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到大陸高校求學的建中同學麼?


Recommended Posts

我想建中生多數對畢業後立即前往中國意願不大 畢竟"頂標級"在建中其實是排在一半以後了

就算未來在北大清華的訓練下真有高度的實力 可能仍然會被貼標籤"陸陸" 這是現實

未來的文史哲考古研究 或其他中國頂尖的領域研究 碩博士再去也不遲

所以就我的認知 真的因為肯定對岸大學實力者不多 多數是因為可以念到較熱門的校系(例如有人在台灣只能念地質 但可以念到北大的經濟系 ;從台灣的醫技 護理 念到復旦的醫學)

其實"台生"菁英並不是在北大清華復旦念書的台生

想和頂尖的台灣學生切磋 請到台大最多

當然深藍也不少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引用 台生會 論壇的北大學長對一個很想去大陸求學的中女中學生的回文

剛剛發完以後發現如果我不標重點應該沒幾個人會認真看

年輕人有滿腔熱血是很好的,但滿腔熱血不適合用來賭注自己的未來四年。以下就妳的意見來予以回應,希望可以消除妳的疑惑。我們都希望,我們台灣的年輕人都是樂觀進取、一直拼搏的。我也同意,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去接觸之後才能真正體會的。也許,過來人的話語聽起來是如此地雞婆,如果妳真的那麼執意要去念,大家都還是會祝福妳(們),可是,如果妳是在一個資訊不周延、甚至是在一個自我想像中的情境下去思考這些事情的,那我會感到很遺憾。就像我前面說的,我好像有一種見死不救的感覺。

首先,我要說的是,希望妳(以及所有有類似想法的年輕人)暫時忘記所有關於傳媒給妳的信息,例如什麼天下、遠見之類喜歡哭衰台灣的東西,或者報紙與電視把大陸捧得高高的、把台灣講得很動亂之累的。事實上,我們台灣人的生活並沒有因此發生太大的改變。沒錯,我們的總體經濟可能是沒有大幅進步的,但不代表我們就窮途末日了。我們的政治雖然吵個不停,但總比一言堂來得好吧?!新聞媒體的任務是什麼?理論上的任務是為大眾傳播信息,善用第四權,但實際上的任務往往都是在為背後的老闆服務,不管是政治上的老闆,或是經濟上的老闆。政治上的老闆,有其政治偏好,看東西具有侷限性;經濟上的老闆,只求財富的最大化,他們不講究是非,而講究收視率或者購報率,所以必須大量地製造或放大每個事件的「衝突點」,才能吸引閱聽者的眼球,所謂「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即是著例。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會被媒體牽著鼻子走,這其實不是年輕人妳的錯,因為大家皆如此。不過,要是作為茶餘飯後的話題聊聊也就算了,可是作為妳未來四年甚至於人生重要階段的選擇,絕對不可以只相信那些記者、報導的意見,而應該多汲取過來人的意見,所謂兼聽則明也。

很多跑兩岸線、大陸線的記者同仁們,他們的大陸經驗不一定就是足夠客觀的。裡面哪怕有不少記者女士先生們本身也是台生,但是也不等於就必然了解大陸的高校生態,因為他們往往太忙了,工作生活也太急了,根本沒有機會好好地真正去了解。我曾經好幾次接待與協助來自台灣的各大主流媒體的媒體人到北京的採訪工作,我發現有很多人根本是帶著預設的立場來的做所謂的採訪的。例如有位名雜誌的大主筆曾經一直跟我強調他想去拍北京大學校園內很多學生在晨讀的畫面,我說沒問題,我帶你去吧,但是你可能不會滿意的。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因為台灣人民早就被一直強調說,什麼北大學生大清早起來晨讀,未名湖邊都是背單字的學生,大家勤學向上等等。但是我帶他大清早六七點到了湖邊,零零星星見到幾位,而且至少有一半看起來就像是外面過來暫住考研的考生。我的意思不是說北大學生不用功,而是,並沒有、也不需要被無止境地放大成什麼樣子。他們也是人,一個個很普通的人。所謂的各省狀元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請大家不要再自我想像了。如果你要問我有什麼資格這樣評論,我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你,在北大台生圈裡面,到目前為止,除了本會理事長之外,高頻率地接觸過形形色色大陸學生的人可能就是我了,這麼說,大多數目前在學的北大台生,尤其是認識我的,應該不會反對吧!不管是課業上、社團上、生活上、住宿上或者公務上,哪怕你要問我北大總圖書館自習室裡面的人來人往與的一草一木,我想我的意見妳聽聽還是有幫助的。以下,我用【】符號來引用妳的文字。

一、【我知道,我也有認真看過前頁的意見...但是,以學校資源來看,北大清華真的輸台大嗎?現在政府為了維護國家地位,錢都不曉得花到哪裡去了?而且最近的政治動亂,也花了不少的費用,光全台的記者的薪水就破億了...很難想像它會拿多少錢拿來投資教育...我知道北大每年接受的補助是台大的2.5倍,而且未來一定會再增加...中國,印度,巴西等等已經被世界列為最有發展潛力的國家,而台灣被擠退四小龍之一也是不爭的事實...即使現在設備真的輸台大,我想過不久就會追上...】

◎回應◎

如果妳要比錢,台灣早就輸了。大陸政府每年補助211工程名單裡面的重點大學很多錢,而且針對北大與清華,還另外又多給了好幾億人民幣,所以台大在錢的方面早就輸了。但是,如果光看到學校有錢,就以為學校資源必然多麼牛A,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以台大為例,雖然台大理所當然地拿下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經費,但是台大有好多系所並沒有因此得利,這個的原因是因為這些錢並不是平均地分配到學校裡面的每一位老師與學生身上的,也不是平均地分配到學校每一個院系的。以台灣如此講究行政程序公平公正公開的社會,況且如此,大陸那就更誇張了。我不是清華的,不便表示意見,但我說說北大的情形。北大的經費基本上拿去做什麼?去蓋大樓,去做校園造景,去挖所謂的海外大師過來等等。大樓蓋了然後呢?以新法學樓為例,每個教授研究室都是套房,可以洗澡睡覺,可比四星級酒店,但是一般北大法學院大學部學生根本不能進這棟大樓的大門,因為樓下的保安不會讓妳進去。如果是幫老師做事的博碩士生,也得登記盤問之後才能進去。對於大部分的學生尤其是大學部的學生來說,學校的新大樓根本與妳無關。又如校園造景,我不知道妳是不是很重視這個?至少我本人很反對這個。在台大時,我就非常反感台大校長陳維昭把錢拿去當鋪地板,把整個台大鋪滿了昂貴的地磚要做什麼?至於挖國外大師過來,事實上通常都是花大錢去請人家到北大來掛職,一年頂多待個一兩個月,頂多給研究生講講課,大學部學生幾乎沒有接觸的機會,這些大師跟大學部學生根本沒有任何關係。除了這些花很多錢的事情和大學部學生毫無關係之外,我還可以講幾點和學校資源有關的,例如北大圖書館的書實在不怎麼樣,因為有幾大缺點:1.重複的書太多;2.新書不多;3.圖書館行政服務的效率和態度很差;4.大陸人很多,自習室位子太少。我可以很不客氣地說,台灣哪怕是輔大、淡江等私立學校的圖書館,對於學生的效用都大於北大圖書館。又如,北大到處都亂收費,妳會覺得很奇怪,到底妳交的學雜費都用到哪兒去了?怎麼打球也要錢?上網還要自己掏錢才能連到國外?洗澡也要錢?裝開水也要錢,學校裡面到處都要另外交錢,甚至於連我在台大時用得很爽的台大、北大、港大三校的圖書館合作協議下的免費學刊論文傳輸服務,到了北大居然跟我要錢了,後來經過我抗議,還透過台大圖書館館方來協調,才讓我個人不要繳費,妳說這是不是很奇怪?基本上,什麼金磚四國、四小龍怎樣怎樣的,妳留待沒事做的時候拿出來講一下是沒什麼關係的,但是對於現階段的北大求學條件來說,是不會發生什麼質的變化的,起碼十年內都不會。大家都只去注意北大目前排行世界第幾,例如英國2005的媒體排名說北大位居全世界第十七,但是這種數據,北大人自己根本就不相信,為什麼反而是台灣的民眾們如此地信奉呢?其實關於資源方面,限於篇幅,我就不多說了,但是我可以說是感到非常汗顏的,因為北大是我自己的學校,自己學校有什麼毛病,難道我還不清楚麼?

二、【以高中的設備來說吧!我唸的台中女中,實驗室真是無比的爛,有幾間幾乎是空無一物,硬體教室也是破爛的兩間...學生要做科展,也都要求助大學的設施...而對岸的清華或人大附中,設備真是高級到不行...硬體教學教室是一整棟的,實驗室也比我們好...雖然常常被認為硬體設備多,而軟體設備不足...但光光以設施來講,實在是看不出比台灣差...更何況是大學...?】

◎回應◎

我不知道比較高中設備有什麼意義,其實妳還可以比一下北京四中,那是中國最好的高中。問題是,大陸有更多學校的設備很不好呢,老是看一些樣板學校有意義麼?妳以為他們是真的會每個學生都去使用這些東西,還是主要用來給人參觀呢?至少我去同樣也是名校的一○一中學講課過,一○一中學的設備就不怎麼樣,至少不會比台南一中好。接著,我要說的是,妳拿高中來比喻大學,只能說更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大陸很多大學的確有很多新大樓,但那是因為他們發展的比台灣晚的緣故,當然比我們新又大了。妳也知道,他們硬體可能不錯,但軟體不足。我要說的是,軟體何止不足呢?在大學裡面,不只是有形的軟體,還包括很多文化層次的東西,難道台灣的大學(至少是老牌的名校)的這些優點,妳都沒看到麼?我想,妳當然會不知道了,妳只是個高中生,那會知道呢。世界上好多名牌大學最自豪的都是他們具有傳統的古老建築物,不知道能不能得出他們也不如大陸學校的結論。

三、【至於人格培養的問題,難道大陸就是個心智發展有問題的國家嗎?或許為了好強,而很重視外語測驗,但我不知道這樣有什麼弊病?雖是壓力大,不過不至於像台灣一樣英文水準被世界評為倒數的..人多,競爭大,因而有上進心並沒有錯,雖然看似過的很灰暗,不過快樂不快樂還是在於自己吧?北大其實也是有很多活動的,自己多多加入,讀書的時候能夠樂在其中...也是快樂的一件事情...】

◎回應◎

這裡妳誤解了。我說的是「大學是全人格的教育」,不光是說人格或人品的問題。全人格的教育,就是全方位的教育,不只是學校教的知識,還包括生活教育等等。妳說對了,大陸目前的確還真的是一個總體來說心智發展還有不少問題的國家,有很多價值觀上的差異和扭曲,可能必須得到一兩代人以後才能漸漸改變。妳當然可以預期他們以後能夠改善,但妳不需要用自己的青春以及最關鍵的大學生活去投入到一個目前還沒改善的環境。又,大陸很重視英語考試,非常重視,但基本上比較不重視英語的實用教育,妳可以在北大見到有的所謂的狀元可能入學考試英語成績很好,但口語實在不怎麼樣,腔調還非常奇怪,這種人還真是多呀。有一次和朋友去西藏玩,同行也有號稱名校畢業的,但結果裡面最常代表大家出去和外國自助旅行遊客交談的人居然是我,我根本其實是一個大學聯考英語考沒高標的人。所以,英語考試當然也重要,但它不是全部。大陸很多學校把英語考試的合格與否和學位授與綁在一起,和求職用人綁在一起,絕大部份的人熱中背誦英語單字的動力其實都不是為了真正學習英語,而是有很多現實的用處,以通過考試、提高成績為第一目的。根據我的觀察,我覺得台灣都會區(尤其是台北)的年輕人的平均英語水平是好於北京當地人的。至於什麼上進新生活過得灰暗的云云,我不知道妳在說啥,但我知道妳肯定不曉得我在說啥,因為那是這裡獨有的人際互動氛圍,我才不相信一個正常的台灣人會喜歡,也許只有妳來了、杜爛了之後,才能體會吧。北大的社團活動顯然不如台灣的名校,而且學校對於學生的課外生活給了很多障礙,我想,作為北大十佳社團之一的知名協會負責人的我來說,在這方面的經驗還是很有發言權的。

四、【我們並沒有真正體驗過大陸的生活,所以對於學長姊的告誡往往不放在心上,其實都是要等到自己親身體驗才會知道後悔不後悔...所以我認為,人生前半段不猶豫,後半段不後悔...不論身處於什麼環境,只要堅持自己的選擇...都可以無入而不自得...雖然如此,我知道我們晚輩都有太大的憧憬了...所以去的時候不免感到失望...還是很願意多聽聽學長姊的意見...讓自己有心理準備...】

◎回應◎

其實妳講對了,妳整一個就是在「憧憬」,但妳只是在憧憬媒體告訴妳的、或者妳自己過來短暫地看過的很表象的中國第一學府北京大學,而顯然不是真正的北大生活。可能我的年紀應該是妳的兩倍吧,面對這樣具有美好前程的台灣新生代,我們走過的知道的東西,受過的傷害,經歷過的鳥事,先憧憬然後破滅的經驗,都希望可以幫助妳去真正認識這個學校。北大裡面到處都可以遇到先後念過台大與北大的人,我們不是傻子,會來唸書都做過很多自己生涯規劃的判斷,而不只是盲目的憧憬或者道聽途說,這就是為什麼北大有一堆缺點但到最後我們還是過來唸書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們的共同點就是我們在台灣已經堅強了我們自己,已經充實了我們基礎的教育涵養,已經受過了相對來說更健全的、更完整的、更開闊的、更理性的、更謙卑的、更中西合璧的大學甚至於碩士教育,所以到了北大能夠更加地遊刃有餘。妳可能不知道,我們在台灣學的東西,來到這裡方覺是多麼得「好用」,但正因為如此,當我們的同學還在看一些我們在台灣早已經認為是常識的東西時,我們只好得靠自己去挖掘一些新的東西,當然,這對研究也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在法學院肯定是如此。前幾天,目前德國最有名的刑法學者洛克信(Roxin)來到北大演講,他帶來的東西,對北大同學來說,可以說是耳目一新,醍醐灌頂,但我卻沒有這個感覺,因為我在台灣念大學時就已經學過的,因此那種知識上的滿足感就沒有那麼強。不知道妳明不明白我舉這個例子的意思?

總結:在我學位論文焦頭爛額之際,還花那麼多時間跟妳講這些有的沒的,主要還是希望給妳一點意見,讓妳能夠參考,不要真的進入北大以後,跟台灣念台清交成政大的同學一比較之後,自己才在那邊懊悔撞牆。當然,如果妳還是執意要來北大,北大還是歡迎妳的!多少人前仆後繼想進來,目前北大除了醫學部之外,拿台胞證身分(也就是真正台灣人身分、參加高考)的台生不到十位,他們就算在台灣也都是那種可以上名校的高手。希望妳不久的將來能脫穎而出,如果最後妳還是想來,那麼,北大歡迎妳!

然後還有兵役的問題(當然開放大陸學籍認可以後我就不知道有沒有這個問題了 可是聽說有人唸復旦最近去當兵了)

<------------高一認真考慮過要去北大清華結果實地勘查以後不想去的人(絕對不是因為那邊正妹太少)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Silly Duck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北大人自己根本就不相信,為什麼反而是台灣的民眾們如此地信奉呢?

內文太多恕刪

感謝重點標記可以不要看一大串xd

(其實我是想推學長的簽名檔)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咧喔咧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高校=高等院校=大学

原來是這樣子

果然是用語上的差別

台灣不會用高校、高等院校這樣的名詞稱呼大學

如果提到高校,比較直接的聯想是高中

而日本的高中用漢字則是寫成「高校」

所以我才會誤解你的意思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