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宮崎駿一般的動畫場景:幻想少女101


Recommended Posts

文/苦悶中年男

《幻想少女101》的故事超乎意料的輕薄,讀起來豪不費力,配上幻想少女這樣的書名,如果不是一本小說,而是一部卡通動畫,也不難在腦海中描繪出那宮崎駿一般的動畫場景,加上以科幻搭上守護我們所在地球的主軸,相較宮崎駿一系列動畫的精神,更是頗有幾分神似的味道。

故事從一個失去創意的建築師開始,失意的職場上班族在偶然的機會中,找到了讓自己重新獲得創作能量的機會,這重拾靈感的原因,只有當事人自己清楚,而人類的慾望畢竟是難以駕馭的,儘管是透過外來力量取得的成功,當機會來臨,卻也不捨得放開,而且越陷越深,儘管從此功成名就,高居在自己所設計出來的101大樓,卻永遠受制於那一股外在的力量而無法解脫。

原來,外星球的力量透過操控而建造了101,再透過101將地球的能源移轉出去,以供給缺乏能源的外星球,當留在101負責能量移轉的程式力量越來越龐大,開始有了超越人類的智慧,一幢接一幢,地球上所有的超高大樓接連淪陷,成為外星球能量的來源,每到跨年煙火四射的時候,也是地球能量大量對外移轉的時候,只有不愛惜環境,不珍惜能源的地球人,仍然懵懂無知的被埋在鼓裡,不知道自己所生存的地球即將面對毀滅。

幸運的是科技進步的外星上,仍有著擁有善良之心的「人類」,幻想少女就是肩負著還原一切任務責任而來到地球的天使,她與一位因為父母失和而無助徬徨的少年成了好友,兩個人相同的目標就是守護地球,少女葉芸希望彌補家鄉奪取地球能量的錯誤,少年魯樂翰則是希望為自己留下美好的環境與未來,於是兩人攜手對抗已經進化而不受控制的「光」,為保衛地球而奮戰。

環境議題已經是老掉牙的題材,能量移轉、不受控制而擬人化的電腦程式,都不是新鮮的話題,如果要用這些材料組合成一本科幻小說,大概不容易討喜,作者廖大魚用不同的定位切入,動畫般的輕小說不在於科幻的創新,反倒像是處處加了粉色的卡通故事(看到封面讓我更肯定這個感覺),又不會流於教條式的環保宣傳品,勇於突破的創作確實令人激賞。

小說以你我熟悉的101大樓作為主要場景,將101的設計融入故事中,雖然明知是虛構的小說,但頗有令人驚覺原來如此的味道,動畫般的科幻描寫本就不是講求精準到如同寫實般的描述,但輕描淡寫之間,反而格外有味道,訴求的讀者對象應該是如同主角一般年紀的青少年吧,不複雜,直接而又充滿正面的想法,應該不難勾起讀者的共鳴。

原文網址

http://johnptc.blogspot.com/2011/08/101.html

書名:幻想少女101

作者:廖大魚(科幻小說家)

繪者:PUMP

出版:布拉格文化

3.jpg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除了專業之外,設計人還能做什麼?

《幻想少女101》跨出刻板印象的建築設計專業,用平易近人的文字故事擁抱讀者。

推薦文--跨領域書寫的美麗境界

大約十年前,我還在費城與設計拼鬥卻同時做著準建築人手札網站時,在網路上發現一系列很棒的文章,作者用第一人稱描述建築師事務所內工作的場景、事件,那些巧妙的文字所建構的是一個不可思議卻又帶著真實性的工作場域,成為我從美國東岸與台灣的建築工作者產生聯繫的一種憑據,讓我在不願意面對設計作業時,有個喘息的機會去想像那個作者究竟是在什麼樣的地方工作,而那個作者為什麼要自稱為「大魚 dafish」,難不成辦公室裡有個大水缸養著一尾大魚?還是作者很喜歡拿魚做為設計概念的法蘭克蓋瑞?或者作者的老闆是位滑不溜丟的知名建築師?在我還沒完成種種臆測的驗證,「大魚 dafish」的文章從網路上消失了……

直到最近收到「大魚 dafish」寄來的《幻想少女101》試讀版,我才驚覺:原來,我曾經跟這條大魚在台北某間建築師事務所內共事過一段時間,而他早已知道我是準建築人手札網站的管理者,我卻讓他從身邊溜過;自以為神經敏感實則渾然不覺的我到底能不能用「薑是老的辣」來形容《幻想少女101》的作者,也許我該慶幸曾經跟小說家坐在同一間辦公室裡,他在隔間後低著頭嘴角露出微笑(奸笑?)邊寫下經由文字轉化過的故事人物,可能其中之一是我的化身。

忘了是誰說過,跟小說家做朋友是比較安全的相處模式,讓我更想抓回和大魚共事時的每一個表情,及其後所隱藏的寫作功力。

若是要寫官樣文章,我可以寫:《幻想少女101》是跨領域寫作的秀逸之作!雖說官樣,跨領域寫作卻是我很羨慕而且很想做的事情,大魚的真實工作成天面對的就是建築設計、量體操作、空間序列、設計語彙、機電設備、結構計算等非常「建築」的專業領域,卻可以在閒暇之餘,把「魔幻、童趣、環境關懷」等元素,融鑄成一部具有立體感、戲劇性的科幻小說,或許文字當中帶出許多跟建築師工作有關的物件、語言會對非從事相關工作的讀者產生某種隔閡(或新鮮感)。但我相信,只要讀者喜歡這本小說,一旦看到不瞭解的名詞時,就打進 google 搜尋一下解釋文字或圖片,讀者必然能在腦海更清晰地對應出一片景象,而那片景象必然是屬於自己熟悉的台北市,包括街道、高樓、地點、天氣以及日常所習見的人物。

猶記二十多年前的夏天,和一群同學擠在清大一間視聽室裡看【風之谷】的難忘夜晚,影片結束後,我意識到有些事情失去了卻說不出來,有些美好的事情卻又捉摸不到,大魚的《幻想少女101》似乎又把那種恍惚的美好送到我面前。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總編輯/ 楊恩達

http://fantasy101.web.fc2.com/main-1_arch.html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文/Julioseven

最近讀完布拉格文化即將在八月底推出的輕科幻小說《幻想少女101》,作者廖大魚用輕的筆觸巧妙包裝了相對重的環保議題與個人觀點,很有意思。故事描述帶出大量科幻性想像畫面,一邊讀一邊也會感受到似是閱讀哈利波特系列故事的魔法對決想像,也因此讓凌晨兩點多欲入睡前的我,偶然打開文件試讀時,竟一讀不可收拾的陷入故事場景,在一個小時左右就大呼過癮的讀完這個故事,咀嚼到意識模糊而悄然入睡。

無論你是不是住在台北,你一定很熟悉台北(甚至是亞洲)的地標--台北101;但你有沒有想像過台北101這棟仿中式寶塔風格、寓有強烈風水意味的建築,其實是連結未來地球環境命運的重要標地物?小說家讓101大樓躍升為故事裡的關鍵地標,讓主角們在此穿越現代/未來時空,決定了地球是不是在未來會被洪水淹滅的命運。

近年來世界末日的傳言四起,我們常常在和朋友的話題之間半消極地慶幸我們又活過了每一天,但作者很熱血地挑起環境保護的話題,不知道能不能藉由這篇生動的故事讓大家意識到當下就可以馬上做一些對環保有益的生活習慣改變。(題外話分享一下:我個人有使用環保筷、買東西自備環保袋、只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希望盡可能做到自己能輕易完成的環保習慣)

本篇故事男主角職業設定是個建築設計師,台北101的設計與建造正是他躍升職涯高峰的決定性作品,其中對於風水、卦象的了解,以及植物景觀對於空間的一些細部描述之明確,是我很佩服的地方。沒想到上網查了一下廖大魚的資料,竟發現原來他就在建築師事務所工作,而且是讀景觀設計相關科系畢業,這點倒挺有趣的。

順道一提,廖大魚已經是寫過好幾本創作,並有著第二屆時報文學獎附設張系國科幻小說首獎得主頭銜的老手,然而書寫這篇故事的筆觸卻不見艱澀用字,自然簡單流暢的行文之間卻又見其用字精準度與思考方式;看在同為文字工作者的自己心裡,覺得這很難得。但也因為這故事可輕鬆閱讀、容易感動,卻能有深遠的思考空間,私以為是一本值得推薦給國、高中生(甚至高年級小學生)閱讀的小說。也相信從搭配本文使用的書封圖片所散發超萌動漫風意味,便可略窺此書企圖一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weeks later...

環境議題下的科幻視野--淺談幻想少女101  

文/銀色快手

我從小就是個科幻迷。

對於科幻漫畫、電影、小說特別情有獨鍾。喜歡一個人沉浸未來的奇想:火星上是否住著奇怪的生物?穿越黑洞會是另一個宇宙嗎?會不會有一天我們必須建造一座海底城以解決生存空間不足的問題?光想這些就可以消磨一整個下午。

我還記得【太空突擊隊】這部卡通,改編自Edmond Hamilton的科幻小說《未來艦長》Captain Future講述機械人、生化人、蟲洞原理、異次元空間、羅素界限(小行星會被瓦解潰散,像是撞上木星的彗星)以及遺傳基因工程學,它幾乎是我所有科幻知識的啟蒙,滿足我對於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當然我也愛看【星艦迷航記】和【星際大戰】,幻想著有一天自己也能開太空船在宇宙間穿梭遨遊,更佩服著名科幻小說家菲利普狄克(Philip K.Dick)隨便寫寫,居然預言了幾十年後的未來世界圖景,並改編成膾炙人口的科幻電影【魔鬼總動員】、【關鍵報告】還有由大導演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 改編搬上銀幕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 我原本想以此作為筆名,但這個名字實在太殺了,所以才改成「銀色快手」,看來我和科幻作品之間也有一段不解之緣。

遇見本書作者廖大魚的過程,是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巧合。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夢想」。「作夢」並不是只有少數人能擁有的特權。廖大魚的夢,可以是一個生態池裡蘊育的奇蹟,一場沙灘上的孩童遊戲,一段動畫分鏡腳本,甚至是一本奇想天外的娛樂小說,誰曰不宜呢?

我在廖大魚的科幻作品中發現了一種新的可能。

覺得這是大家會想看的小說,也是出現在你我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生活場景裡,可能會發生的科幻故事,於是《幻想少女101》在作者巧思布局下奇妙地誕生了。

很多科幻作品,不能免俗的以城市為故事舞台,像日本的特攝片哥吉拉總是出現在東京灣,甚至會游上岸來恣意踩踏將高樓建築破壞夷平,片中隱含日本人對核戰陰影的恐懼;【第九禁區】District 9的場景設定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巧妙的以外星人的難民營來諷刺種族隔離政策;【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G.I. Joe: The Rise of Cobra 則是在巴黎用一種會瞬間啃噬金屬的生化武器將艾菲爾鐵塔徹底摧毀;【世界異戰】和【變形金剛】第三集則是不約而同把美國城市洛杉磯以及芝加哥街頭直接轉成戰場,地球存亡的命運關鍵,全靠殘存的菁英部隊去死守最後的要塞!

城市的文明取決於建築,這些科幻電影或科幻作品裡的地標建築,往往是觀眾和讀者目光聚焦的所在,廖大魚的作品《幻想少女101》將我們所熟悉的台北101大樓重新複製成另一個星球的綠能研究中心,這個設定非常有趣,很多我們已感知的環境問題,通過科幻故事包裝的寓言體,提醒著讀者生活中更迫切需要去關注的事,美麗的寶島台灣,乃至美麗的地球,都是我們應該全力去守護的。近年來的異常極端氣候,讓我們感受到【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所預言的氣候暖化現象所帶來的環境威脅,只是誰也沒想到這些天氣的異變,已經成為每日新聞播報習見的畫面。

如果有一天,我們的世界被超級電腦主宰會發生什麼事情?

所有的人類文明會被消滅嗎?還是會創造出一個更新穎美好的世界?

也許在《幻想少女101》故事中,你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