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0年2千億 12年國教錢關難過


Recommended Posts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1197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行政院核定通過12年國教,教育部長吳清基宣布將全面啟動教學改革工程,今年入學國一新生開始,每學期都需參加診斷性評量,進度落後學生須參加補救教學。教育團體批評,每學期再多一次考試增添學生壓力,他們要求行政院須開出10年2千億的支票專款專用執行12年國教,才能達到高中職均優質化,否則只是包裝教育現況,根本換湯不換藥。

▲12年國教怎麼辦?各界都在看,無奈教育部現階段仍無法提出讓社會團體滿意的政策。圖為2009年5月國中基測於結束,考生們面帶笑容的步出考場。(圖文/本報資料室)

徒增考試量 學子壓力重

教育部長吳清基25日宣布將從教學、教材、評量及補救教學著手推動12年國教。今年起,所有國一新生每學期除了段考,學期結束前,還要接受數學、英語、自然三科的診斷性評量。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教育團體批評,增加考試次數只會讓學生考試壓力更沉重。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他們不反對診斷性評量,可對學習落後的孩子進行補救教學;不過,今年的國一新生已開始上課,國中課程和教學沒做調整,每學期卻要增加一次評量,反而增加學生考試壓力。他指出,台灣國中生每周上課時數已高達30小時以上,比許多先進國家多出10小時。他憂心課程時數若不減少,難道要老師利用第8節課幫孩子適性輔導、第9節課進行性向探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指出,目前12年國教增加考試次數,將造成學生、家長恐慌。(圖文/黃士航)

教團提建議 以段考為準

教育部表示,推動診斷性評量本意是為了瞭解學生是否擁有基本能力,並進行補救教學。

謝國清強調,不論學校用什麼方式教學,老師發現學生的學習問題,本應隨時補救,不能累積到學期末的診斷性評量才補強。全家盟建議,可將每學期的最後一次段考當作診斷性評量,由教育部提供統一的工具或題庫,幫助教師診斷評量,而非額外增加考試;此外,教育部應協助國中老師進修專業知能,輔導學生適性發展。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也支持將最後一次段考當作診斷性評量的作法。

推行新政策 經費問題大

對於12年國教的執行性,教育部表示每年將投入超過2百億經費,振鐸學會理事長丁志仁質疑,教育部只是行政院的「防火牆」,政府至今遲遲未修定《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2百億經費如何分配於各項子計劃及其額度都是未知數,他一針見血地指出,經費問題是導致10任教育部長都推不動12年國教的最大阻力。

▲推動12年國教的經費仍受各界質疑,振鐸學會理事長丁志仁認為應修改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穩定法定經費來源。(圖文/黃士航)

丁志仁建議,教育預算下限由目前政府前3年稅入平均的21.5%提高為22.5%,明定每年新增的2百億元作為12年國教專屬財源,預估10年內至少需投入2千億元,達到高中職均優質化的標準,否則,12年國教只是包裝現今教育現況的新名詞。

丁志仁指出,各教育團將游說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位總統候選人,公開承諾支持立法提供12年國教專屬財源及專責機構,教育團體也會發動社團與民眾上網連署,期望明年1月14日前能完成相關立法。另外,他們也邀集全國各地52個團體,發起「正確推動12年國教參見同胞列車」活動,預計從教師節前一天、9月27日到雙十國慶,連續14天在全國各地辦理16場座談。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