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史觀之老鼠篇


Recommended Posts

這個說法是沒看過的,

明朝滅亡是老鼠造成的,

是真的,還是替罪羔鼠?

-----------------------------------------------------------------

改朝換代是由老鼠決定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6 16:02:47

查看( 582 )

本文作者倪方六

住在二樓,也不知什麼時候,一隻小鼠鑽了進來。慘了,一到夜裡它就出來活動,那格格的咬嚼聲咬得我心驚肉跳,它在我的書堆中啊,嚼的都是我的書啊。每每此時,我必起來「趕鼠」,可根本逮捕不了這個壞傢伙,想盡了法子。

這篇博文,就來寫寫老鼠與歷史的故事吧。

老鼠,確實不是好東西,它挺壞事的,而且壞大事。別看它小,它能耐可不小,能耐大到把「一桶江山」弄翻。我這可不是開玩笑,有史為證。

對於大明王朝滅亡的原因,史學界一直存在爭議。一般認為是李自成推翻的,滿清人在後面撬牆腳。也有的認為是大明朝廷內部出了問題,壞在宦官和政治腐敗上。這些觀點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如果跳出史學,從流行病學的角度分析,問題便很簡單了——鼠疫,是鼠疫直接導致天下大亂。

老鼠作祟,大明亡國。

鼠疫,就是由老鼠帶來的病疫,中國民間的叫法很多,「大頭風」、「大頭瘟」、「疙瘩瘟」、「疙疽病」、「羊毛瘟」、「探頭病」、「蛤蟆」、「鸕茲瘟」、「喉痺」、「惡核」,等等,其症狀是高熱、劇痛、口渴、淋巴腫大,染上後急者幾小時死去,慢者三天,最長不過一周;而且,傳染性極強。

對於中國歷史上的鼠疫,包括曾任清「東三省防鼠疫全權總醫官」的伍連德在內的好多學者,都曾作過深入研究,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國際性學術會議,就是研討鼠疫的——叫「萬國鼠疫研究會」,這從側面說明鼠疫在中國的流行之嚴重。

明代便深受鼠疫之害,初期的不說,在中後期曾暴發過兩次大規模的鼠疫:一在萬曆年間,一在崇禎年間。

明中期以後,中西部地區開始有零星疫情發生,到萬曆年間開始大暴發,山西、河北、河南、山東境內全都是重疫區,其中以山西境內為最。萬曆年間的山西鼠疫是從北部大同一帶開始的,萬曆《山西通志·祥異》(卷二六)記載,萬曆八年(1580年),「大同瘟疫大作,十室九病,傳染者接踵而亡,數口之家,一染此疫十有一二甚至闔門不起者」。當時山西境內的景像是,「靈柩出城者踵相接」,意思是抬棺材出城的一個接一個。這次鼠疫流傳了近10年時間,不少地方連埋死人的人都沒有,全死光了。

其他地區也是這樣。如在當時河南各地——

武強,「萬曆十年春亢旱,瘟疫大作,人有腫脖者,三日即死,親友不敢吊,吊遂傳染。甚至有死絕其門者,遠近大駭,號為大頭瘟」;

林縣,萬曆十年「腫項,人見病及,哭者即死」;

新鄉,「萬曆十六年荒,人相食,大疫。死者枕藉,至不能殮,填棄溝壑竹」;

杞縣,「萬曆十六年春大饑,人相食。是年大疫,自春徂秋,死者萬餘人,開倉賑之」

……

20多年後,山西境內鼠疫再發。萬曆三十八年,鼠疫從大同一帶傳至太原府,「九月,太原府人家瘟疫大作,多生喉痺,一二日輒死,死者無數。即治療得生者,俱發斑瘡退皮,十家而八九,十人而六七,歷正、二月猶不止。晉府瘟疫尤甚。十九日夜二更,晉王以瘟疫薨。」

有人說,大明不是亡於崇禎,實自萬曆始。這個是從政治腐敗的角度來分析的,從鼠疫流行上來看,這觀點也是正確的。

萬曆年間暴發的鼠疫,到明亡時也沒有絕跡,在崇禎六年至崇禎十七年的十幾年間,鼠疫再次發威,在中部和北部幾個地區,開始了新一輪的暴髮式流行。特別是明朝滅亡的最後兩年,即崇禎十六年(1643年)、十七年(1644年),鼠疫的瘋狂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恐怖至極。當時,「大疫,南北數千里,北至塞外,南逾黃河,十室鮮一脫者。」

首都北京及周邊鼠疫肆虐。據資料,從崇禎十六年夏秋間起,腺鼠疫至十七年春天轉化為肺鼠疫。據康熙《通州志·災祥》(卷一一)記載,通州,「崇禎十六年癸未七月大疫,名曰疙疽病,比屋傳染,有闔家喪亡竟無收斂者」;昌平一帶則是,「十六年大疫,名曰『疙疸病』,見則死,至有滅門者」。

城內情況更糟糕。清人吳震方《花村談往·風雷疫癘》(卷一)記載,崇禎十六年六月至八月,北京城內外流行「疙瘩瘟」,不論貧富貴賤,不論年老年幼,得病即死。兵科的曹直良、古遺正,兩人正與客人談話,送茶時作揖寒暄,可還未站直,人就死了。兵部朱念祖訪客回來,剛進門即死去。還有一個叫吳彥升的宜興人,被委任為溫州通判,坐船臨行前,一個隨僕突然死了,便叫另一僕人去買棺材安葬,可等了很久不見回來,原來此僕死在棺材鋪裡。

這般「暴死」例子,在《風雷疫癘》記載中還有不少。如有一家人死光了,有兩個小偷便去偷東西。一個小偷爬在屋簷上,一個潛入屋內,將衣物首飾包成一包一包的,遞給屋簷上的同夥帶出去。結果兩賊在行竊過程中發病而死,被發現時,他們各自手中還拿著包,作遞拉狀。

皇宮裡面也好不到哪去,神通廣大的太醫也沒招。搞笑的朱由檢讓太監找來了一個叫張真人的法師,令他施符唸咒,遏制瘟疫。張真人在從不讓外人留住的後宮內住了一個月,但符也施了,咒也念了,後宮還是繼續死人,不見減少。

從吳文所記可見,當時北京鼠疫是十分嚴重的,從城內抬出去的屍體,「計數凡二十餘萬」。現代學者估計,當時京城人口死亡率大約是40%。這僅是保守的估計,實際應該更多。而在萬曆和崇禎的鼠疫中,華北三地死人在1000萬。

鼠疫橫行嚴重危及國家安全。不只老百姓遭殃,當時「首都衛戍部隊」的官兵也未能倖免。據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所記,當時內外城牆上共有十幾萬個防守垛口,以前每個垛口都有士兵守著。在大疫之後,官兵死了近一半,一個士兵要守三個垛口。而逃過鼠疫,剩下的這五六萬士兵也多是體弱病殘者。

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時,只好拉上幾千太監上城防,可見京城防衛的糟糕!李自成打來時,京城無異於沒有防守,所以很容易就讓「亂賊」打進了紫禁城,逼得末帝朱由檢掛歪脖子樹上,吊死殉國,堂堂大明王朝一下子便完了。

此時的京城實際是一座瘟疫之城、死亡之城,帶給李自成的並不是驚喜。僅過了43天,清軍同樣沒費多大勁,便將「李闖王」趕走了。回想當初,李自成揭桿而起,也是因為鼠疫流行,在缺少政府溫情和關懷,又鬧饑荒的背景下,沒有活路的老百姓只好起來革命。

試想,如果不是鼠疫,大明王朝能那麼輕易地亡嗎?李自成起義能很快成嗎?滿清人能順利入關嗎?

大明王朝滅亡,都怪老鼠這東西,這並非聳人聽聞。事實上,每每在改進換代的時候,都會出現小老鼠的身影。如早在宋元間,便曾暴發過鼠疫。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部隊染上鼠疫,導致士兵大量死去,戰鬥力一下子不行了,為元軍擊敗,南宋最後一口氣斷了。而傳給南宋軍的疫源,很可能就是南下的元軍,從北方帶到南方的。

元朝的滅亡也與鼠疫緊密關聯。十四世紀中期,地球上暴發了全球性的大鼠疫,歐洲約有一半人口死於此疫。據《元史·五行志》分析,中國各地也暴發了瘟疫,死了很多人。如在大同,元至正十三年(1353年),「大疫」,當地人口減少一半;在安徽,瘟疫同樣厲害,大明開國皇帝朱元璋父母、兄嫂便是傳染上瘟疫,先後死掉的。現代流行病學研究報告認為,元末的瘟疫就是鼠疫,多位元朝皇帝的「崩」、「暴崩」,都與鼠疫的影子。

圖:1910年清末東北鼠疫死人太多,來不及掩埋,只好把棺材堆到一起「火葬」

元末除了瘟疫,氣候又發生了變異,天災不斷,收成銳減,活不下去的老百姓這才起來「殺靼子」的。朱元璋順勢,一下子便把殘暴的元政府推翻了。可以說,元朝也是死於小老鼠之手。而明朝呢,成也鼠疫,亡也鼠疫。

因鼠疫而得了「一通江山」的清朝,在滅亡前,小老鼠同樣跳出來作祟了。如在1910年12月,東北全境鼠疫大流行,鼠疫研究權威伍連德就是此時疫被清政府任命為「東三省防鼠疫全權總醫官」的。

當然,改進換代的的原因並不單一,但如果沒有鼠疫,結果一定是不一樣的。老鼠這東西的能耐大吧,竟然關乎一國之運、朝代更迭!

http://blog.wenweipo.com/?action/viewspace/itemid/37268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