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捧3百萬 仍難招到滿級生


Recommended Posts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42271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但重金卻不見得能吸引好學生。亞洲大學過去每年推出最高250萬元獎學金,今年加碼提高到300萬元;大葉大學滿級分獎學金也從220萬大幅提升到320萬。但校方坦承,學生選校情結嚴重,高額獎學金計畫推出至今,未曾吸引到滿級分學生就讀。

清華大學目前全校性的滿級分獎學金最高可領60萬元,另外各系還有獎學金,例如滿級分念材料工程系,第一年領10萬元,之後成績維持前20%到大四共可領40萬元。

滿級分學生 多去了台大或醫科

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說,通常學測滿級分的學生,大多只想念台大或醫科,僅少數對清大、交大和成大特定科系情有獨鍾的學生,才會在獎學金的加乘效應下放棄台大或醫科。

他直言,清大平均每年都只能發出兩三名滿級分獎學金,其他學校即使端出再高額的獎學金,但很難真正發出去。況且若學生只憑獎學金選擇校系,完全不考慮未來發展與個人興趣,反而不是一件好事情。

學校希望好學生帶來〝燈塔效應〞

亞洲大學每年都推出高額獎學金,學測74級分錄取亞洲大學任何系,四年最高可領300萬元獎學金,並標榜發放名額無上限。不過亞大教務處招生組組長陳怡如說,獎學金計畫推出以來,對成績落在後段國立與前段私立左右程度的學生比較有吸引力。

大葉大學滿級分獎學金原本放220萬元,因至今都未發放出去,今年加碼到320萬元。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好學校需要好學生,高額獎學金主要希望達到「燈塔效應」,讓優秀學生可以帶動其他學生學習,希望吸引彰化在地家境不是太優渥的子弟留在家鄉就讀。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直指,考大學不是買樂透,大學獎學金應該要給的「到位」,而非在比誰發的錢多來製造話題。即使高額獎學金真的吸引到一兩位成績頂尖的學生就讀,也無法達到提升整體學生素質的效果。

專家:獎學金應針對落點發放

劉駿豪認為,獎學金發的多不如發的好,關鍵不在金額多少而是鎖定的學生群。例如學校過去招收的學生程度若普遍落在50級分,就可針對60級分左右學生發獎學金。這樣即使金額不是超高,也能吸引程度高於原先等級的學生,逐步拉高學校錄取分數。

===============================

真的會有人為了那幾百萬去念分數差超級多的學校嗎XDDDD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