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行"十二年國教吧........


Recommended Posts

(希望看到的各位能夠分享出去,讓身旁的人知道教育部在搞什麼鬼,以及未來可能的現象!)

我國在103年將實施12年國民教育,我想國民義務教育的初衷都是完美的,不然怎麼有人會提議呢!但這項重大變革,將會對我們的孩子產生多大的影響?政府對於幾點目前所發現的問題都未解決,卻急著開起延長國教的大門,所以許多人希望先"緩行"十二年國教,以下有幾點目前發現的問題:

第一:全國分成15個學區,單看基北區,基隆市和新北市的家長會想:臺北市所擁有的資源較多當然希望孩子進入臺北市就讀此時不就沒達到希望孩子在鄰近學校就讀的目的;再者,又因為臺北市的學校大家競爭著要進入就讀,且未來成績比對是以國中在校成績為主,那反而刺激社會讓孩子在國中就要補習,每次考試都要戰戰兢兢,現在也出現"術科"補習班還有體育補習班(因為體適能的能力也可做為採記門檻),這反而也是和教育部希望降低孩子學習壓力背道而馳!

第二:全國各區高級中學的分配不均,像:台東區連第一志願(台東高中、台東女中)都擔心招不到學生,因為少子化&人口外移,就算有學生,但班級內學生素質將會參差不齊(可能會發生pr30和pr90的學生在同一班),而台灣目前又尚未實施小班制教學,無法拉高師生比,一個教育最前線的工作者,面對程度相差甚大的學生如何完整提供教育?

再者像是宜蘭區,目前並無農業專科學校(宜蘭農工改制為宜蘭大學),如果有孩子的家裡以務農為主,希望能習得一技之長,卻因為學區內無相關學校就必須學習自己不喜愛的學科,又和目前教育部所言適性發展有所差距!

還有我自己居住的新北市,目前國中生的人數為142,679人、高中職人數為103,345,相差了將近4萬人!而且新北區內國中有67所、高中職只有39所,差了28所學校顯示新北市無法自己滿足同區內的學生的需求,必然得往台北市跑,這也和教育部所言"鄰近就學"有所落差!

第三:台灣家長的心態是最大問題能上高中為什麼要把小孩送進高職?而且現在大學氾濫,念完大學都不一定有好工作,更何況沒有念大學,反而會使家長一窩蜂送孩子進入高中就讀,這樣反而使現在就是弱勢的高職學校,會面對招生上的困難,這和教育部希望孩子能夠選擇自己的專長,來進行高中、職分流又是逆向而行!(一個18歲的大人,填寫大學志願就會因為家長因素而影響自己的決定,更何況一個15歲的國中畢業生!)

第四:12年國教後,公立明星高中因為大家都能進去讀,素質把關無法建立;相形之下,父母反而會將小孩送入私立高中就讀(端看9年國教就可知,私立國中或都會區國中招生可說是年年爆滿),現在就有家長將孩子送入私立國中,等國三時選擇直升高中部;這樣發展下去,反而促使貧富差距而影響孩子的受教權,而且未來一結束國教就是面對大學學測及指考,中下階層的孩子未來要靠教育翻身是更為困難!

第五:因為臺灣還未實施小班制教學,無法拉高師生比,那在同一班內,領悟力好的學生可能很快就懂老師在說什麼,領悟力較弱的孩子,可能因為聽不懂而又不敢發問,而在教室內做自己的事(現在將能力相近的孩子放在同一校都會發生此狀態,未來難道不會?)

還有另一個問題,如果領悟力較弱的孩子,在班上會不會因為常常追不上進度,而被同學排擠?還是最後變成學習不良的孩子自己聚在一起,在班上影響老師上課的進度?(因為現行的課綱,似乎還是那套艱深的內容,連目前須經過基測考試進入明星學校的學生都學習得很痛苦,那面對全國上下都要一起念高中,未來如何面對?)

第六:現行的十二年國教,如果想參加所謂明星高中的特色招生,就得先放棄第一階段免試入學;那如果孩子在特色招生的考試中落榜,就得靠第二次免試入學;然而第二次免試入學提供的是:第一階段未招生額滿的學校(以新北市為例,居住在板橋的孩子如果特色招生落榜,可能就得選擇進入偏遠地區、第一次免試未額滿的學校),這根本就是教育部變相在懲罰想進好學校卻落榜的孩子!

十二年國教的初衷是優良的,但臺灣目前似乎還未做好十足準備,如果要蠻幹下去,最後孩子就會繼續在痛苦中學習,一直到大學畢業;光是目前遇到的問題都無法解決了,更遑論延長國教後接踵而來的問題,像是實施國中、小的小班制拉高師生比、現在面對國中就已經學習不良的孩子,如何進行補救都沒做到,卻跟我們說等12年國教後都會做,這是非常荒謬的!

這套教育部提出的12年國教方案,確實會使貧富差距影響教育,尤其以偏鄉更是如此!

廢除公平的考試制度,國家如何找來和考試一樣公平的制度,來確保教育能使社會階級流動?考試是弱勢者拿來使自己能夠在社會階層上流動的方式,至少在求學階段是如此!

在目前的國教方案中,為了擠上特殊招生名額,有能力供應的家庭必定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上,開始學音樂、補習電腦、進美語補習班補習真人對話,這些在偏遠地區或是弱勢家庭怎麼能供應?如此一來臺灣的中下階層,未來要翻身勢必越來越難......

希望目前的政府能先"緩行"十二年國教,將內容攤開來和民眾溝通,除此之外還要和第一線進行教學的老師溝通而不是找來全國教師協會或全國家長協會代表,以少數人意見來做出決策,且要仔細聽取社會的反應!

如果能繼續實施基,藉此讓學生知道自己的學習效果,也讓學生能夠分發至自己想念的學校,學校也能藉此進行選材;而在為了達到國教的部分,分發入學後學費一律全免在達到選材的目的上又可以照顧到弱勢,應該是目前比較好的方案!

感謝各位看完如此長篇的文章,我想看完的各位都是希望能夠了解或希望讓政府"緩行"十二年國教,就看我們的影響力有多大了!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8A%89%E5%93%B2%E7%91%8B/%E7%B7%A9%E8%A1%8C%E5%8D%81%E4%BA%8C%E5%B9%B4%E5%9C%8B%E6%95%99%E5%90%A7/10151089526437496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