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競賽】第12屆中等學校數學建模競賽


Recommended Posts

補助單位:國科會

主辦單位:台灣數學建模與創意學會、輔仁大學理工學院

協辦單位:台灣戰略模擬學會

壹、說明:

近年來,聯合國經濟合作與開發組織(OECD)針對各國15歲青少年(約為中等學校九年級與十年級)所做的PISA測驗,將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ling)列為學生的數學素養之一,數學建模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本競賽參照PISA的模式,針對中等學校九年級與十年級的學生進行數學建模能力的研究。參加本競賽的指導教師必須對數學建模的完整步驟有所了解,但是,學生的作品不一定要有「完善的數學建模過程」,只要能完成數學建模的部分步驟,即可鼓勵學生繳交作品,勇敢的表達意見。

由於本競賽已有12年歷史,具有相當的公信力,本競賽成績被部分高中在校內排名參加大學推薦甄試時採計加分,請自行上網查詢自己所屬的高中職是否採計本競賽成績,主辦單位對於參賽成績是否被作為「升學加分之依據」,不負任何責任。

貳、參賽資格:

為了研究特定年齡層的數學建模能力,比照PISA測驗,中等學校九年級(國中三年級)、十年級(高中或高職一年級)學生在老師指導下組隊參賽。

參、報名方式:

1. 競賽分初賽與決賽,初賽作品以網路線上繳交,截止日期:101年10月29日;參與決賽隊伍於11月10日在福華文教會館進行口試(暫定)。(若地點變更會另行通知)。

2. 參賽隊伍由指導老師一至二位、學生二至五位組成可跨校;若要跨年級僅能國中跨組參加高中組參賽。每位指導老師可指導的隊伍數不限,但是每位學生僅能參加一隊報名。

3. 參賽隊伍應於101年10月15日前,以E-mail方式報名。E-mail帳號[email protected] (以前的帳號會擋信,曾經參賽者請勿送到舊帳號)

肆、競賽時程:

1. 不收報名費。報名截止日期為101年10月15日。

2. 報名後各隊在各校解題,自認完成作品的各隊隨時可以繳交作品。

3. 繳交作品最後期限:101年10月29日。作品最好以Tex或Word編輯軟體,其他編輯軟體亦無不可,繕打成電子檔,一律以網路上傳檔案方式繳交作品。逾期不受理。

4. 每份作品均分別由5位評審審查,審查期間為10月30日至11月4日。11月5日召開評審委員會,初審入選作品8隊及佳作若干隊。11月5日在本網站公佈入選作品,並通知入選之參賽隊伍參加決賽。

5. 11月10日,福華文教會館(暫定)進行決賽,並請入選的各隊向評選委員做簡報並回答問題。評選委員會評選出金牌獎、銀牌獎、銅牌獎若干名。本競賽成績不作為保送升學之依據。

6. 頒獎:11月10日當日下午頒發各得獎隊伍獎狀、獎品(圖書禮券)。邀請貴賓頒獎。

注意:主辦單位有權視實際情況之需要,變更競賽時程、地點。競賽時程若有任何變更,主辦單位會儘早通知參賽隊伍,並公告在本網站。

伍、競賽方式:

以「指定題目方向」的方式比賽。

陸、評審方式及審查項目:

1. 初審:以書面審查方式為之,由評審委員會就下列各項進行審查。

甲、將問題數學模型化的能力,即將問題轉成數學式的能力。

乙、解題技巧。

丙、將題目推廣的深度。

丁、將題目推廣的創意。

戊、參考資料的深度、廣度。

初審入選的參賽隊伍,於11月10日,在福華文教會館(暫訂),向評審委員作簡報並回答問題。

2. 決賽:以口頭報告並回答問題的方式為之,由評審委員會就下列各項進行審查。

甲、團隊互助合作回答問題的能力。

乙、各隊員對問題及答案理解的程度。

丙、各隊員的表達能力及臨場應變的能力。

上述初審、決賽均由5位教授組成評審委員會對各項進行評審。

柒、其他注意事項:

一、報名

1.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101年10月15日截止,一律以E-mail方式報名。E-mail帳號[email protected] (以前的帳號會擋信,曾經參賽者請勿送到舊帳號)

2. 主辦單位在收到報名表後,三天內將以e-mail方式寄送「報名編號」給各報名隊伍,以便初審時匿名審查,若三天內未收到主辦單位寄送之報名編號,請向[email protected] 詢問。

3. 各隊伍報名時,必須選定「指導老師」填寫在報名表上。各參賽隊伍在繳交作品截止日之前,可以e-mail的方式,向主辦單位要求更換「指導老師」。繳交作品後不得變更「指導老師」。

二、繳交作品

1. 10月29日為各隊繳交作品截止日期。作品最好以Tex或Word編輯軟體,其他編輯軟體亦無不可,繕打成電子檔,一律以網路上傳作品方式繳交作品。

2. 除了主辦單位所指定的報名編號以外,請勿在所繳交的作品中標示任何足以辨識參賽者身份的記號或文字。

三、決賽

1. 主辦單位將於11月5日在於本網站公佈入選作品,通知入選隊伍參加決賽。

2.決賽的時間為101年11月10日,地點在福華文教會館。(暫定,若地點變更會另行通知)

3. 主辦單位在決賽當日將準備筆記型電腦、投影機、單槍投影機。參加決賽的各隊若需其他特殊設備,請自行準備。

四、其他

1. 對於本次數學作文競賽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請將您的寶貴意見e-mail給:[email protected]

2. 本次數學專題競賽對外的一切發言以[email protected]所發出的檔為主。

3. 得獎作品若經檢舉違反學術倫理,且有具體證據者,除追回獎品、獎狀以外,並通知違規隊伍所屬之高中高職,依該校之校規處分。

4. 評審委員均為跨領域的傑出學者,大都非常忙碌,難得決賽時聚在一堂,利用口試的方式指導同學們專業知識。如果同學們有任何疑問,請在口試現場提出。決賽過後,評審委員會絕不接受同學們在決賽之後,再另行補充資料申訴,等於是變相延長競賽,變相要求個別指導。

洽詢電話(02)290-53544。

第12屆中等學校數學建模競賽題目

題目:地震逃生計畫

說明:請上中央氣象局網站下載「地震百問」這個手冊http://www.cwb.gov.tw/V7/knowledge/encyclopedia/eq100-all.pdf,對地震做一個基本的了解,然後專研第25頁的『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表』,表中5級以上地震建築物的損害,所指的建築物應當是指符合營建署建築法規的建築物,而不是豆腐渣工程。假設你是班導師,請針對表中第4級以上的地震,為班上的學生擬定一套「地震逃生計畫」,請用數學公式或圖表,建立一個數學模型,用這個模型來說明你的計畫是最優的。

參考資料

地震知識參考資料(給參賽師生)

http://gis.geo.ncu.edu.tw/921/teach/震度階級表.htm

http://gis.geo.ncu.edu.tw/921/teach/%E5%9C%B0%E9%9C%87%E7%9A%84%E8%A6%8F%E6%A8%A1%E8%88%87%E9%9C%87%E5%BA%A6%E9%A6%96%E9%A0%81.htm

數學建模教育參考資料(給指導老師)

楊凱琳、林福來(2006)探討高中數學教學融入建模活動的支撐策略及促進參與教師反思的潛在機制。科學教育月刊,第14卷,第5期,頁517 - 543

其他注意事項或未竟事宜請至數學建模競賽官網:http://modeling.math.fju.edu.tw/查看。

主辦單位 敬上

2012/09/15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森永可可亞
超連結設定錯誤導致文章不完整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第12屆中等學校數學建模競賽參考答案

以下有實務上的答案

以上一些實務實際可行又有理論基礎的答案,例如某國小的老師說:「因為有很多張桌子,可以有一個共同承受力量…」。參賽者可以計算看看你們教室的每張桌子能承受多大的壓力?在不影響逃難路線、不影響上課的情況下,桌子怎麼排列才最能夠共同承受最大的壓力?當然也不要忘了記算逃生路線,逃到安全地點所需的時間。

PS:題目看起來很難,嚇走不少歷年都有報名的學校!其實,參考答案的「保守」回答方式也是個好答案。本競賽題目是針對應亞太經合會人力資源開發工作群APEC HRDWG的一個專案而設計的。APEC HRDWG從2012年開始的三年期的新專案,名稱為「緊急應變教育:從經驗、災難科學中學習,並且防患未然」(Emergency Preparedness Education: Learning from Experience, Science of Disasters, and Preparing for the Future) (代號為HRD 04/2011A),2012年的研究主題著重在地震與海嘯,2013年的研究主題著重在颱風與水災,2014年的研究主題著重在火山與火災。你可以猜到明年及後年的題目了!

報名方式:填好報名表後寄至 [email protected]

相關資訊請上官網:http://modeling.math.fju.edu.tw/ 查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感謝各方學校熱情參與,

各隊報名後在各校解題,自認完成作品的隊伍隨時可以繳交作品。

繳交作品最後期限:101年10月29日(星期一)

作品最好以Tex或Word編輯軟體,其他編輯軟體亦無不可,繕打成電子檔,

一律以網路上傳檔案方式繳交作品。逾期不予受理。

上傳網址為http://163.14.246.119 的報名表與作品上傳區,將於10月20日開放上傳。

注意事項:

1.上傳作品後,請確認檔案大小不為 O KB

2.若重複上傳作品時,以最後一次上傳的作品為繳交作品。

3.若遇無法上傳檔案時,請將作品MAIL至[email protected].

詳請請見官網http://modeling.math.fju.edu.tw/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森永可可亞
增修超連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