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高中免試比序 高雄區最不友善


Recommended Posts

2012/03/25【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十五招生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細節陸續出爐,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昨天指出,所有招生區都將國中會考列入比序項目,且項目從九項到十三項,有的還加入技職證照檢定,十分不友善。

教育部提供縣市參考的超額比序有志願序、就近入學等七大項目,有的還有細項。目前十五區中,北北基難產,竹苗快完成,除這兩區還沒有經教審會通過的版本,其他大致底定,陸續送教育部審查,預計四月底前公布。

謝國清蒐集到北北基之外的十四區比序內容,總分在卅六分到一百十一四分間,全部採計會考成績,占比從四分之一到教育部規定上限總分的三分之一。

謝國清也發現,各縣市指標五花八門,宜蘭、金門和高雄等區最少,但也有九項,竹苗十三項最多,雲林和桃園也有十二項,家長搞不清楚,只會更慌張。

全家盟將所有指標分成友善和不友善兩大類,謝國清說,會造成學生競爭,甚至會讓學生去補習的項目,就是不友善指標,例如教育會考、競賽成績、體適能、均衡學習、社團參與、幹部任期、獎勵紀錄等。

謝國清說,即使最友善的招生區,友善積分只占總積分的三成,例如花蓮。但不友善指標占比最高的高雄等達九成,高雄將技職證照或資格檢定也列比序項目;嘉義列入英語檢定能力、台南列入社團參與如樂隊、體育校隊等。

友善指標包括志願序、就近入學、服務學習、無記過紀錄、適性發展、特殊身分、出缺序紀錄等。目前有的區對就近入學有爭議,謝國清認為應因地制宜。

他表示,宜蘭區設計就很貼心,因西南區有羅東高中,是多數人要搶的學校,如果西北區學生到西南區就學,不算就近入學,但西南區到西北區則算就近入學。

謝國清批評招生區的超額比序項目太多、太複雜,會讓學生壓力更大,建議要減少。

全文網址: 高中免試比序 高雄區最不友善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79773#ixzz1q3okEAbh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