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專區】其實版主我很沒長進


Recommended Posts

  • 3 weeks later...
  • 2 weeks later...
  • 4 weeks later...

那大家來讀古文消消氣吧。

〈日喻〉  ◎蘇軾

生而眇者不識日,問之有目者。或告之曰:「日之狀如銅盤。」扣盤而得其聲。他日聞鐘,以為日也。或告之曰:「日之光如燭。」捫燭而得其形;他日揣籥,以為日也。日之與鐘、籥亦遠矣,而眇者不知其異,以其未嘗見而求之人也。

道之難見也甚於日,而人之未達也,無以異於眇。達者告之,雖有巧譬善導,亦無以過於盤與燭也。自盤而之鐘,自燭而之籥,轉而相之,豈有既乎!故世之言道者,或即其所見而名之,或莫之見而意之:皆求道之過也。

然則道卒不可求歟?蘇子曰:「道可致而不可求。」何謂「致」?孫武曰:「善戰者致人,不致於人。」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學以致其道。」莫之求自至,斯以為「致」也歟?

南方多沒人,日與水居也。七歲而能涉,十歲而能浮,十五而能沒矣。夫沒者豈苟然哉!必將有得於水之道者。日與水居,則十五而得其道;生不識水,則雖壯,見舟而畏之。故北方之勇者,問於沒人,而求其所以沒,以其言試之河,未有不溺者也。故凡不學而務求道,皆北方之學沒者也。

昔者以聲律取士,士雜學而不志於道;今也以經術取士,士知求道而不務學。渤海 吳君彥律,有志於學者也,方求舉於禮部,作《日喻》以告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1 month later...
  • 2 months later...
  • 5 months later...

其實真要說算很久很久沒有回深藍好好發表和回應了,雖然這之間有零星貼一些文

這個版每過一段時間就有好多新高手和具有潛力的人發表,代表這個版也是深具潛力的

因為我最近比較有空閒,就多來發表和回應

還是跟各位說:有批評爭論才有進步,但意氣用事爭長短鬥口舌是不會有進步的,因為我是過來人

問好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樓上還有間歇性的回來,我則是到大學之後才慢慢踱步回來看看

到後來才發現所謂藝術都是要反覆咀嚼

有教授很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可能是現在人都比較偏愛速食的文化,所以思考的能力變差,也導致所謂藝術的欣賞能力降低。」還滿同意他這些話,沒寫詩一陣子了,到現在也幾乎快擠不出來。幸好開始欣賞一些藝術電影一些畫展,開始一直思考一直想像,才漸漸再開始寫

大家互相批評指教才有這個版的更進步  加油XDD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5 months later...
  • 2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