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抗議12年國教 建中、北一女學生串連


Recommended Posts

抗議12年國教 建中、北一女學生串連

2012/04/16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建中生連署要求暫緩十二年國教,據了解,有北一女學生透過網路臉書 (facebook)號召各校學生,準備五月廿七日辦「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之社會運動」,前往教育部靜坐、遞陳情請願書,目前超過兩百五十名學生響應。

「反十二年國教匆促上路之社會運動」主要訴求有二,一是反對十二年國教畸形政策匆促上路,二是希望政府能再度與民間雙面溝通,後者需含百分之四十以上席次為學生或學運團體成員。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說,這是學生自發行為,她尊重學生;十二年國教是政策,校方會配合。

四月十日,這名北一女學生在她個人臉書上表示,希望藉由一己之力,讓政府聽見學生的心聲,並強調「我們不是為了所謂的菁英教育!我們希望這次活動參與者能遍布各所國高中,而不是限於耳熟能詳的幾個。我們也不是在兒戲,這將是一個有規劃的社會運動」。

在臉書上,協辦單位有反十二年國教全國聯署陳情學生會與反畸形十二年國教學生聯盟。目前有松山、延平、苑裡高中的學生及一些國中生表明要參加。

另外,建中一○一班學生要求暫緩十二年國教消息曝光後,引起關注。該班學生李瑞耘昨天受訪說,目前還在觀察社會各界的反應,再決定是否有後續行動。

「反畸形十二年國教學生聯盟」發言人洪靖,是建中高三學生。他說,之前就知道學弟要進行問卷及連署行動。他規劃和教育團體連絡,想串連各校反十二年國教,如果反應熱烈,不排除進一步抗議活動。

全文網址: 抗議12年國教 建中、北一女學生串連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3980#ixzz1sCKTzCVh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發表者: 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2/04/16 13:42:28

‧標題:12年國教 別只在升學上空轉

最近政府不斷提出十二年國教方案,但因社會對於國中生如何升學並無共識,不論政府怎麼做,都會有人強烈反對。為了使反對聲音減少,政府有時採取折衷方法,結果是雙方都反對,變成一件極不討好的事情。

我認為必須對兩件事情要有堅定的立場。一是明星學校有無存在的必要。二是完全性的免試升學,有沒有極可怕的後遺症。

很多人認為明星學校絕不能存在。理由是只要明星學校存在一天,就會感受到升學壓力。但是打倒了明星學校後,會有很多私立高中仍以考試招生。設想建中消失後,會出現一些貴族型私立高中,變成有錢人才能進,難道這是我們該有的教育制度嗎?

任何國家都需要有一批精英分子,科學界、工業界,以及人文界都需要這種人。所以明星學校絕對有存在價值。如果明星高中完全消失了,大學的程度一定會大幅下降。

至於免試升學,很多地區的高中職一年級空額,遠遠超過當地國中畢業生數目,很多學生在基測中幾乎沒有得到任何分數,也照樣升學了。我們只看到台北市很多學生過分用功,而沒有注意到很多弱勢孩子完全不念書。基本學力測驗對於些孩子來說多少都是一種壓力,也許這種壓力對他們而言不是太大,但畢竟是壓力,也是使他們念書的一個原因。一旦完全免試,他們會認為用功念書和不用功念書差異不大,相當多的孩子就不念書了。

政府想在國中舉行會考,對於程度不好的學生,將不給他們升學的機會。對於這一點,我不贊成。孩子到國三,才發現程度不高為時已晚,再怎麼用功恐怕也無法升學,對他們來講,是一大打擊,也造成極大的社會問題。

我認為不該在如何升學上打轉,而應該全力提高後段班學生的學業程度。要提高後段班學生程度,必須在國小就注意到全體學生的程度,絕不能放棄任何一位。對於程度差的學生,國家一定要有某種機制,使他不會對上學感到痛苦,我們應該全力幫助這些功課不好的孩子,這才是目前最應該做的事。

考試乃是大多數人無法逃避的事情,總不能靠抽籤升大學吧!想作護士、想作律師或法官也都要考試。問題在於我們整個社會過分地吹捧考取建中、一女中的高材生。

我們有很多同學基測也考到三百廿分,相當不容易。遺憾的是,社會沒有對一般同學給予任何的掌聲。要減少升學的壓力,必須大聲地對相當多的孩子說你們考得不錯的。我們不要吝於鼓勵,如果告訴絕大多數的人,你們已經不錯了,升學壓力絕對會減少的。

總結一句,我認為不該在升學制度上空轉,而應該好好地注意如何幫助那些功課不好的小孩,也應該給予絕大多數考得還不錯的同學掌聲。至於明星學校,應該讓他們存在,國家要靠他們的。

全文網址: 抗議12年國教 建中、北一女學生串連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3980#ixzz1sCKilAYC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