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ommended Posts

英特爾國際科展 台灣學生勇奪1金5銅

更新日期:2010/05/15 09:49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聖荷西14日專電)台灣學生海外再傳捷報,9名參加全球規模最大的2010年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競賽的台灣學生,勇奪1項金獎、5項銅獎,以及1項第4名,是近年來的最佳成績。

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競賽(Intel ISEF)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中學生科學競賽,今年吸引超過1700名學生報名參加,角逐包括化學、數學、生物科技等17個獎項。台灣今年派出8組、共9名學生與會。

為台灣勇奪化學類團體組金獎的北一女中學生洪瑀、林季潔,是以「FeSe奈米顆粒製成與物性分析」參賽,因為實驗大量利用物理超導體概念,洪瑀和林季潔還很擔心無法獲得評審青睞。對於最後能拿下大獎,她們開心得眼淚都掉了下來。

對於學生的優異表現,帶團的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也很開心,認為這些學生真的是相當努力,才能有今天的優異結果。

看學生今天開心的打鬧,他透露,昨晚這些學生沒能奪下任何一項特別獎,對還只是高中生的他們影響不小,每個人回到飯店都是愁眉苦臉的,幾個大男生昨晚還全部窩在一間,擠在飯店的兩張小床上,有人則睡在地板上,「相互取暖」。

朱楠賢說,很高興今天拿下好成績,讓笑容回到這些孩子們的臉上。獲獎的學生也不顧台北仍是半夜三更,紛紛打電話回家報告好消息。

台灣學生獲得的5項銅獎包括建國中學蕭季威「低像差可變焦距液體透鏡」、台中一中陳永康的「WhySpiderman can not do without his silk?-Effectsof dragline silk on jumping performance ofjumping spider(Hasarius adnason)、屏東高中王啟樺的「單淘汰制賽程分析」、嘉義高中黃宇晟的「簡易方法測量擴散係數」,與高雄中學侯宗誠、許德瑋的「由蟲子問題衍生一路領先與Motzkin路徑之對應及推廣」。

獲得第4名的則是台中一中詹宗翰的「YWHAZ(14-3-3zeta)透過Wnt路徑涉入肺腺癌轉移」。990515(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攝)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恭喜:E

2010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

我國學生大放異彩 為國爭光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簡稱科教館)選拔10名學生8件作品代表我國參加素有科學奧林匹亞之稱的「2010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 Engineering Fair ,簡稱Intel ISEF)」,其中9名學生囊括7項大會獎展現豐碩成果。

今年共有55個國家、1611位學生、1257件作品參賽,在經過激烈的競爭後,我國學生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於臺灣時間5月15日凌晨1時在美國加州聖荷西(San Jose)頒獎典禮中,本年我國參賽作品之大會獎得獎率為87.5%,遠超過ISEF參賽作品平均得獎率30%,為各國之冠;90%學生榮獲大會獎,顯示我國中等學校科學教育工作基礎紮實,所選出的參賽代表才能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亮。代表團預定於5月18日早上5時50分返抵國門。

科教館館長朱楠賢表示,我國學生代表參加「2010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SEF)」是於今年2月「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所選拔出來的學生,並於今年2月27日起到出國前,每週六由臺灣大學教授林榮耀院士及多位教授於科教館辛苦輔導,不斷給予同學個別指導。從研究方法及專業內容的指導,到英語口語表達的挑戰、認識國際禮儀,使得同學進入國際舞台並勇敢誠懇的展現自己的作品。今天亮麗的成績,除了同學的努力,更要感謝多位教授犧牲假日、不辭辛勞的輔導。

此次赴美參展活動係在美商英特爾公司、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及崇友文教基金會贊助下,得以順利成行。由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朱楠賢館長領隊,成員計有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洪瑀、林季潔同學,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王新博、蕭季威同學,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陳永康、詹宗翰同學,國立嘉義高級中學黃宇晟同學,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侯宗誠、許德瑋同學,國立屏東高級中學王啟樺同學等10位學生,並有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生化與分子生物研究所林榮耀院士、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雷添壽教授、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李文獻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全任重教授、長庚大學醫學系林光輝教授、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曾俊雄老師及本館馮桂莊編輯等隨團輔導。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