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規】新瓶陳酒,版規依舊


Recommended Posts

如果你想發文怕觸法,請直接看人文版文章審查標準

如果你想回文怕觸法,請直接看版規1~13條

如果你想知道各罰則,請直接看違規導正辦法

如果你對版規有意見,請直接看Q&A,還有問題請PM給我

如果你真的不趕時間,請乖乖把它全部看完

一、總軸

本版為深藍人文討論版,受深藍總則管轄。

二、收文範圍與宗旨:

本版收的文章為:教育、社會時事,文化議題、有人文價值的主張或價值觀於現代社會的應用並期望使深藍會員於理性討論中學習聆聽包容、完整敘述、獨立思考。

三、版規

1、本版由於討論性質特殊,容易觸碰深藍政治底線,故於討論必要時採用寬鬆認定。

2、允許在任何主題的回覆中加上少許閒聊,但不得超過回覆全文之一半,順帶一提,如果加了閒聊我會更嚴格審查。

3、開放發問形式的文章,但請具體說明問題,禁用"如題、如上"等字眼,並且討論價值需經過審查,否則將轉移至他版,不得有異議。

4、禁止謾罵、純抱怨、無意義的灌水與嘴砲,更嚴禁人身攻擊,發文也請不要過於情緒化,發言允許少於五個字或僅有一句,但以言簡意賅或具人文價值為原則。(意即不可出現純贊同(反對)文,需加上自己贊同(反對)之因)

5、在建立於理性的批判之下,就算質問者語氣不佳,也不算違反版規。但仍不鼓勵惡意之針鋒相對,至挑釁筆戰標準時將PM警告。

6、若非是極明顯之客觀事實,請勿下斷語,且必須給予說明。(ex:政府就是無能 ←可能對他人而言會有爭議)

7、根據前幾任版主的傳統,本版嚴禁隱藏實力,有見解可說出來,但仍請建立在理性的討論基礎上。

8、有離題嫌疑時,將由發文者與版主認定,想拉回議題時,請將欲討論的最初議題整理一下用回文導正,不可只扔一句「離題」

9、被刪除之文章我會保留,如果有會員想要回被刪除的文章請發PM給我。

10、可使用正體、簡體中文與英語等通行語言,但非必要不可使用方言

11、錯別字、注音文等問題,因這裡屬學術性討論版,為免他人誤會文意,有錯別字請修正,故意使用注音文者,將回報管理員。

12、分享自身經驗作為「論點」時,若討論需要請提出些許相關資料以供驗證「論點」,若無,則僅可作為個人經驗(不可擴及群體)。

13、蓄意破壞討論者(信口開河、離題等造成討論主題失焦之行為)依嘴砲論處。  

14、除與主題、討論有密切關連據外,不可單就個人人格、地位、階級等做討論與評價,違反者視為離題,涉及人身攻擊則視為嘴砲。未有詳細論述者亦同。

一篇主題是否具有人文價值的判斷依據:

一、「這篇主題是否能夠讓討論者進行思維的交流(即內含核心議題)」

二、「思維的交流必須屬於:教育、社會時事,文化議題、可於現代社會的應用的主張等。」

而人文版收含有以上所定義之「人文價值」的主張或價值觀於現代社會的應用討論

社會時事:至少提出一個可供討論的重心議題,並自己對此議題先行發表看法。(轉貼亦同)

文化議題:比照社會時事,但議題需從社會方面出發(如:不可發關於古代禮樂的文章,而提出音樂問題,但是可以提出於社會的應用可能性)

(註:不限於現代社會,未來與古代甚至虛擬社會皆可以)

教育不可道聽塗說,需有完整見解、資料(及來源)並至少提供一議題以供思考

轉貼文章有多方面議題與價值觀之文章,可不需拋出議題,但須於文章最後附註自己的想法以帶領方向,並顯示有認真看過自己的轉貼文

自己無法提出議題的文章需在文章下方附上文章的條列式整理,轉貼文章若無附註想法者亦同。 (以條列式或是分段式敘述的文章不在此限) 

相信各位都覺得人文版嚴苛了不少,但是只要是言之有物(有人文價值)之發文,且給予一個議題讓大家討論(當然,議題要從社會出發)並自己先對那議題發表看法,做好這三步驟,這個審查標準就管不到你了 (而且這還是最麻煩的情況)

四、違規導正辦法

1、文章經審核未達討論標準者,將在回覆內或pm給予需要補齊的方向,並在三天後驗收(過0點便算一天),驗收不過者,將予轉文或刪除。

2、政治意識、純抱怨文,嘴砲、人身攻擊直接刪除,嘴砲、人身攻擊若為文章主題,將關閉由管理員處理。

3、人云亦云的文章(如不懂十二年國教的發十二年國教的文章),相關議題數量曾在版上累積三篇以上(含),將轉移至他板。

五、精華區審核辦法

1、文章深度、廣度、以及回文討論的普遍程度,重點方向是理性與見識,採主觀認定

(如果是想知道精華區究竟收什麼鬼,請直接移駕去看)

2、於人文版有歷史意義之文章

六、版規Q&A

Q:何謂嘴砲?認定標準在哪?

A:無道理,僅有立場的相互言論攻訐(這點須與爭論分別)

Q:違規導正辦法的第3條,重複為什麼不要合併?轉移至其他版感覺很奇怪,好像把其他版當垃圾桶一樣。

A:性質皆相同(近乎閒聊者)沒有合併的價值。

附帶一提,不能放在人文版的所謂「壞文」是指人文版的立場來看,並不代表文章寫的不好,而是內涵不夠等等的原因,以致無法通過審查,不適合待在人文版這種偏學術的地方。

Q:換作是你把我的文章貼上來的話,依照轉貼文的規定,必須附上你的話,但我不知道我自己貼和你幫我貼之間有什麼差別?

A:如果是你打的,一整篇都是你自己的想法,我身為轉貼者最多只是看過之後覺得「唔,不錯,我應該把它貼到人文版」 但這不是我的東西 當他人反駁的時候我大可以說「這又不是我寫的 我只負責轉貼給大家思考」,這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行為,在貼文章時對文章該有的了解與表態是有必要的。

Q:我想請教的只是"投票性質"的文章適不適合出現在人文版,尤其是現在深藍有民意調查版

A:如果是遵從文章審核標準的文章,只是為了調查民意而加入投票,這當然歡迎,反之亦然。

Q:面對沒有絕對是非的議題時,能不能加了"我認為,我的想法是:"這樣的字句來迴避版規第六條?

A:沒有提出任何資料等等的「我認為」,就近乎閒聊而已,當下面的人提出質疑時來考驗時,若回答不出,根據版規第5條,此人被轟了我也救不了它(當然各人見識不同,如果他有一套自己的觀點來說明,那麼自然符合斷語要加以說明的條件)

其餘可立即修改部分我直接修改了 就不一一贅述,感謝大家的討論讓這個版規更加完善。

本版規自發布起即刻生效。

人文版版主 洛書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8 month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