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掛帥 蔣偉寧:學生創意一層層被剝掉


Recommended Posts

考試掛帥 蔣偉寧:學生創意一層層被剝掉

2013/04/2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陳智華、薛荷玉/專訪】

「台灣的升學考試,用一把一元、簡單的尺,來篩選學生,這是全世界最不理想的方式。」教育部長蔣偉寧接受本報專訪時,向全國家長喊話,希望家長平常心看待十二年國教,稍微「放一點」,讓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做決定、找出興趣、培養多元能力,扭轉以考試為核心的傳統教育。

飆速拚考試 能迎向挑戰嗎

蔣偉寧說,傳統台灣教育,培養出的能力,「就是把一份試卷拿給你,用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式找出答案,」但這種不習慣處理複雜問題的考試能力,絕非面對全球挑戰最重要的能力。

他感嘆,以前的考試比較難,或許還可篩出資優生,但現在的考試更簡單,根本篩不出來。演變到最後,會考試的學生,創意、多元能力被考試一層層剝掉了,進到大學後很疲憊,已懶得學習;不會考試的學生,到了國中階段幾乎都被放棄。

「在我們的體制內,現在是設法讓孩子把基測考好,才是最好的老師。」但蔣偉寧說,這對老師不公平,多數老師也認為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他希望把握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契機,把過去以考試為主的教學現場,改成以學生為核心,透過活化教學、適性輔導,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愛啥就讀啥 學習別用逼的

「我從不用『快樂學習』這字眼,因學習一定有壓力。」蔣偉寧說,重點在於是否有興趣,有興趣就會夜以繼日去做,才會成功,而非逼孩子做他最不喜歡的事。

他指出,十二年國教想培養三種核心能力,一是人文、科學的基本素養;二是學科能力,即專業能力、謀生能力;第三種是團隊合作、語言、溝通、創意、領導、批判思考等「多元軟實力」,希望未來能放進課程,尤其團隊合作能力更是關鍵。

教孩子合作 贏過單打獨鬥

他說,早期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可以念大學,那時競爭是唯一的路;但在少子化的知識經濟時代,合作更重要,靠單打獨鬥已難勝出。

「從小到大,我們很少和人一起做題目,」蔣偉寧說,他留學美國史丹福大學時,發現成績比他差的美國學生,可以四、五個人合作一個題目,成果讓人嚇一大跳;反觀台灣留學生,本該四個人做的報告,常公推一人去做,不會分工合作。他希望未來從小學起,就教孩子團隊合作。

蔣偉寧強調,十二年國教「扶弱、普及、菁英」並重,不能偏廢。針對扶弱部分,教育部希望建立學力全面監控機制,國小畢業需要哪些基本能力,沒達到就補救教學;國中會考待加強的學生,進高中後也要追蹤補強,希望不再有學生讀到高中,甚至大學,連廿六個英文字都寫不全。

高職優質化 不當萬年老二

另一方面,他希望加速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讓八成五學生透過免試入學,讀鄰近的學校;尤其透過五年二百零三億元的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改善設備、師資、實習、就業接軌等,讓高職改頭換面,不再老是被當成第二志願。

至於明星高中、菁英教育,蔣偉寧說,未來仍繼續存在,但希望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明年的免試入學名額,能從一成五增到二成五,到一○八年增為五成,相信收進來的學生絕不差,只是成績PR值從原來九十八到九十九,換成九十到九十九,學生的能力說不定更多元,「能把所有學生都教成英才,才是真正的明星高中。」

不讓兒補習 要念學區國中

蔣偉寧最小的兒子讀小五,將來也適用十二年國教。他說,兒子對十二年國教還很無感,一切順其自然,他會讓兒子讀學區國中,也不考慮補習,「真要補習,也應該我幫他補。」他笑著說。

蔣偉寧呼籲全國家長,給孩子一點空間,不要從小到大都幫孩子做決定。孩子做出的決定,或許和家長不一樣,家長可從旁協助,和小孩、老師一起溝通,若看得出來小孩對某件事很有興趣、也喜歡做,何不讓他們展翅高飛?

全文網址: 考試掛帥 蔣偉寧:學生創意一層層被剝掉 - 國教政策 - 十二年國教 - udn文教職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902#ixzz2RfXYWMiX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