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三的想法-給學弟妹的信


Recommended Posts

關於我的高三經歷

其實這篇是有關我在高三的事,不是充滿陽光味道的文章,但我總覺得要打出來,要面對。

我知道一定有人不喜歡不接受,因為有些事情很難接受很難承擔,而我也猶豫要不要打出來,怕傷了別人,也怕自己受傷。

我高三還蠻憂鬱的(對我而言XD)

基本上高二就會有人開始為大學準備。

到高三時這種氣氛更加凝重。

首先老師或同學開始問我的志願,然後看到補習班開始大力宣傳,

模擬考接著來。我開始深思這兩年作了什麼,讀了多少書,開始想要上哪裡。

(其實可以提早作高中生涯規劃,像大學的生涯規劃其實在入學第一天就可以開始了。)

那如果對之前有讀書的人,應該能提早進入狀況;若你課本已經消失了,就祈禱吧(?),然後我又要在進度與複習之間作決擇。(囧,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要努力克服)

在這段準備的時間,有老師開始說他的求學經歷及大學生活的多彩多姿,然而我卻還是在猶豫不決,自己究竟該走哪條路。(其實大家都會徬徨,作出人生中的抉擇不容易,但要相信路不只有一條,然後勇敢去try )

隨學測的逼近,自己及班上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像是揮散不去的烏雲般籠罩。(很悶,而且班上自習不能講話)

終於學測過了,烏雲散了,其實成績大致都有預期,班上的黑馬總讓我挺驚訝的。有的老師鼓力我開始作備審,也有老師要我早日去指考。(蠟燭兩頭燒,可以放鬆幾天,但要趁早決定,早日為未來做準備,到後面負擔才不會大。)

在此期間會憂愁會擔心,然後這些事又得自己來作,挺傍徨的。

倚著欄杆煩惱,我總是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看看目標再看看現在,然後煩惱不斷。

(其實那時擔心的太多,但現在看看,若當時勇敢去做,反而會比較放心)

以上只是敘述我在高三的心境,也許某些人也有過,但雨過會天晴,一定要相信。

之後會打幾件比較現實的事,但是人生某些時候得面對現實,高三就像面臨未知的挑戰,有恐懼、有挫折。

很重要的事,一定要”願意付出”努力,要有失敗的準備,才有可能有收穫,因為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能上好大學的。(有失敗的準備,就是願意付出多少的底線,到時候保護你的自信心。)

另外關於某高中的故事

有一天我在國小走著,突然有位家長叫住了我,

問我是不是某高中的學生,然後今年考得如何,不過那時我是高二不是高三。

後來他說他的女兒也是也是某高中畢業的,那時候是讀三類的,壓力很大,結果身體出問題,後來在台北讀藥學,現在大學畢業教授幫她找到工作了,,然後在離開前他大聲說了:我永遠支持某高中阿! (不過聽他說話有種悲傷,感覺他女兒在某高中過得不是很好,其實有時候讀書壓力很大,尤其高三,要會調適。)

現在面試結果出來,不少同學很開心,但也有很有自信的同學現在整個無力了,就像是夢境破碎般難過,我覺得高三充滿了一種淡紫的悲傷……我家附近的老伯之前也跟我聊到他的兒子考不好,然後說是社團玩太瘋。如果說現實與夢想的差距就是困難,那也不能說跨過困難的人很少…應該說幾家歡樂幾家愁吧,因為我是不知道考上的人現在是如何,但是我看到的人似乎都不太好。

有人告訴我說:相對於第一志願自由的學風,某高中其實偏向升學,而這點從社團活動就能看出。我聽到時還蠻驚訝的,我來一直以為某高中是多元發展的。不過某高中也許未來會有所改變吧,也許。

(待查證XD)

現在已快畢業囉,想起高一二的快樂,總覺得跟現在差有點多。不過也許艱苦的日子是值得的,而如果周遭身旁的同學願意一起努力與互相幫忙,也許會讓人有很大的勇氣。祝福你有美好的時光與歲月!如果你做好準備,願意接受高三這個challenge(挑戰),或著願意面對自己,面對人生,那相信有再大的困難都難不倒你,有信心,加油。

p.s 1.對於高中生總是對自己好奇,我有個心得:

「從”自己”身上是找不到興趣的。」而是從「對”你”來說覺得有興趣的」中尋找。

2.然後推薦一本書;《築夢的手紙屋》。

3.社會組考試用書可參考Treak 的推薦

喔我其實很想說點鼓勵的話,但是我真的很悲傷很悲傷,難以承受,我不想強顏歡笑的,但高三的確有很多無奈,起碼我現在想不到辦法鼓勵你,想寫給高一二但卻怕他們受傷。想用輕鬆的方式卻是扭曲自己的情感。

很多事情是大家對高中的期待,對高中的想法,對孩子的想法,我嘗試想給予他們回饋或幫助,但這又不是我所能承擔的,這是我痛苦的原因。

後記:

我後來發現我不能在自己學校發文,畢竟這不是屬於任何人該承擔的….,所以才來此的,

感覺上有點偏抒發的文章,因為我現在挺累的…@@但是你如果願意接受並去做準備,也許你可以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我的本意是想讓學弟妹有個借鏡,但這借鏡卻不是好的例子XDD

要說這只是個人的想法。或著只是篇回憶日記(個人經驗),也許可以給你參考看看。

(括號內的文字是建議、想法或內心獨白)

內心:

我這個學長真失敗阿。阿阿。連鼓勵學弟妹都做不到。用貶低自己、委屈自己來鼓勵別人,儘管我作了很多次,但每一次都讓我的心瀕臨崩潰,也許我的心已經快死了。

這一次,能不能不要讓我委屈自己,來鼓勵你們,學弟妹,我有很深的期待,期待你們能有所不同,期待你們有所表現,也期待未來有所改變,這篇文章,你如果願意,請你收下吧。

讓自己在遇到和我一樣問題前,就能做好準備,不被挫折打敗,也能保護自己,我期待著。

哦...湊合著看吧,我不負責了(?) (閃!)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身為高三我覺得還好耶 :o

我高一也曾經很混到全校排名倒數20幾

到了高三也都是自己一個人念書

不會說有什麼好朋友之間互相切磋鼓勵的溫馨畫面:|

可是最後我還是進入了我的第一志願

以我的經驗來說,升上高三最重要的兩件事 :

1.要盡早確認自己的志願

才會知道自己比較適合拚過學測第一階段或是直接指考

而且總是要知道路的盡頭是甚麼才會有動力往前走

班上有些人說要等考完指考直接看分數填

我總覺得太冒險而且很容易會在未來四年後悔

2.要有高三的生活就是讀書的決心

到了高三就可以在自己班上看到人生百態:P

有人一路務實的保持名次,也有人立志當黑馬埋頭苦讀

更有人依舊搞不清楚狀況整天玩手機找人聊天

當然不能以此定論他們最後能不能夠得償所願進入好大學

可是我不相信成天打混的人在踏入考場的那一刻不會後悔

高一高二不管是以甚麼方式度過大家一定是玩得很開心了

高三幾個月換來未來四年的快樂我覺得很值得,也沒有甚麼好抱怨的

如果覺得這樣的生活很不能忍耐很憂鬱

要想想其實全台的高三生都跟你一樣,一個放棄就可以讓多少競爭對手超越你 ?

甜美的果實只有不斷努力持之以恆的人才配擁有

共勉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高三,真的是很辛苦的一年

尤其是在申請入學努力準備備審、面試之後

落榜總是令人難以接受

雖然我很幸運在第二階段錄取了

但看到身旁的好友一個個落榜總是令人高興不起來

不過看到他們立刻重新站起,下定決心繼續衝

真的令人很感動

也令人跟著一起熱血沸騰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高三的教室有時會充滿著淡淡的悲傷

可是壓抑太久 有時又會突然因為小事整個班級High了短暫的幾堂課(?

這一年即使認真讀書

仍會遇到很多徬徨的時刻

究竟高二何時該開始準備學測?

念到慌了怎麼辦?

哪個校系是最適合我的?

該申請還是直接指考?

面試怎麼準備?備審怎麼寫?

備取會不會上?

這些都是高三的煩惱

但是只要保持冷靜的態度

你的一定是你的

而且在經歷一切後也發現自己長大很多:-)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