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最快明年7月 指考單選題取消倒扣


Recommended Posts

原文點我

【許敏溶、楊惠琪╱台北報導】攸關近10萬學生的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將有重大變革。從有大學聯考以來實施近半世紀的選擇題倒扣制度,最快明年7月指考時取消選擇題單選題答錯倒扣分數的規定。升學輔導專家和部分學生認為取消倒扣會鼓勵投機、可猜題,不公平,但也有學生覺得可減輕壓力。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昨在一場研討會上表示,現行指考單選題答錯要倒扣分數的規定,已研議取消。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秘書洪泰雄說,過去大學聯考為精確區分考生能力,招收菁英學生,才有倒扣規定,以免考生靠猜題得分,但現在錄取率近百分之百,為提升學習動機和信心,可取消單選題倒扣。

兩段均為60分鐘

洪泰雄說,此舉將可鼓勵考生不要放棄任何一科,答對題目就會有分,全案5月將提交招聯會討論,若通過,最快明年7月指考實施。

另針對考生常抱怨指考國文科作文寫不完,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已評估在大學學測以及指考考試中,將國文科選擇題和作文等非選題分成兩段考試,考生先考完選擇題後,中間休息再考非選題,兩段考試時間均為60分鐘。

一旦通過,目前學測國文科作答時間為120分鐘,答題總時間將不變,僅把作答區分成選擇和非選兩段;指考國文科考試時間原本為80分鐘,可多出40分鐘作答。洪冬桂說,全案將提報8月舉行的全國教育會議討論,不確定實施時間。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說:「取消單選倒扣只會鼓勵考生投機,考生可猜答案,現制較公平」;他並分析,通常考生考國文時會花較多的時間寫非選題,選擇和非選題作答時間若分成兩段,反而會縮短寫作時間。

北巿大同高中校長李慶宗表示,單選題取消倒扣、延長國文科考試時間意義都不大,因考生都在相同基礎點上考試,更擔心失去「在有限時間內,測出考生寫作能力的美意。」

猜答案沒鑑別度

北市華江高中一年級陳姓學生說:「贊成取消倒扣,若有1、2題不會寫猜錯,也不會被扣分;但反對國文拆成兩節考試,作文寫得好,在精不在長。」北一女中二年級邱姓學生說:「反對取消倒扣,這樣亂猜也可能意外得分,沒鑑別度,國文科分二段考試、延長作答時間更是煎熬,還不如速戰速決。」

嗯 教育部又多了個很....的政策了

這叫鼓勵投機多猜多賺(誤!!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新聞說 最快明年七月這樣

所以是我們這屆

但是沒倒扣 對於中間部份學生測不出實力高低 囧

明年七月,所以對你們有利阿,

等於說明年的指考單選不到扣,國文非選還有60分鐘

這樣很好耶.........

我們這屆還要很恐怖的倒扣ˊ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2 weeks later...
就像是基測的作文一樣......

312分就是從我們這屆開始的= =

倒扣比較公平~

沒倒扣真的沒有鑑別度......(雖然我每次英文模擬考都猜到變0分= =)

我們是最後一屆基測滿分3字頭的= ='

指考倒不倒扣對我好像沒什麼差 = =""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