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北抽籤率過高 衝擊免試制度


Recommended Posts

http://tw.news.yahoo.com/%E5%BB%BA%E5%8C%97%E6%8A%BD%E7%B1%A4%E7%8E%87%E9%81%8E%E9%AB%98-%E8%A1%9D%E6%93%8A%E5%85%8D%E8%A9%A6%E5%88%B6%E5%BA%A6-113619232.html

中央社 – 2012年9月25日 下午7:3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基北區超額比序「試模擬」結果今天公布,明星高中抽籤率為100%,北市提出「北基星方案」因應,此舉恐衝擊免試入學的精神。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教育局工作報告,多位議員對十二年國教招生方式提出質詢,教育局長丁亞雯指出,根據超額比序「試模擬」結果,全區抽籤率可低於5%,但建國中學、北一女中等校如果開放15%免試名額,抽籤率為100%。

台北市教育局考慮參考原北星計畫,推出「北基星方案」,擬讓基北區各國中向招生學校薦送一個學生,計入免試名額內,並訂定國中教育會考、多元學習表現、作文等薦送資格。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寧可抽籤,也不贊成「掛羊頭賣狗肉」的「北基星方案」。

「所有十二年國教問題,都是基北區的問題」,吳福濱認為,明星學校的心態不健康,總是希望招收最優秀的學生,而不是把學校辦好。「北基星方案」說穿了,就是要各國中把最好的學生派出來,讓高中篩選,「當初六年國教變成九年國教,就沒有明星國中這樣做」。

吳福濱表示,如果按照北市公布的方案,基北區有201所國中,每校派出1人,建中的免試名額卻只有約160人(依15%免試名額計算),一定還要再篩選。

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表示,如果建北一定得抽籤,「北基星」或許是比較好的方式。但目前都還是草擬階段,外界還沒看到措施細節,不敢輕易下論斷。

楊益風說,目前馬上可想到的問題,就是各國中該如何薦送1個學生?過去北星、新北星計畫,都衍生出請託、人情壓力等問題。

楊益風表示,按照「北基星」規劃,各國中薦送的1個名額,等同於明星高中的最早入場門票,家長抱著「先搶先贏」的心態,角力一定非常激烈,教育單位不該把壓力都丟給學校。

另外,楊益風也提及,基北區擬定各種升學方案,往往是幾個局長、科長開會就算數,沒有集思廣益。

北市提出「北基星方案」,是為了解決明星高中抽籤率過高的問題,兩相權衡之下,國中薦送比單純靠運氣的抽籤來的公平。但為明星高中量身打造的制度、媒體大篇幅報導、學生家長的集體焦慮,難免讓人聯想全國的升學制度,都為少數的幾所學校「綁架」,而免試真正要照顧的弱勢、學習落後學生,卻苦苦得不到應有的重視。1010925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原本的12年國教方案好亂我都不知道哪個版本是正確的

不過關於北基星

我有稍微了解一下

就是北北基三區每所國中都可以派出一位同學申請各所學校

因此,包含建中北一等學校每個學校原則上都能收到來自基北區各國中共201名的推薦生

但這是原則上

實際上這些學校僅願意開放15%的免試入學名額(包含北基星入學管道)

以建中為例,每一屆人數若以1000人估計(實際上更多),乘上15%之後大約會有150人可以透過免試入學進入建中

實際算下來還不足以讓全基北區各國中共201名推薦生全部進入建中

這樣勢必需要靠抽籤等教育部自認為公平的方式解決

也就造成新聞中所說的:抽籤率達到100%

換作台北市其他學校

可能會競爭的人沒有那麼多或是他們有其他更好的管道可以入學

(亦即在超出的名額部分可能就不會有需要抽籤的問題)

才會達到教育部理想的5%抽籤率

不過我覺得教育部再怎麼想改變教育體制學生的壓力都不會比較小就是了:P

以上僅是個人解讀,如與事實有所出入還請見諒(不過應該是沒錯的吧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那不就跟原本的北星計畫差不多嗎@@

我自己是覺得北星爭議已經夠大了

現在又搞出這個而且勢必淪落到抽籤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攤手)

教育官員也真敢

居然可以在會決定一個人未來的事講出"抽籤"這個辦法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這就是我覺得抽籤制度最莫名其妙的地方

哪個偉大的教育家想出來的好方法

竟然靠這種齊頭式平等的方式來決定誰該念哪間學校

在這個社會本來就是靠競爭來換取更好的待遇

如今教育部的措施只是滿足了一些想上明星學校但卻上不了的人的心意

卻把全台所有學生全部這樣拖了下水

雖然我以前也是主張不考試入學的

但我很慶幸我最後還是考試了沒有變成教育部有趣的12年國教實驗下犧牲的白老鼠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全家盟有哪裡匪夷所思的?

他們就看自己小孩辛苦就把所以課程全部降難度

然後上不了公立明星高中就把他搞爛

順便讓自己小孩減少競爭者

好待在自己人開的私立學校就讀

再來收個很貴的雜費來自肥

兩個字,自私。

----

政策一變再變,

民安所錯其手足?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