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1班應該有練吧

口語有助英語考試,

看題目唸起來最順的通常就是答案

-------------------------------------------------------------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381&f_SUB_ID=2705&f_ART_ID=306556

說英文「卡卡的」 別從文法出發

2011/03/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灣學生國小開始學英文,不少人到了大學卻還是開不了口,或說得「卡卡的」,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昨天指出,國中小從英文教科書到老師教學都以文法為主,不是口語溝通,英文要能活用,一定要大幅調整課本內容。

陳超明與出版社英文主編David Katz共同出版《學校沒教的英文口語》,在新書會上陳超明指出,學外國語言除了學文化,也是為了溝通,但台灣學生學了10多年英文還不敢開口說,或很不流利。

他舉例,跟人初次見面,教科書寫的是「How do you do?」不過其實老美最常說的是「Nice to meet you.」至於問人家會不會講英文,教科書用「Can you speak English?」但老外會用「Do you speak English?」

陳超明說,九年一貫課綱明白標示中小學英語要注重日常生活英語溝通能力,然而教科書仍以文法和字彙為主。編過高中教科書的陳超明說,他希望編入能活用的生活化英語,教科書商卻認為,內容不以文法為主,老師不知如何教,書會賣不出去。

陳超明強調,學英文口語溝通應該從情境去學口語表達,再帶入文法、字彙,最好能從食衣住行去學,學生要跟人溝通,馬上用得到。不過目前提供國中小和高中編教科書使用的英文單字庫很不生活化,學生畢業後,很多字根本用不到。

他也表示,台灣人學英文很重視正確性,而非流暢性,也不強調使用,陳超明鼓勵大家「開口說英文」,「放下文法,不要在乎自己是否犯錯。」

David指出,不少教科書的英文較不口語,但跟老外溝通,外國人還是會聽得懂;他碰到不少台灣人都會說「My English is very poor.」(我的英文很破),他覺得很奇怪,不知台灣人為何要為英文不好道歉。

陳超明認為,這可能是文化差異,但英文並非我們的母語,說不好很正常,不需要道歉,希望大家不要因英文不好再跟外國人道歉。

你想吃什麼    what do you want to eat?  what do you feel like?

你的興趣是什麼  what is your hobby?    what do you do for fun?

那太糟了     it's a pity.         that's too bad.

不客氣      you are welcome.      no problem.

(後一句才是口語)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sandman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