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中中女中社會寒營(二)


Recommended Posts

為自己的人生找方向

  各位尚在就讀高中的學弟妹們好,我是中女中的畢業校友采易,目前就讀成大中文系二年級,在營隊中擔任文宣組長的職務。

  營隊開始招生已有一段時間,相信有很多人因為還不確定營隊的詳細狀況而猶豫著。

  學弟妹對於這個營隊很陌生,因為這是第一屆針對社會組科系做深入探索的營隊,希望將學弟妹們未能接觸到的資訊補足得更完整。目的無他,我們希望每一個處在徬徨抉擇中的人,都能順利找到自己確定的方向,而已有志向的人,不但要更清楚自己的路,也要更廣泛的接觸其他領域。

  選定科系並不表示就要將這條路走死,豐富的學習經驗也不是可以從一個科系就學到的,很多人跨越本科系輔修雙修,但並不表示,踏入大學的這個起點就不重要了。

  

  想想當初為什麼選擇就讀高中而非高職?為什麼選了社會組而非自然組?如果已經決定了未來的志願科系,又為什麼會是這個選擇?不知道各位在思索自己的未來時,是怎麼做評估的,也不知道各位的家長對於這些選擇瞭解多少或是參與多少?

  

  我們一直都在為自己的未來做抉擇,可是以往只有兩個選項,現在卻一次面臨數十個校與系的排列組合,高中課業又重,沒有多餘時間去了解每個科系,承受著課業壓力而又不知方向的人,該怎麼辦?

  不管是什麼方向,如果能一邊汲取學長姐的經驗一邊自我充實,絕對都比自己埋首苦拼來得更有效率,親身經歷過的學長姐可能只要幾句話,就可以幫助各位省去許多碰撞嘗試的時間。高中生要自己接觸到這些多科系的學長姊應該很困難,這個營隊提供了一個捷徑,讓各位能夠有機會與學長姐對話,聆聽最直接的分享。這可能不比教授針對科系課程講解的講座專業,但是能帶給各位另一種模式的衝擊和省思。

  選每一個科系都會有風險,但這些風險,主要是來自於無法明確知道自己的選擇為何。

  其實我並不喜歡營隊活動,但是卻投入了這個營隊的籌備工作。決定參與,是因為知道總召辦這個活動的理念,是因為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選擇科系這件事一直以來都是高中學弟妹極大的困擾。每每聽到學妹為了科系問題傷腦筋,我們這些也曾經歷過的人感受特別深刻,因此希望為各位貢獻一點心力,提供能盡力做到的協助。

  我不希望學弟妹們被問到「想要念什麼科系?」的時候,只能聳聳肩說「看能考到哪就念哪吧!」這樣的回答。以考取的成績來作為填選志願的準則,固然是很重要而且現實的方式,但是,好悲哀。任何一個小念頭都有可能改變未來,更何況是如此重要的人生路口。

  籌辦營隊這幾個月以來遇到許多困難,但我們努力克服問題的同時也學到了很多經驗。如果學弟妹願意踴躍參與,便能夠支持我們繼續籌辦下去,我們希望的不是只有這第一屆的順利,更希望未來能持續有這樣的活動去幫助往後每一屆的學弟妹,以自己的經驗去協助更多人找到方向。在此以最誠摯的心情邀請大家參加營隊:)

  如果能替未來做好百分之百的準備,就不要放棄機會,讓自己只做了百分之九十九。

                  中女中第62屆校友 成大中文二年級 李采易

營隊無名society1025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