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素養 擬105年抽測


Recommended Posts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08959&type=%E7%94%9F%E6%B4%BB

〔中央社〕教育部為瞭解國民素養變化,預計民國105年針對高中職學生抽測,包含語文、科學、數學、數位、教養(含美學)等5大領域。

教育部今天在台北市大安高工舉辦「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報告書」公聽會,計畫共同主持人、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副教授李俊仁指出,105年的高三學生,正好是九年國教最後一屆,抽測結果可作為對照。

李俊仁說,抽測人數預計2000人,抽測不會與升學掛勾,僅作為政策擬定參考,將以學科整合方式出題,有別於以往學生習慣的分科測驗模式。未來教育部也將對實施十二年國教後的世代,進行相同的抽測,比較改革前後學生各項素養能力。

另外,報告書也建議政府,每5年調查各素養在各年齡階段的能力指標,訂出最低基準。針對無法達到最低基準的學生,予以補救教學。

行政院於民國99年啟動全國人才培育會議,教育部將「提升國民素養」列為十二年國教重要配套方案之一,去年3月國教院成立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擔任計畫主持人。今天公布報告書初稿,並進行首場公聽會。

====================================

教養(含美學)......教育部你認真的? 教養這種東西是家庭教育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5638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f_456386_1.jpg

「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報告書(初稿)」公聽會昨天在台北市大安高工舉行,九點會議開始後,現場仍有許多空位。 記者陳瑞源/攝影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報告書初稿出爐,對國中小學生閱讀能力發出警訊。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共同主持人、台師大副教授李俊仁指出,獨立閱讀所需基本識字量為2708字,但一項調查發現,台灣有1成5國三生平均識字量僅1846字。

李俊仁依此推估,全台有8%的國中畢業生,沒有辦法自己讀完一本書。如果以每年約30萬名國中畢業生估算,有2萬4千名學生基本閱讀能力不足。

調查也發現,台灣低成就學生比率過高,以小一的識字量來說,全台小一平均識字量712字,但花東低識字量組只認得82個字,約只有平均值的十分之一。

李俊仁表示,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2009年調查顯示,台灣有15.6%學生未達第二級,也就是連衛生所的公告都不會讀,在資訊社會將有生活適應的問題;未來素養評量調查結果,將融入補救教學機制內。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計畫要求18歲學生應具備語文等5大素養,民國105年、106年將針對18歲學生進行評量,即九年國教最後一屆及十二年國教第一屆高中畢業生,進行素養能力比較。

宜蘭高中校長王垠在昨天的公聽會建議,不能只有紙筆測驗,應搭配其他方式的評量,才能測出學生的素養能力。

李俊仁指出,5大素養包括語文(中、英)、數學、科學、數位及教養、美感,將納入12年國教課綱總綱內,素養評量採抽查方式,與升學脫勾,每年抽兩千人,題目是合科考試,採數位和紙本評量,作為未來課綱及老師教學改進參考。

=========================

相關的新聞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