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必修--選課學


Recommended Posts

好的課表讓你上天堂,不好的課表讓你天天早八又滿堂

大學期間,課表的好壞決定了你課餘時間的長短。揪竟,選課要注意什麼呢?

我提供一些我的選課心得給大家參考參考XD

1.必修不要躲,早修早超生。

必修課就是系上規定一定要修的課程,大部分的科系大一大二必修課會最多,此時要是不小心被當掉,可能會面臨衝堂的窘境,我的建議是,必修課能一次過就一次過,不小心要重修就不要三修,這會在大三大四的時候看到明顯的差異,當修課同學都是不認識的學弟妹時能得到的援助就少,更何況要是有其他有興趣的課程想修,卻好死不死被重修的必修課卡住那不就悲劇了?

2.確認應修學分數

畢業學分要多少? 扣掉必修學分後剩下多少學分? 有規定要修多少系上專業選修課目嗎? 算好自己的學分,就可以安排出一個修課計畫的大方向出來。該修多少學分,學長姐說的未必是對的,這部分絕對要以系辦說的為準

3.搞清楚學校的選課制度跟選課時間

各個學校的選課制度大同小異,有些課程會提供大一新生保障名額(體育課等),有些不會,有些課程是限定某些科系修的,有些不是,這都要看情況;然後仔細看學校的行事曆,什麼時候開始選課,幾點開始,你想搶那些熱門的課就要幾點起床開始搶;熱門課要是要抽籤怎麼抽,這些規則多了解,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機會!

當然啦...多了解規則就有機會鑽漏洞...

4.外系的課程?

有要選修外系的專業課程,一定要注意自己系上承不承認這門課的學分,通常系辦會有一個統一標準,不過不確定的話最好還是問一下!

5.想要周休三日嗎?

週五或周一不排課是很常見的課表安排,通常大三開始就會有人這樣安排了。整個周五都沒課,開心迎接歡樂的周末不覺得很棒嗎? 不過前提是,大一大二修課要盡量順利,減少重修的科目,這樣其他四天的負擔才不會太重!

6.研究系上的課表

那些課每年都開?那些課隔年開?那些課以後就不開了?那些課有擋修?那些課有限制年級?想修的課開在星期幾第幾節課?不想修那些教授的課?想修那些教授的課?...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系上公布的課表中,好好研究它吧!!!

7.搭配學程或輔系

覺得系上的單一專長不夠你出社會後賺錢養家嗎? 可能你得考慮個雙主修或輔系,甚至修個學程,某些證照會需要學程證書或相關科系畢業才能應考,自己系上能考到什麼證照?另外,看看系上的課表,修習那些學程比較輕鬆(省的延畢)。要注意這些東西通常都會有資格限制

8.新開的課要注意一下

新開的課有兩種狀況,老師不知道怎麼教所以很好過很營養,或是老師沒拿捏好尺度不小心當太多人,不過通常選修課會佛一點,如果不知道要選什麼剛好又有新開的課,可以嘗試看看,賭一把XD

以上,一點心得XD 以後有想到什麼再補充吧w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嵐月銀牙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我是即將成為大二老屁股的老大一XDD

補充一點就是:一定有些學校很自由~在你剛剛入學成為大一新鮮人時就讓你自由排自己的課表(意思就是一開始沒有先幫你把必修課排在課表,你想哪天上必修就哪天上/有些學校會先幫你把必修課排在課表上,再讓你選其他選修意味著時間點被綁著)

這時候,請你注意,學校雖然很free 不代表不用修

請不要像我某位朋友,一年級進去就是不知道必修跟選修,結果她通通只有選到’選修’

那些必修的微積分、經濟學理論通通沒有去選(當事者私底下表示:我還以為那也是選課之一咧)

導致她下學期要修雙倍的微積分、經濟學(通常這種的都分微積分(一) 微積分(二)之類的)

這很悲劇的 大大們要注意阿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舞魂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 1 month later...

9. 人工加簽

各個學校的叫法不一樣,總之就是電腦線上選課後透過簽單跑紙本的單子來加入課程的那個手段,我們學校是只開放給轉學生、大四(含)以上的學生,學分低於最低下限的學生使用,研究一下,鑽漏洞或是搶課會用到

10.期中退選/停修

各個學校的叫法不一樣,有些叫退選,有些叫停修;學期中發現自己要被當了要被二一了,把握這個機制先躲掉,畢竟還是要留在系上才能重修啊XD

11.學長姊之間的風評

去問學長姊這門課好不好修好不好過一點意義都沒有,除非有特別說這門課很營養。每個人擅長的科目不一樣,不同的教授的授課方式也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可能你問的學長姊剛好很適合這個教授的授課方式,但是你也要看你適不適合啊XD 學長姊推薦的課程,建議可信度先打個9折,畢竟你不是學長姊本人,確定適合自己了再做決定。

12.連續的課表?

一天的課程不要塞得太滿,我的課表曾經出現一天8個學分的狀況,很累,沒必要不要排成這樣,輕鬆的課表我建議早上一門課,下午一門課,學分大概一天4~5個學分。然後排個四天,這樣就不會太勞累,學分也不至於太少,課餘時間又充足。

13.學分數與課堂數

有些課程(地質相關的可能比較多),可以出去野外,野外算一學分,整個課程卻有三學分,這時候有可能只需要上兩堂課就好,最後一堂課補野外時數(看老師懶不懶XD),打探一下,這種可以出去玩又有學分賺的課是很棒的。

14.冷僻的課

先看教授是不是壞人,不是的話為什麼這門課很少人修? 東西很難嗎? 還是老師人很好上課方式卻很令人難以接受? 這種少人選,老師又不是壞人的課不見得很難過,當你搶不到你理想的課程時,這種課會是次佳的選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