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教(非金屬元素及其化合物)觀念


Recommended Posts

1.

請問把Na丟入水中會產生氫氣嗎?

還是直接爆炸變成水蒸氣?

2.

生產He的成本遠較N2來的高,請問[He的化學活性比氮氣低]這個可以選嗎?

3.

請問現在還有人在用0A族稱呼惰性氣體嗎?

請問8A族(18族)是最晚被發現的嗎?

4.

被重水減速的中子是熱中子

請問輕水也是嗎?

5.

請問貴重氣體又叫作[稀有氣體]的原因是甚麼?

氬的大氣含量不是到0.93 %嗎?

「貴重氣體」(英文名字「noble gases」)是從德國名詞「Edelgas」翻譯過來,最先在1898年由雨果·埃德曼(Hugo Erdmann)[1]所用,以顯示它們極低的反應性。此名稱的含意與黃金等的「貴金屬」類似,有財富、高貴及低反應性的意思。貴氣體也會稱為「惰性氣體」,源於本來的英文名字「inert gases」,意指這些氣體基本沒有活性,在一般情況下極不容易與其它元素反應。但這個名詞已較少使用,因現今已發現很多惰性氣體化合物[2],所以這些氣體不再是「懶惰」,而是極選擇性地作化學反應。「稀有氣體」是另一個會使用的名稱[3]。在1991年,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員會公佈的《化學名詞》中正式規定,把惰性氣體改稱為稀有氣體[4]。但是這名稱也有不精確之處,因為這些氣體約佔地球大氣組成的0.94%,其中氬氣佔了0.9%。[5]

Ref

氬-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A9%E6%B0%94

稀有氣體-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8%80%E6%9C%89%E6%B0%A3%E9%AB%94

6.

請問[富勒烯(Fullerene)]和[碳鏃]之間的差異為何?

懇請諸位賜教

謝謝

007

請教

光和熱 可以視為是催化劑嗎?

008

請教 Cl2 O- 的中文名稱

還有大概的製造方式

還有用途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txreformer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1. 氫氣。我對「直接爆炸變成水蒸氣」的想法很感興趣。

2. 活性低才好分離。主要原因應該是稀少和沸點低。

3. 沒有。有可能。

4. 熱中子就是慢中子。

5. 以前以為很稀有,現在不這麼覺得,所以改叫貴重氣體。

6. 是碳簇。大多時候應該是同義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1. 氫氣。我對「直接爆炸變成水蒸氣」的想法很感興趣。

2. 活性低才好分離。主要原因應該是稀少和沸點低。

3. 沒有。有可能。

4. 熱中子就是慢中子。

5. 以前以為很稀有,現在不這麼覺得,所以改叫貴重氣體。

6. 是碳簇。大多時候應該是同義的。

謝謝學長指教

004

在下查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7%83%AD%E4%B8%AD%E5%AD%90#.E7.83.AD.E4.B8.AD.E5.AD.90

好像有分別的定義

不知道您的看法如何?

  • 快中子能量高於1電子伏特、0.1兆電子伏特或者接近1兆電子伏特,有不同的定義。
  • 慢中子能量小於等於0.4電子伏特。
  • 超熱中子能量在1電子伏特至10電子伏特之間。
  • 高熱中子能量約0.2電子伏特。
  • 熱中子能量約0.025電子伏特。
  • 冷中子能量約5x10−5電子伏特至 0.025電子伏特。
  • 甚冷中子能量約3x10−7電子伏特至 5x10−5電子伏特。
  • 極冷中子能量小於3x10−7電子伏特。
  • 連續區間中子能量從0.01兆電子伏特至25兆電子伏特。
  • 共振區間中子能量從1電子伏特至0.01兆電子伏特。
  • 低能區間中子能量低於1電子伏特。

熱中子

熱中子是動能約為0.025電子伏特(大約4.0×10−21 ,2.4MJ/kg,速度約2.2千米/秒)的自由中子。這個速度也是對應於290開(17攝氏度)時麥克斯韋-玻爾茲曼分布下的最可能速度。

最可能能量和最可能速度對應的能量、平均能量是不同的。最可能能量是最可能速度對應的能量的一般,而平均能量比最可能速度對應的能量大50%。

在中子與常溫下減速介質的原子核發生若干次碰撞後,如果中子還沒有被俘獲,它們就會達到這個能量。熱中子通常有比快中子大得多的有效中子俘獲截面,也因此會更容易被原子核吸收,形成更重的、通常也不穩定的同位素。這個現象也被稱為中子活化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核反應堆裡面至多只能把中子減速到和相當於反應堆溫度的熱運動相當,所以完全減速過的就是熱中子。我先前說的慢中子是這個意思。

Wiki上面不知道是參考哪邊的定義。我自己沒弄那麼清楚,對物理實驗的教授似乎也沒關係。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