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台灣勞工就是耐操、好擋、拼第一!

民國七、八十年的時候,台灣經濟起飛,創造出的經濟奇蹟,大半也是靠著這批默默無聞的無名英雄打出來的。

怎奈台灣歷經了幾次的產業轉型跟金融風暴後,老闆已經沒有以前的闊綽跟氣度,能省則省,能壓榨儘量壓榨,勞工抱怨不斷也無法改變什麼,老闆吃定他們有家小、有生計要照顧,所以肆無忌憚,軟土深掘!

作業員、生產員超時工作,老闆不顧員工死活的要求加班衝業績,導致過勞死的新聞層出不窮,這家位在南部的鳳梨罐頭工廠也不例外。

這家工廠的鳳梨罐頭可說是遠近馳名,鳳梨大片又甜,湯汁味甘鮮美,生意一直都是很好,但老闆卻也是出了名的吸血鬼,是怎麼個吸血,不用我說你也知道啦!

老廠長阿旺已經在工廠服務三十年了,剛接到老闆的命令,眉頭又皺了起來,他走到外面點了根菸,一邊吸著一邊看著夕陽,最近剛來一個月的小夥子阿翔也湊到他身邊問候著:

「廠長!休息啊!在想什麼?」

阿旺笑著問阿翔累不累,阿翔一聽到馬上火冒三丈,直罵老闆真是王八蛋,怎麼個王八法相信也不用我多說,你絕對想得出來,阿旺只是拍著阿翔肩膀,叫他先回家休息,明天早上再繼續幹活。

但是阿翔總是有義氣的,大家都知道廠長很體諒下屬,會給他們喘口氣,以致於常常被老闆修理,要不是他年資夠久,經驗也多,只怕早就回家吃自己了,所以阿翔想自願留下來幫大家加班,為了不讓廠長再被老闆罵。

阿旺卻還是笑笑,叫他不要連續加班這麼多天,身體會累壞的,尤其在生產線上萬一失神發生意外那就慘了,他語重心長地對阿翔說出了一段泣血的往事:

「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年夏天啊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天氣有夠熱的,我們罐頭的銷量竟然暴衝三倍之多,每天訂單源源不絕,老闆是笑的闔不攏嘴,告訴我們要督促作業員跟生產員加班做罐頭啦!」

阿旺吞了一口口水繼續說:

「啊人的身體又不是鐵打的,日也操夜也操,誰受的了,有一天一個女工啊,就沒來工廠了,也沒說怎麼了啊,就這樣不見了,過了幾天,突然什麼政府機關的說要來檢查我們,誰知道要幹麻啊,一來就說有人在我們的鳳梨罐頭吃到人的指甲、頭髮、碎肉,我嚇都嚇死啦!」

阿翔面目呆滯,無法反應,只有繼續聽阿旺說著:

「後來我們一起到了生產線上的某台機器去看,竟然看到上面都是碎肉、碎衣服、還有血,靠,我們全都嚇傻了,原來那個沒來的女工已經被機器攪進去了,老闆那時候啊,還跪在地上求那個官員不要把事情說出去,好像事後有給他們一筆錢的,然後又賠了那個女工家屬一大筆錢,安撫再安撫啊,最後還請一個道士,才把事情壓下來!」

「唉!阿翔啊,不要以為年輕體力好就想逞強,我知道你是想幫我,讓我不要因為沒趕出罐頭被老闆罵,但是我可不希望這種事情發生第二次喔!再說現在媒體這麼發達,出了事可瞞也瞞不了啊,這件事你也不要跟人家說,不然影響到人家心情那不好,趕快回家休息吧!」

阿翔手發抖指著輸送帶上,那個已經連續加班好多天的阿章,他黑眼圈清晰可見,阿旺又拍著他肩膀說自己會去勸他下班,阿翔只好背起包包走了。

這個吸血鬼老闆這次好像比較有良心了,加班費有照算,阿章有老婆小孩要養,為了加班費,你覺得他會走嗎?

第二天早上,大家紛紛又到工廠上班了,卻沒看到阿章,那台「往事不為人知」的機器還在運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