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特色高中,需通過評鑑,與大學開課


Recommended Posts

到大學選修,不就是目前政附的特色之一....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委託學者草擬「高中教育政策白皮書」,民國103年實施12年國教後,規畫以考試招生的「特色高中」,須通過評鑑,且與大學合作開課;國中生畢業時須參加由基測轉型的「基本學力檢測」,結果分A、B、C三級,作為進高中入學參考。

但參與這項研究座談的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清大教授賀陳弘,並不贊成用分三級的基本學力檢測成績作為入學依據,認為檢測目的,應只是讓學生及家長了解是否已學會國中三年該學會的基本知識。

教育部委託台師大教育系教授潘慧玲草擬完成「高中教育政策白皮書」,針對免試升學學區、基測轉型、特色高中等,都提出具體方向。

白皮書草案指出,「免試升學區」的規畫是12年國教免試入學成功的重要關鍵,但因各地公私立高中職及五專的分布極不平均,畫分學區也很困難;建議以「漸進發展」方式,讓有意願、阻力小的學校與社區先行,且允許學區重疊,之後再視社會的接受度逐年彈性調整。

在基測轉型部分,白皮書建議,未來轉型為「基本學力檢測」,並分為通過與不通過兩大類,如不通過就要接受補救教學,通過則依成績分為A、B、C三級,作為升高中的參考,以維持學生學習品質,不因免試入學就不念書了。

12年國教實施後,75%以上的高中職都將採免試入學,且不得採計在校成績;至於傳統的25%明星學校及音樂班、美術班等,則仍可用分區舉辦的小基測成績,作為入學的依據。

賀陳弘支持特色高中需通過評鑑的政策方向,但全家盟的立場是,特色招生應占總招生名額的10%以下;而全教會的主張是,只有師資與課程與一般學校差異在30%以上的高中職,才可稱為「特色高中」,比率可能比10%更低。

白皮書並建議我國可仿歐美建立「大學預修制度」,特色高中學生可到大學選課,讓高中與大學教育建立更好連結。

全文網址: 特色高中須通過評鑑 與大學開課 - 十二年國教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34046#ixzz1TrEBhlhc

Power By udn.com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什麼都要學歐美= =(極度不滿

歐美人多根本不用擔心人才問題

我真的對台灣這種拋棄菁英教育的12年國教感到憂心

1.歐美式的教育事實上給予精英的支援度也是很高的,國外的中學課程選修的彈性非常非常非常大,需要的話你也可以選得很深。而且也有不少學校正是因為各種原因可以培育出精英(上好大學的人)而知名

2.台灣根本沒有學到歐美,課程特色還是非常的台灣化,只是升高中不用考試而已

十二年國教討論──免試神話以及他所弱化的競爭力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姆...我來認真婊一下好了(無誤)

首先第一

民國103年實施12年國教後,規畫以考試招生的「特色高中」,須通過評鑑,且與大學合作開課;國中生畢業時須參加由基測轉型的「基本學力檢測」,結果分A、B、C三級,作為進高中入學參考。

先不管暫時還不明朗的三級分(雖然我更好奇三級能分出什麼?)

103年,距今只剩不到3年

不到3年時間,要找到可以合作的大學、要把預修大學學程的課程磋商出來、還要通過評鑑

這樣到底要怎麼出現品質優秀的特色高中?我還蠻好奇的

況且傳統觀念中的五大名校台清交成政

也不過僅僅兩所在台北

難道你要看台北的建中、北一、附中、成功、中山、松山、政附、內湖

這些入學門檻都相當優秀的高中全塞在兩所學校裡?

照這樣看來,到時候實行辦法可能就不是 一所高中:一所大學 那麼簡單

(我個人認為最恰當的辦法是分系開課,預修學程和校系宣導還可以合一)

我從白皮書原文節錄下關於特色課程的重點

1.特色學校應提出一期四年的完整特色課程發展計畫

2.全年級需有一半以上學生實施特色課程

3.特色課程之學分數,以每一學期五學分為上限

4.特色課程之內容須以高級中學課程綱領為範疇

5.特色課程之實施須與大學進行合作

6.特色課程發展計畫由主管教育機關組成審查小組進行審查通過後實施

摘錄自"高中教育政策白皮書草案座談會版.pdf"

在基測轉型部分,白皮書建議,未來轉型為「基本學力檢測」,並分為通過與不通過兩大類,如不通過就要接受補救教學,通過則依成績分為A、B、C三級,作為升高中的參考,以維持學生學習品質,不因免試入學就不念書了。

補救教學看起來不錯,但是本來就翹課翹爽爽的人你要怎麼運用強制力讓他能達到通過水準,這點我就很有興趣了

如果標準放寬成這樣

坦白說,我前陣子回去參加學弟妹的國中畢業典禮

他們班導和我很熟,就和我聊了一下

他感嘆這是他帶的末代基測畢業班,以後大概沒機會陪考了

現在有考基測都可以唸成這樣,那沒考基測的未來會怎麼樣?

賀陳弘支持特色高中需通過評鑑的政策方向,但全家盟的立場是,特色招生應占總招生名額的10%以下;而全教會的主張是,只有師資與課程與一般學校差異在30%以上高中職,才可稱為「特色高中」,比率可能比10%更低。

我怎麼沒有印象台灣的高中課程是隨各校決定的?能差到百分之三十,在今天這場座談會出來之前沒被主管機關婊過嗎?

白皮書並建議我國可仿歐美建立「大學預修制度」,特色高中學生可到大學選課,讓高中與大學教育建立更好連結。

那剛剛白皮書裡寫的4.是寫身體健康的嗎?

以上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雙G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可能還是有錢的那種吧 或是明星學區的那種 或是自由放任的那種 或是助長私校的那種 或是...

唉。

說真的我在政附的最後一學期學到太多

校內發生了太多大事

迷迷糊糊中豁然開朗

稍有耳聞的大概知道我再說什麼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year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