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 3 weeks later...
  • 4 months later...
  • 1 year later...

【建議】104或111等等的人力銀行調查可以參考看看就好。

這類調查的樣本數通常不高,尤其是定義研究對象並不嚴謹。即便同是電機類工程師也會有RD跟設備的區別,更何況將屬性有顯著差異的職業歸為同一類。

例如其將「照顧服務員」、「生輔員」等半專業或非專業的工作,與必須具備大學社工系學歷並通過「專技高考」的社工師,同歸於「社工」類,平均待遇自然會失真。

另外還要考慮到真正的「關係」,「職業」可能只是中間變項,真正影響薪資的是其它因素。

舉例:

若某科系學生大多為女性。受華人文化的關係,許多女性婚後或生產完後就在家裡擔任主要照顧者的角色,從事無薪工作或兼職工作,此科系的同學也不例外。以此例子,這個科系畢業的平均薪資自然會被從事無薪工作,或兼職工作的樣本拉低,但真正影響薪資的變數不是職業而是性別。

若要作職涯規劃,僅參考這類資料其實滿危險的,建議直接請教實際從事該行業的學長姐,或是到該行業的網路專版上爬文會較準確實際唷。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illegalma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