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邦討論會】(12/18)我們的校園真違大、(12/19)誰是班級裡的異端:談教室中的暴力、衝突與排擠


Recommended Posts

《我們的校園真違大》

【訊息】

我們的學校總是為了「違」大而崇高的目標,行使各式各樣的教育管教措施或手段,如體罰、髮禁和服裝管理。但這些種種措施與手段真的合乎教育的目的嗎?

而那些由校方所稱的教育目的也真的符合教育精神嗎?同時這些措施或手段是唯一達成目的的途徑嗎?究竟教育目的和學生權利之間要如何取得某種程度的平衡呢?

本討論會將從法律角度來探討上述問題!

【參考資料】

相關法規範可參考教育基本法等教育法規。

【討論會資訊】

活動時間/

2010/12/18(六)

討論會位置/

怡客咖啡館或生態綠

集合時間地點/

PM 1:40-1:55 於「台北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外側」集合

活動人數/

8人(不含主持人),高中生可優先參加

主持人/

牧羊人

活動費用/

免費(參加者須自付咖啡店基本消費)

《誰是班級裡的異端:談教室中的暴力、衝突與排擠》

【訊息】

三年前,我在一處偏遠小學與一群中學生相遇,這群不參加課後輔導的學生,都被標定為校內的問題人物;兩年前,我實際踏入某個社區,與另一群孩子們攪和,他們帶我認識了底層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暴力、衝突、菸酒以及性;這些孩子將他們原有的文化帶進教室裡,馬上成為校方、師長、其他同學眼中的異端。

但我也疑惑著,光把那些打人、罵人、口出髒話、多元性傾向、離經叛道、想法獨特的人歸為「壞」學生,就夠了嗎?當整個教育系統把一群「不一樣」的人關在這裡,卻不試著去了解那些文化經驗,而選擇將這群人擠入更邊緣的位置,這是不是另外一種疏離與暴力?

我明白,還有更多更多人,在隱微的師生關係與人際關係中,不斷被標籤為「異端」,然後在陌生與無法理解中產生更多的恐懼與敵視。

但我又問了,如果我是老師,面對一班四、五十個少年少女,各式各樣的狀況隨時都會發生,從老師的養成訓練、到校園資源的配置、校園規範、整個教育系統乃至於隱含其中的社會價值觀,又曾經給過什麼答案,告訴我們怎麼與這些經驗共處嗎?

眾人寄予厚望的國高中「輔導室」,又可以承接住這些問題嗎?我們想像中的助人專業(教育、輔導、心理、社工、精神醫學、觀護體系)又是怎麼去界定、處理所謂的「異端學生」?

若你曾有擠壓別人或被擠壓的經驗、若你對教育/專業體系如何處理這些異端感到好奇,歡迎帶著真誠的自己,加入討論會。

【討論會內容安排】

以下純為參考,視現場大家的參與而有彈性變動,

有機會也將邀請到我一些曾在國高中輔導室實習過的心理系/社工系的朋友一起加入對話

視狀況主持人也將分享「主流的教育/輔導策略」如何看待/對待所謂的異端學生

14:00~14:30 分享為何參與此討論會的想法和期待

14:30~17:30 由自身經驗、或閱讀文本時引發的所思所想、或任何點子為出發,進行討論

※ 歡迎大家帶著開放的心一同探索,但由於過程裡可能牽涉到一些私人經驗,請參與者們尊重過程裡所聽到的各種經驗,並在離開討論會後保密、不對外流傳。

※ 建議參與者可以先寫信給我,說說你參與的期待以及想討論、好奇的主題,我就有更多機會邀請相關的實務工作者參與討論(我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參考資料】

何粵東,2002,《眾聲喧嘩與獨白:敘說學校生活故事》

說明:作者為一教育研究者/實踐者,論文旨在探討「學校教育是否有違教育本質意義」,書寫了他在教育場域中,和補教生、中輟生、國小學生的生活故事。閱讀本論文時可輕鬆地挑故事(第4章)來看就好,第二章研究方法等較為艱澀的部分可先跳過。(把篇名輸入GOOGLE一下就可以找到PDF檔)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

2010/12/19(日)

活動位置/

怡客咖啡館杭州店

集合時間地點/

PM 1:40-1:55 於「台北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外側」集合

活動人數/

8人(不含主持人),高中生可優先參加

主持人/

晨星

活動費用/

免費(參加者須自付咖啡店基本消費)

—————

【報名方式】

來官網報名頁報名:http://crowpost.why3s.tw/WP/wordpress-mu/?p=612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