。」

何博士在2011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紐省教育系統的文化隔離越發嚴重,競爭激烈的公立精英學校,學生多為「非英語語言背景」,具有中國背景的學生尤其多,她說:「有時候精英學校會搶白種學生,因為白人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與移民背景的孩子在一起,這更加劇了這種文化隔離。」與此同時,許多私立精英學校卻幾乎沒有甚麼少數族裔的學生,缺少文化多樣性。

而紐省教育廳表示所有公立精英學校挑選學生的要求仍然僅根據學業成績,進入紐省精英學校仍然由一次考試成績決定,但是這些政策和程序將很快受到紐省教育廳的考查。據紐省教育廳的統計顯示,2012年報名參加精英中學的考生有13,365人,而7年級的錄取名額是4127人,錄取的考生中56%是非英語背景的。紐省有大約20所公立精英中學。

(責任編輯:瑞木悅)

--分隔國界-----

「中國特有文化」帶到世界去,也很有「國際觀」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