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


Recommended Posts

好像不錯

班艾佛列克演過不少偏向動作片,不怎麼大牌。

有一次接受台灣記者訪問,

批評台灣房子小,像老鼠籠,真是口無遮攔。

---------------------------------------------------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02.jpg

「亞果出任務」。(圖╱華納提供)不少人演而優則導,但不一定個個都能登峰造極。明星轉做導演的強項,莫過於能把自己的明星光環(stardom)做為籌碼,換取拍片的可能性,即便它是不夠討好的題材。跟隨著克林伊斯威特、喬治克魯尼兩位絕佳典範,班艾佛列克以「亞果出任務」再度證明他的編導才華並非只是曇花一現,甚至比他的表演事業要來得更勝一籌。

這部片根據嚴肅的歷史事件改編,講的是1979年一樁伊朗人民不滿美國干政,而挾持德黑蘭美國大使館人員的恐怖事件,其中6名外交人員逃到加拿大大使住所,美國中情局派出撤退專家,將他們救回美國本土,但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們想到妙點子:假扮電影拍片劇組到德黑蘭勘景,再伺機魚目混珠把人救回來。

將不同的類型混雜、重製,製造突兀中的趣味與新鮮感,一直是美國電影屹立不搖的法寶。「亞果出任務」的故事題材本身就提供一組極端荒謬的「並置」:冷硬的政治議題與好萊塢的無所不能。

所以,導演只以開場篇幅簡短且清楚地說明伊朗當時的政治背景,然後迅速切入「假拍電影完成救人使命」的主軸,敘事乾淨俐落。秉持著古典「三幕劇」結構的推進,前半段先以大量辛辣嘲諷的基調逗大家笑,後段再逐漸轉為緊張氣氛,尤其凌厲的交叉剪接節奏,幾乎逼得觀眾跟著這7個人,揪著心直到飛機起飛為止。

身為一個編導所想展現的「觀點」,班艾佛列克無疑是既從容又寬容的。我特別喜歡他在詮釋美國人一心想救回同胞的焦急棘手之際,也絲毫沒有偏頗醜化伊朗人的憤怒反應;而好萊塢動作片裡常被形容成手段凶殘的「中情局」,反而變成片子裡被寄予同情眼光的一方。當然,最讓人莞爾的是他對美國電影工業的自我解嘲:它既是全球觀眾的浪漫工廠,也是最會製造假象的騙人集團。

在這部片的製片人名單裡,前輩高手喬治克魯尼赫然在列,班艾佛列克顯然已準備踏著他的足跡,蛻變成另一個被好萊塢掌聲肯定的全才金童。即使他在片子裡故意留個大鬍子遮住帥臉,也用一堆精采演員的群戲分散自己的戲分,但無論如何,「亞果出任務」都掩飾不了屬於班艾佛列克個人的閃耀光芒。

全文網址: 塗翔文╱演而優則導-評「亞果出任務」 | 新聞專題 | udn 聯合追星網 http://stars.udn.com/newstars/collect/CollectPage.do?cid=10554#ixzz2APbXQTI6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months later...
  • 2 weeks later...

坦白說,撇開劇本背後的思維,我想劇本本身是優秀的

劇本把這部電影的世界畫了兩個清楚的分界:救人(真)與拍電影(假)

而且也把當時的時空交代清楚了,雖然整片幾乎沒有帶到美國本土的景象(Ex:街上有些甚麼東西,所以這是哪個年代的美國...),但是用了電影最前段的片段去解釋當時的政治事件,並且採取的"第三人稱"的角度陳述,而不是用"主角的眼界"來看,我想這造成了一個現象,誤導觀眾去認為"主角大可不救這群人",也同時達到了一種騙術,使得劇情令人好奇。

即使到了中段,事情也並不是順利的,一次一次的考驗,都讓這件任務越來越顯得不可能。

到了後段,劇情緊張感也漸漸高張、緊張,而結局就...還是不要說好了XD

不過整體來說,我很喜歡小班這次的拍法,像是掐著你的脖子,先掐得緊緊的,而後鬆開,給你一點希

望之後,一次又一次的出力,最後越掐越緊,然後所有的所有只是為了讓你體驗到最後的解脫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