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之百的差異 文/郝明義


Recommended Posts

不思考、體會那百分之五的差異,你的工作做得再久,

再努力,也跳不出大部分人都會的那百分之九十五的範圍。

有一天,我記得是個很晴朗的早上,出門上班。掏出鑰匙鎖門的時候,聽著門鎖裡機械的轉動聲,到嗒地一響,一個問題浮上心頭。

為什麼這麼多鑰匙,彼此如此相像,甚至有些根本肉眼難辨其分別,但是卻只有某一把才能打開某一個鎮?打得開的那一把,和打不開的其他,差別到底在哪裡?

百分之五的差異,我的結論是。

儘管鑰匙都有許多共同的鋸齒形狀,但是各有不同,不同的差異不大,只是百分之五。但這就決定了為什麼是這把鑰匙可以開鎖,而不是那一把。

愛情與婚姻,很像。

芸芸眾生,天下男女如此之多,為什麼你中意的偏偏是那人?或者,你交往中,或曾經交往的人不只一個,為什麼你最後決定嫁娶旳對象,卻是這個人?

一定是這人在某個燈光下的眼神,或是某個時刻的身影,突然讓你溫暖了起來,突然就一心天長地久。你看過許多眼神或身影,能特別打動你的,自是不同。可不同在哪裡?也就是百分之五的差異。

工作也是如此。

說起來,任何工作領域都有許多從業的人,談起一個工作所需要的專業和條件,許多人都可以講出許多心得。但是,我們也都知道,每一個工作上,都有一些人,總是閃動著不同的光和熱,就是與眾不同,是什麼決定這個人和其他人的不同?是有差異,但不大,也就百分之五。

在大家都會做的百分之九十五的事情上,這少數的人另外發展出百分之五不同於大家的特質、經驗和才能,因此脫穎而出。

所以,在面對一個工作的時候,投入多少時間、努力、學習,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思考、體會什麼才是可以讓你脫穎而出的那百分之五的差異。

不思考、體會那百分之五的差異,你的工作做得再久、再努力,也跳不出大部分人都會的那百分之九十五的範圍。

如果你願意思考,體會那百分之五的差異,那你會發現有很多奇妙的事發生:當你還是一個新手應徵這個工作的時候,會擁有高於別人的錄取機會;當你把這個工作做得熟練之後,會有做出一些讓自己感到愉快,同時實際收益也高於別人的機會。

等你再超越其上的時候,會發現連自己的生命也因為這個工作,而一路產生百分之五的神奇變化。

是百分之五的差異決定了一切。

摘自今周刊第772期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可是不要忘記

在自由民主的資本社會裡

是百分之95的"民意"在主導著另外百分之5的和他們不同的"差異"

再仔細想想你所說的道理

5%的差異(菁英)統帥其他一切的95%

少數人得利,少數人受委屈

所以...就這樣繼續惡性循環的走下去

是不是根本沒有中間的百分95 最後只剩下M形社會?

------

sor...看了AIRGEAR:335後有感:)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蟲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weeks later...

其實這篇文章的重點

不是在討論菁英主義

民粹思想以及多數壓迫少數

那是政治問題

而是在強調擁有一般基礎上的技能和條件時

為什麼總有人可以脫穎而出

這些人不見得是天才

也不見得擁有學識和財富背景

他們怎麼做到的

以及他們如何思考

也許只是百分之五的差異性

在這個分歧點上

他們變得與眾不同

想強調的是一種創新的思維訓練

如果不能從原有的既定框架中

進行破格的實驗性思考

透過行動力去證明

永遠有另一套做法

或許人生也好學問也好

也會變得跟別人不一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