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是我們學校....


Recommended Posts

看這個標題,想必是大同高中吧

用鐵罐做汽車

我小學也會用車線軸做自動車呀

-------------------------------------------------------

大同尬車 鐵製飲料罐奪冠

2010/04/01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大同大學舉行「自製熱空氣引擎動力車競賽」,機械系大一生陳仕佑(前排中)奪冠。 記者李威儀/攝影

大同大學學生集體校內「尬車」!昨天上百位大同機械工程系學生以回收飲料罐、寶特瓶及廢光碟片當材料,利用熱循環原理設計引擎,製成各式小車,舉行「引擎動力車競賽」,看誰的車跑得最遠。

這場大車拚源自大同機械工程系教授賴光哲開設的大一「機械製作」課程,賴光哲表示,透過競賽實作,除了能讓學生將理論付諸實行,也能讓學生體驗機械工程師的角色,並從中啟發創意與環保概念。

賴光哲說,動力車是以不銹鋼製的胡椒罐當作「引擎」,用火加熱讓它膨脹後,利用氣體收縮原理,帶動機械結構往返運動來推動活塞,讓車體前進。在設計上要注意車身重量與平衡,並克服摩擦力問題、提高熱動力效能,車子才會跑得遠。

賴光哲表示,雖然大一新生對於機械工程還很生疏,他一次要指導100多人也不輕鬆,但看到學生能有不錯成果,令他很欣慰。

獲得競賽冠軍的機械系大一學生陳仕佑,花費近3天時間測試改裝,他所設計的車子,前後輪都用鐵製飲料罐做成,還黏上防滑布,讓車子跑起來更平穩。他說,注意平均輪子的重量、不晃動,就是勝出關鍵。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