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意識流電影《消失打看》


Recommended Posts

[見證消失]【意識流】消失打看,留下的那些什麼

「如果百分之百的愛一個人,是不是愛情就不會消失?」

Dog,網路程式設計師,架設網站「missing.com/ing」,失去方向的年輕人瘋狂在此討論各式關於「消失」的議題,大家在網站流連找尋卻不見出口…

VickyDog的戀人,廣播電台主持人,喜歡拍照,一個人拿著相機捕捉城市的浮光掠影。時間接近123100:00的跨年魔幻時刻,人們倒數熱烈擁抱,Dog卻神秘消失,沒有預期也沒有原因。Vicky試圖從「missing.com/ing」得到任何關於他的稀薄線索,她堅信只要找回Dog,也就能找回消散的愛情,卻因此認識一群新世代少年。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消失了,要如何才能找得到存在的證明?」

樂,一個活在自已插畫世界裡的高中生、刺客,一個失去平衡的邊緣人、Money,一個宣揚末日哲學的怪少女,他們在Dog架設的網站討論突發奇想的哲學謬論。現實中,他們一同在城市裡展開尋找「消失」的探險,消失的蜜蜂、溫蒂漢堡、雜貨店、童年的玩具、Tower Record、拆遷的眷村,所有關於美好舊時代回憶…不知不覺中,發展成微妙的三角愛情關係。

最後一行人決定踏上旅程,用天真綺麗的奇想,匯集現在與過去甚至是未來,所有消失的事物,就在那裡,存在美好的奇幻樂園裡。

轉自【消失打看】劇情大綱

—————

以下為不負責任影評,原文於噗浪(有一點點雷):

『In the beginning,nothing;in the end,nothing.』

『如果有一天我們都消失了,要如何才能找得到存在的證明?』

『沒有人能看見永恆,卻看得見消失』

感覺滿文藝的一部電影。

裡面角色說的話都有某種哲學存在,字裡行間也很文藝,就像是在唸文章一樣,引人深思。

而問題就在於他們像是在"唸"文章給我們,而不是"告訴"他們的哲學給我們,有些生硬的距離感存在,語調不佳。整體來說不夠自然,演員們像是機器人唸出生硬的台詞,讓人感覺其實這些角色是其他人也可以取代的,沒有特別選擇演員的必要。

我很喜歡裡面的文字,很多句都能夠震撼人心。可能是因為太多了,所以我沒記地很清楚,坐在位子上看片尾的演員表時,我還在思索它所想要表達的意境。

DM上標明了尋找愛情,看來這是部愛情文藝片。對此我是有些失望的,或許台灣還沒有導演想要拍出類似《刺蝟的優雅》的哲學片,而依舊以愛情為主軸發想。

不喜歡的地方頗多。

1.劇情多處重疊。

像是刺客小時候房子被拆掉的畫面重播了大概三次還是四次,有些多餘、不必要。

2.角色設計不佳,「生硬」。

最不滿的是可樂,感覺是很單純的一個為了把故事串起來的人,讓人懷疑其存在的必要性。王子的演技還是生硬,尤其在唸臺詞的時候。而後則是Vicky,頭髮真的很礙眼(個人偏見),作為一個電臺主持人說話卻如此生硬,令我難以接受。(電影一開始就對她的語調頗不滿了)

3.剪輯破碎。

開始是雙主線的敘事手法,有Vicky和刺客、Money、可樂這兩線,後來又多了Playing這條,所以故事混雜剪輯多有道理。但在敘事時就顯得過於破碎,不是很能懂想表達什麼。或許導演認為可以用強烈思想色彩的對白貫串,但電影畢竟是影像和聲音、語言並重,影像連接性不佳。

4.角色交代不清。

這部片的思想是極重要的部份,而角色們的背景幾乎是沒有交代清楚,導演似乎忽略了生活背景會影響思想的這部份。

5.劇情幾處莫名奇妙。

可樂的小表妹為何加入他們?這問題讓我認為這兩個小女孩只是為了去講出某些話而存在,講完之後又回美國去,讓我有些錯愕。最後的小刺客真是太嚇人了……同樣也像是為了表達類似"希望"又或是"Playing終於能對愛情認真"而出現在最後。這幾點讓整部片思想水準降低了些。

6.配樂太雜。

整場電影看下來除了中間穿插很短很短一段的魏如萱的〈泡泡〉還有KTV裡〈離開地球表面〉其他皆無特殊印象。有時候甚至會覺得音樂和螢幕是分離的,老實說它裡面說的一些什麼曲聽過我也就忘了旋律,因為很多首又混著拼起來。在音樂方面,我認為這是很失敗的。

整體來說,有太多的內容太容易被認為是為了表達某種意義而存在,不夠自然。

還有一點比較有趣的是刺客和Playing比轉圈的時候,可能很少人會知道刺客贏的道理……。

壞的講完了來講好的。

1.畫面美觀。

這部片子裡絕大多數的畫面都可以定格下來變成一張照片,一張可以寫出一首詩、一首歌、或是一篇文章的照片。

2.題材深刻。

劇本構想頗吸引我,只可惜又扯到了愛情扣了點分數,讓這部電影的視野縮小了些。看完這部電影後會想要思考,想要寫詩、哼歌、寫散文,對思想有一定程度的啟發。如果把愛情的元素抽離,又或是不只拿愛情來做文章,我很好奇導演會如何表達「消失」以及「追尋」。

順帶一提結尾的隨便讓我頗不滿。

PS.張惠妹的新歌MV

也是陳宏一導演的作品。看了之後會發現他的作品劇情感覺不是這麼重要,而是偏重於對白及畫面。

較專業影評:消失打看:青春的囈語-藍色電影夢

以下轉自博客來

導演∕陳宏一

  台大哲學系畢業,知名廣告與MV導演,法國坎城廣告獎,美國紐約廣告獎,Mobis廣告獎得主。

  2006劇情片《不愛情歌》 受邀台北電影節華語導演觀摩片

  2007劇情片《結婚》 第二十九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首獎/最佳攝影獎

  2007實驗片《生日快樂》 第二十九屆獎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最佳實驗片獎

  2008電影《花吃了那女孩》 第四十五屆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獎

  www.red-films.com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在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