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奪冠靠加泰隆尼亞 愛恨榮辱交織


Recommended Posts

1278888513026.jpg

1278886076556.jpg

Catalunya+v+Argentina+International+Friendly+PH5BwxaoNf6l.jpg

隆尼 "國家隊" 的國際友誼賽 vs. 阿根廷 (不是FIFA會員國 所以也沒有為兩國出賽的問題... ) (2009年12月 在 FCB巴塞隆納的 Camp Nou 諾坎普球場)

cat-375x281.jpg

* 2010-07-12

西班牙過去在世界杯史上最多踢進八強,但是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水準卻僅次於英超,今年世界杯總算一洗開高走低的不光榮過去奪冠;只是西班牙這次的主力球員有一半來自於加泰隆尼亞省的巴塞隆納隊,對長久爭取獨立的加泰隆尼亞球員而言,替西班牙拿冠軍又是一番點滴滋味在心頭。

加泰隆尼亞省位在西班牙西北部,傳統語言跟文化都跟其他地區不同,但卻是工業重鎮所在地,省會巴塞隆納不但是全國第二大城還辦過奧運會。加泰隆尼亞的人口只佔西班牙的十分之一,但是上繳國家的稅收卻佔了五分之一,因此長久以來都有獨立自主的討論,加泰隆尼亞自己的足球協會有近百年歷史,足球隊實力可能比西班牙隊還強。

1912年的首場比賽以0:7輸給法國,2009年底在巴塞隆納的最近一場比賽,加泰隆尼亞以4:2擊敗 阿根廷,不過阿根廷總教練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當時遭國際足球總會(FIFA)的禁賽,只能坐在觀眾席觀戰,阿根廷主將梅西(Lionel Messi)腳傷未癒、前鋒阿圭洛(Sergio Aguero)也受傷缺陣。

但是國際足總並不支持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自成一隊,因此到了世界杯還是代表西班牙出賽,西班牙全隊實力也更為堅強。冠軍決賽西班牙11位先發球員有六位來自巴塞隆納隊,尤其是靈魂中場人物伊涅斯塔更是全隊攻守重心,最後也靠他踢進致勝一球,拿下西班牙隊史第一座冠軍杯。

比賽結束以後場地裡除了西班牙國旗以外,還出現了加泰隆尼亞的旗幟,但未來雙方是不是可以繼續合作,或者是能共患難而不能共安樂,仍舊是西班牙政治跟運動複雜難解的問題。

(除了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還有巴斯克分離運動)

Visca el Barça. Visca Catalunya.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西班牙不敢讓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項就是擔心引發像巴爾幹半島的骨牌效應,這對西班牙足球的衝擊也不小,因為今年西班牙中場另一大將阿隆索(Xabi Alonso)、替補前鋒略倫特(Fernando Llorente)都是巴斯克(Basque)球員,巴斯克分離運動過去比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更為激進。

西班牙是在1934年度參加世界杯,除了在1950年巴西世界杯得過第四名外,從未像本屆比賽踢得那麼風光,主要原因就是球員走不出的歷史情結;今年西班牙陣中除薩維、普約爾外,後衛皮克(Gerard Pique)、塞吉歐(Sergio Busquets)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及替補守門員巴德茲(Victor Valdes)都是加泰隆尼亞球員。

Xavi 是西班牙兩年前贏得歐洲冠軍的「最佳球員」(Player of the Tournament),也是本屆比賽的中場發電機,Puyol、Pique 及 Sergio Busquets 都是無役不與的後防大將,Fabregas 如果不是有傷在身,他的威力可以媲美薩維,如果少了這些攻守俱佳的加泰隆尼亞球員,西班牙的戰力必然大打折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Cesc真的很棒!:$

是個很有攻擊力的MF,

若不是因為前輩Xavi在場上呼風喚雨(?),使他鮮少有機會上場,

否則他表現一定更為突出!看看西班牙最後那球助攻啊(L)(L)(L)

相信他在兵工廠會持續成長的,好棒啊四年後看他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3 weeks later...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