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誘發富士康連跳? 大陸當局下達報導限制令


就富士康事件中,政府介入限制媒體報導,是否恰當?  

34 票

  1. 1. 就富士康事件中,政府介入限制媒體報導,是否恰當?



Recommended Posts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8/17/26gob.html

媒體誘發富士康連跳? 大陸當局下達報導限制令

更新日期:2010/05/28 12:43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在大陸的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據傳大陸當局已下達了限制媒體報導的指令。另外,部分公司、政府及民眾質疑,媒體的報導可能誘發員工接二連三自殺。不過,資深媒體人認為,媒體有責任報導事實。

5月25日,19歲的李海墜樓死亡,這是富士康今年以來發生的第11起員工自殺意外。隔天,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親臨深圳,對接連發生的自殺事件向社會、員工及其家屬道歉。不過,他也表示,公司雖然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不能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沒想到郭台銘一語成讖,當晚龍華園區又有一名賀姓男員工墜樓死亡。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富士康、深圳市政府及一些民眾質疑,媒體的報導和廣泛關注可能誘發員工接二連三自殺。郭台銘在訪問深圳廠區時沒有直接批評媒體,但他說,絕大部份的員工生活和工作都很正常,媒體要多做健康和光明的正面報導,才能增強社會穩定。

深圳市政府官員也發出類似呼籲,市府秘書長李平強調,要加強信息發佈和輿論引導,營造積極、健康、客觀和理性的輿論氛圍。另外,根據香港媒體的消息,廣東省主要媒體已收到政府主管部門發出的限制報導富士康自殺事件的指令,媒體在報導有關事件時要採用《新華社》稿件。

關於郭台銘離開深圳後,富士康又發生員工跳樓事件,廣東南方報業在其網站主頁不顯眼位置只用3行字做了簡要報導,且是採用《新華社》英文報導的翻譯稿件,而《新華社》網站首頁看不到這則消息。至於號稱深圳地區第一新聞門戶網站的《深圳新聞網》,只在極不顯眼的位置報導了政府官員到富士康做調研的消息。

一些網友在部落格上說,媒體對一連串自殺事件的報導和廣泛關注可能誘發一些員工有樣學樣,走上跳樓自殺的歧途,因此政府應當對媒體進行適當管治。對此,資深媒體人、上海《新民週刊》編委胡展奮卻認為,指責媒體誘發更多自殺事件是沒有道理的。

胡展奮指出,談論問題還是要談一個主要的原因,媒體絕不是兇手,如果那樣想,那麼「我們中國倒退100年」。他還說:「照那個道理推理的話,那麼所有的負面消息都不能報導,所有的負面報導都會促使示範效應。照這麼理解的話,那麼全部媒體都應該關掉。」

南開大學副教授熊培雲也不認為媒體要對富士康員工多起自殺事件負責。不過,他認為,媒體不應對事件過度渲染,過份強調自殺人數的增加。

熊培云表示:「難受的東西我不讚成媒體過份地去渲染。這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以前一些媒體比較嗜血,對一些犯罪現場總是會講得非常非常細,好像這樣可以吸引眼球。這方面媒體需要做一些反思。就是說,媒體應該有深度的調查,而不是單純地在計算一個數字,就等著下一個鞋子掉下來。我覺得那樣就沒有意思了。」

胡展奮也說,媒體不應該煽情,對這類事件採取鼓動、放大、誇張、強化渲染和背離新聞事實的報導手法。他贊同政府主管機關向媒體發出不應煽情的指示,但媒體正當採訪調查的權力和公民知情權應該得到維護。

胡展奮指出:「一個國家,看人民是不是當家做主,第一就要看他們是不是知情,對國家重要的事情他們是不是知道,這是民主社會一個起碼的前提。媒體不該去煽情,這是對的。媒體的介入應該是把真正原因調查出來。媒體絕對不報導、不介入,這個做法是因噎廢食。」

-------------------------------------------------------------------------------------------------------------------------------

在台灣,媒體時常藉著一些特別的社會事件引人注目,但有人認為如此過度渲染,反而對社會造成負面效果。中國在近代崛起的過程中,無論政治或經濟的制度(甚至價值觀)上,都異於他國,基本上依循著"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維持社會和諧方面也做了很大的努力。

就富士康自殺事件中,要求限制媒體報導事情真相,究竟對社會是好是壞呢?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時間點的問題

一開始就封鎖=不好

搞到眾人皆知,連登榜首,可能產生自殺模仿問題卻不封鎖=不好

折衷方案,大概就是在一開始報導時,就扶正方向,降低模仿自殺機率。

具體該如何報導才不會引發模仿,這我不清楚,今天也沒力氣花心思想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之前有評論家評論說媒體報導總是用第幾跳第幾跳來吸引眼球好像在期待下一跳,有一種錯誤的導向

他們應該更多去報導爲什麽跳而不是單單跳了這個新聞

郭總還真是倒楣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陰謀論+1

吃掉所有在大陸設廠的

陰謀論是整個事件當中最無聊且最沒有意義的推斷,是與不是都無助於解決眼前問題。

比較有謀略的行為也僅次於搭順風車以及藉機吵新聞的人,藉著鴻海的管理問題,發報導誇耀自己大陸工廠多人性之類的,或者是在獲得某種集體共識之後,集體意識爆發出來之類的,倒沒有什麼陰謀,而且那些喜好異議的陰謀論者總是把人想得太聰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