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認識 陳今珍校長…我們的新校長=V=+


Recommended Posts

資料來源:校長室(有些中略部份可點此進入)

校長 陳今珍 校長 

電話 : 23019946轉101 秘書轉102 傳真:2332-9075

秘書E-Mail :[email protected] (楊忠遠秘書)

1000803.bmp

認識 陳今珍校長…

壹、簡歷

一、民國66年彰師大輔導系畢業、參加北市、縣教師甄試均第一,進入南門國中任教。

二、民國71~78 年南門國中教務處、輔導室組長。

三、民國71~74年師大輔導研究所結業。

四、民國78~79 年萬華國中輔導主任。

五、民國79~86 年萬華國中教務主任,萬中成為西區額滿國中。

六、民國86~92 年新興國中校長,新興成為中山區唯一額滿國中。

七、民國92年轉任弘道國中,帶領弘道成為第一階段額滿的國中。

八、民國94年師大教育研究所畢業。

九、民國96年弘道國中連任

十、民國100年轉任華江高中

(中略)

肆、個人教育理念

一、校長一職,是一項榮譽,也是一項責任,更是一項挑戰有別於大部分校長出自於傳統師範教育體系培養,我個人的求學歷程較為特殊,於樹德家專(現為修平技術學院)畢業後考入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系(副修工業教育系),任職教師後又至國立臺灣師大教育研究所進修,學生在面對升學關卡的壓力與徬徨時,校長特殊的求學經歷反而是很具說服力的鼓勵和支持。校長一職是一項至高的榮耀與責任,擔任校長十四年中,以女性細緻與高度執行力在校務經營上呈現出優美乾淨、創意佈置的綠色校園;周密規劃、貫徹執行的學校文化;在外部競爭環伺中,以圓融成熟特質尋找學校出,提昇教學專業與推動學生品格教育(97年度北市品格典範學校表揚),改變弘道國中原來疏離、防衛的學校氛圍,建構出親、師、生溫馨和樂的友善校園(獲98年度教育部友善校園績優學校肯定),透過多元,創新的教育作為,領導學校突破重圍發展出學校特色;全體師生以校長為首,形成堅強的領導核心,對整體學校教學團隊做深入而綿密的影響,營造家長信賴、教師認同、學生喜愛的三贏學校氛圍,連續七年新生入學人數均為額滿學校

二、環境變遷,校長難為,仍然應為,仍有可為對於人際關係擁有自我省察力與良好EQ,是我從事學校行政工作的重要基本能力,學輔導的背景,對人際互動感知力湛深,以深層觀照的思維面對人、事、物,營造和諧校風,並經營學校公共關係,與社區家長有良好互動,引進家長資源,提供學生優質學習情境,創造良好學習成效,在領導新興國中六年中創造出反敗為勝的「新興傳奇」獲得學校行政特殊優良教師肯定。轉任弘道國中也在很短的時間中,獲得家長們全力支持建置出全面空調的優質教與學環境,更在面對九年一貫課程及教材銜接因應上,提供教師互動支持系統及對話平台,實施教學輔導制度(95年度標竿學校表揚),透過對教學現場的微觀歷程觀察教學;協助教師減少教學困難,提昇教學專業知能,讓親、師、生達成互信互諒默契,帶領綜合活動領域推動傳愛活動,七年有成幫助無數社福團體,更參加各項行動研究及教學創新經驗分享獲獎無數,而「弘教明道、脫胎換骨」的績效,改變往日外界對這所學校之負面形象,於96年獲得教育界最高榮耀〜校長領導卓越獎表揚,99年又獲得北市教育局推薦參加教育部師鐸獎選拔。

三、得英才而教育之為人生一樂,因教育而得英才更是至樂賞識與激勵毎一位孩子是我不變的堅持,讓每個孩子頭上都有一片藍天是我努力的方向,我知道我擁有充沛愛學生的能力及為學生所喜愛的福氣,資優的孩子我讚賞,資質較差的孩子我疼惜及特別照護,學校每年開放性問卷予以學生寫出喜歡上學的理由中,「喜歡校長」這個答案一直高居排行榜之首,畢業生寫出國中生活一定要做的事~和校長說話,比率高達88.5﹪,是這份幸福感支持我更深、更厚的愛校情懷,得英才而教為師之一樂,因教育而得各領域的英才更是至樂呢。因此擔任校長職務十四年來仍一本初衷持續擔任學生個案認輔工作,每年針對校內比較特殊的個案學生親自輔導,累積無數成功的案例。領導弘道八年面對內憂(親、師、生關係緊張、對立)外患(校外各項遊行、圍城、抗爭活動帶來的挑戰),經歷各項危機考驗均能平和化解,在升學績效上將公立高中錄取率從92年的49.8%提升至100年70.86%固然可喜,推動品格教育讓弘道學生在生活禮儀上自律、自重,形塑出優質品牌校譽,而建構友善、溫馨校園讓學生喜歡上學,更是校長校務經營中最驕傲的肯定

伍、校務經營理念:

從雁行理論來看學校的發展,最富意涵的啟示便是「團隊精神」,校務經營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必定也能像雁鳥般:藉著V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七十一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期盼全體師生以合作取代獨立競爭,一起創造整體的工作價值,共同致力於下列校務發展的重心:

1、建立有效能的組織學習團隊,發展團隊互助合作機制,提升組織成員工作滿意度及對學校的認同感 。

2、形塑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培養關懷互助習慣,建置良好溝通互動的軟硬體環境。

3、建立學生禮儀習慣,進行品格典範學習,推動一球一藝,培養學生專長和嗜好,增進生活情趣,減輕學生學習及生活壓力。

4、提供優質的教學平台,豐富教師數位教材與教學資源、激發學生多元潛能,符應家長期待。

5、因應多元入學教育政策進程,激勵學生信心,培養學習能力,配合升學測驗命題趨勢,提升學生學業成就的競爭力。

6、落實銜接課程及教材研發,兼顧資優學生輔導及學習困難學生補救教學,照顧不同升學管道來源學生及身障、弱勢學生。

7、延續原有的優質教師專業成果,精進教師專業知能,辦理教學輔導教師制及教師專業評鑑,建立優質專業形象。

8、充實教學設備、改善硬體建築,注重校舍維護和安全的管理,建構優質的教與學環境。

9、營造與家長會的良好互動,促進家長正向參與及合作,整合與運用社區環境、文教資源優勢提升學校榮譽及社區支持。

10、建立自我評鑑與反省的機制:每學期期末針對各方案執行情況召開檢討會和 家長座談會,以了解實施的成效和學生、家長、教職員工的感受。

陸、教學專業目標

◎ 讓才能出眾的孩子有盡情揮灑的舞台

◎ 讓艱辛困頓的孩子有努力戰鬥的能力

◎ 讓自律守分的孩子有健康成長的空間

◎ 讓擁有夢想的孩子有築夢踏實的智慧

校長的一封信:

新心情…給100學年度高一新生的話 ←可戳!

100年臺北市高國中小校長布達…華江高中陳今珍校長代表致詞稿 ←可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簡單來說,

她就是我們的新校長:E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 10 months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