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島由紀夫《純白之夜》


Recommended Posts

原文網址:http://umas913.pixnet.net/blog/post/48499768

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 作者:三島由紀夫 譯者:汪正球

讀完這本書以後,為了書中的情節,我焦慮不安了整整一個晚上。

相較於三島由紀夫的其他作品,這本《純白之夜》是相對淺白而容易閱讀的,簡單的來說,薄薄的小冊講述的是年輕少婦村松郁子婚後出軌的心理過程,故事的主軸便圍繞在她與故事主人公楠因相互的猜測、試探而起的一連串內心的變化,寫作上,三島運用古典心理小說的寫作手法試圖將書中每個角色心中所思的霎那帶入情節的變化轉承之間,透過每個角色內心的喃喃低語,我們似能更與書中角色同情同感。

些許是篇幅也些許是寫作目標的侷限,相對於三島在其眾多作品中對「美」的深刻刻劃與執著,《純白之夜》中寫郁子之美不若《春雪》中寫清顯、聰子之容貌體態的細膩深刻,寫楠之俊也比不上《奔馬》、《禁色》中寫男色的鬼斧神工,男性胴體所洋溢的因青春強健而至的爆發力與彈性。但一如三島其他作品所具有的反日常的顛覆性,《純白之夜》的書寫並非是屬於中規中矩的情愛,而是一段已婚少婦跌出道德規範外的逆德戀情,但在此書中三島並未深入刻劃在道德與背德的抉擇中陷溺的掙扎與游移,更不用說試圖用背德所固有的悲劇性格去凸顯這段出軌戀情之純粹與美。毋寧說在《純白之夜》一書中,三島更著墨在角色內心深處與自我的對話,做出行為之前思索、頓悟的片刻與瞬間。

焦慮感也無可避免的從中而生,你太瞭解那些在書中的每個角色了。

郁子的性格太過懶散與單純,她的懶散不僅表現在對日常生活的意興闌珊,也並非只是人際交往上的恰到好處而顯得缺乏誠意與熱情,她的懶散最讓人無法忍受的是她對於自身的情慾與所求所表現出來的淡漠、迂迴,而刻意的迴避愛情與道德之間的差異,她知道她想要的是什麼,但她選擇穿起如空架子一般的道德武裝,依循著虛飾的道德界線且戰且走,少了義無反顧,更多的是在內心不斷地自我勸服,並伴隨著無止盡的懊悔。更多時候,我認為她真把人生當成是一場遊戲,一場她必須贏得完美的遊戲,道德上的勝利(貞潔的、忠誠的)與情感上的勝利(被愛的、被付出的),因此面對楠的直接熱烈她顯得過度小心翼翼(這樣的不乾脆總是令人感到焦躁),郁子性格中的不坦率與過度壓抑註定使這場人生遊戲走向令人哭笑不得的滑稽悲劇。

《純白之夜》再三島的作品中並非特別受人矚目之作,或許有人會說情節設計太過刻意,也或許說文字的使用不夠精準,但在這薄薄一本小書中卻讓我們看到三島對個人內心活動書寫的深刻、老練,那些迂迴、虛飾、欺騙與坦承,每一項都像是對現實自我(閱讀者)的內心揭示,善妒猜疑的性格因此輕巧的滑入了(閱讀者)的體內,去回想、去猜測曾經發生在生活周遭的對話與互動藏著哪些秘密,越是陷入對自我、對他人的循環檢視中,就越是感到害怕,那些過於複雜而顯得迂迴刻意的心理過程竟如此真實。

小說最後,澤田(桓彥之友借居其家中)對郁子之夫桓彥心中猜疑的妙答不竟讓人莞爾,表面上像是誠懇而中立的替郁子一生下了註腳,實際上卻是以一個「宛若」置身事外之人對道德、對貞潔作出的詼諧但深刻的反諷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