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給王校長的信(新增校長回應於38篇)


Recommended Posts

這篇是我拿去學務處請主任轉交給校長的

想想既然我信裡的內容說可以公開...

那還是拿到大家可以看得到的地方好了

以下進正文

成功高中王登方校長您好:

  近日來,我瀏覽許多學生群聚的論壇、網站,包括學校留言板和深藍論壇、台大批踢踢等。目前對王校長的評價多是抨擊、憤怒或不滿,不禁讓身為成功高中校友的我心生感慨。我決定寄出這封公開信件,來表達我的意見。信件裡面不只有對近日爭論的意見,還包括了我以校友角度,對管理成功高中的看法。

  首先聲明,之所以會採用公開信的形式,是因為校方開始要求學生提出證據並為言論負責,我也明白當我想和校長對話時,我必須處在一個對等的平台上,因此這封信件的內容完全公開,如有任何疑義,可受公評。為了表示負責與誠意,我也表明我的身分──五字頭三年二十一班二十六號張逸泓,現就讀於台北大學。如果您還記得的話,您也會發現我是您成為校長後第一個比賽得獎的社團──演辯社的成員,可記得當時奪下兩岸辯論賽獎盃還真是欣喜若狂呢。不過,以下我的任何言論乃是個人意見,與我所屬的班級、團體皆無關。

  那麼,畢竟我也是玩社團出身的人,就先和校長聊聊社團吧。

  公立高中向來有幾個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學業優良之外,便是學生自由,社團蓬勃發展。可別小看這些社團啊!他們可不只是在玩,而是有目標,有理想的努力、追逐。以我的經歷來說吧,加入演辯社的我,為什麼要天天看資料看到深夜,週末還要坐車來台北參加練習賽呢?無非是因為我有目標──想學會說話、想為校爭光、想讓大家看得起自己。成功各社團無不是這樣,大家都想獲得更多學業以外的成就。至於學校,能夠有許多社團為成功打出知名度,一定也十分樂意。我奪盃當天和王校長合照時,看得出校長高興的表情,從此我也認定校長應該是個很樂意提供社團協助,再造社團巔峰的開明校長。

  然而這些社團成就建立在什麼之上呢?想必您很快就明白了吧?那就是「努力」,和身為師長的各位天天告訴我們的一樣,要努力。而在努力之外,還有一項相當重要的因素,也就是環境了。努力方面,這些社團無論有沒有去監督,都是會自己運作的,畢竟大家有興趣。而公立高中之所以可以發展社團,是因為它們管制不多,學生們可以投入更多的時間努力達成目標,與私立學校相比,我們提供的環境無疑更好。換句話說,身為校長,您能夠如何提升成功的社團發展?那就在於您提供他們什麼樣的環境了。

  對於社團的環境,我的認知是──「自由」是基本條件,越自由越好。社團辦公室允許使用到晚上九點,那麼成員就可以練習到九點;活動越受到學校的支持,就更能擴大舉辦;如果學校還願意提供各社團比賽選手的報名費等等的話,參賽就沒有後顧之憂。幾年來,我一直很希望學校給與社團各種幫助,而不是加以限制、停止支援,還坐在辦公室內等著學生把獎盃捧回來。近來還聽說學務處不能廣播社團事項,這似乎就是個對社團聯絡有威脅的限制,或許某天放學有重要事情,中午跑班卻找不到所有人,後果有可能相當嚴重。相信王校長您也能明白,只要一個決定,成功的社團可以更好。

  再來聊聊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部分,雖然不知道會不會讓您不開心。

  在進入正式的「拖鞋開不開放」、「體育課規定服裝」之前,我想先提一下關於網路留言這部分的意見。學生的情緒是要抒發的,人們本來就會對影響他們生活的政策產生抱怨。縱使其中有部分學生會用攻擊性字眼甚至筆戰,我想校長還是有必要靜下心來慢慢解釋。只發一篇公告恐怕還是不夠的,學生意見相當多元(別忘了這也是諸位教育官員所望的結果),如果要讓人瞭解您的苦衷,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經常聆聽,經常解釋,也是如此才能與學生打成一片。

  至於拖鞋、體育服等等生活瑣事的問題,如果站在兩種角度思考,自然會獲得相反的答案──校長家長們喜歡學生有紀律,但學生卻喜愛自由、舒適。兩邊想法都有道理,而在此我想試著讓校長想想一個問題:穿拖鞋、自備體育服裝,就是「放縱」嗎?在我的想法中,穿得舒適打球,是高中時代最痛快的事情之一;而極為惱人的問題,就是我的鞋子經常踩濕(家住基隆,經常下雨),非常不舒服。這種痛快、這種不快,當過學生的您想必能感同身受,遇到類似的情況,多少還是希望限制會少一點吧?而這「讓自己過得更快樂」的希望,究竟是少數學生的貪婪放縱,還是人人都有的普遍想法呢?我想,這是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不瞞您,跟您談談幾個我在成功高中校長交接時的印象吧!

  坦白說當年朱燦煌校長一入成功,也是表示要作相當多改變,也遭受許多反對的聲浪。而今年您的許多政策,其實有些是當年就試圖執行的,每任新校長都會這麼做,每屆學生也幾乎都反對。

  這個問題就是成功文化了:一個人的想法與三千學生建構的小型社會,究竟誰擁有更大的力量?校長們一進學校,在還不是那麼了解,還無法體會成功學生想法的時候,多半會以「自己的經驗」行事。殊不知,這種做法只會讓成功學生認為您是個外人,因而徹頭徹尾的不想接受。我相信這不會是校長您想看到的結果,您應該也希望,幾年後離開成功時,所受的是來自老師、學生、家長的崇敬而非白眼。至於做法,您心中大概也推測出來了──融入成功文化。

  綜上所述,結論其實很簡單。學生們喜歡一個能融入他們文化的校長,而不是拿著政府遊戲規則,與學校格格不入的校長。幾年以來,至少是我待過的三年以來,成功人一直有自有的文化與習慣──無論社團、衣著、學業都有,這些都留待校長慢慢品味。學生們其實是很現實的,校長願意尊重學生,學生也會尊重您,彼此沒有先後的問題,只看您對學生們的態度如何。

  我的淺見就到這邊為止,我不是什麼大人物,坦白講就連校長有沒有意願看完我的信,我也沒有信心。如果校長對這封信的內容深表同意,或抱持反對看法,甚至是認為我歪曲事實的話,都還請不吝指教。

  祝校長可以把成功塑造成更好的地方,也希望網路上各種爭論能漸漸平息。我衷心期待,當我回社團指導學弟時,學弟們能告訴我王校長的開明,以及他們生活在成功有多麼快樂。

成功高中五字頭三年二十一班二十六號

張逸泓 敬上

零九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說實在我不是很有興趣扯那些權力鬥爭等等的事情

因為你要說,我們是連一個證據都沒有

就算有,如果他不違法也沒用

所以就我看到認為不對的事情討論並提出建言

我不知道這封信件可以造成多大的實質作用

但是該做得我會做

這就是我的想法

喔還有

與人對話語氣還是溫和點好

氣氛弄僵就沒人願意聽你說了

(有要轉寄的同學,歡迎並感謝)

此內容已被編輯, ,由 mimo123483
改標題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正太你好閒啊(是說爆久沒來深藍了)

睡不著咩...

學弟Good Job !

寫的很婉轉,訴求很明確

學長寫的很好

既沒有非常激烈的言論

也很婉轉

希望他會懂

學長真的很厲害

唉唉

不知道以後的發展

以上幾位謝謝你們的讚美

學長寫的好棒喔

真像演辯一辯稿阿

我相信校長看了這封信應該會深思的

ps.(綜上所述)這用法式是不是0字頭婁漢元學長教的阿

我也忘了,你可以問他

別到時候又來一個校長報告是「呼籲各教師專心於教學,勿信謠言」之類的.........
人話是給人聽的

不知道學長您說的如此文雅

"他"是否聽的懂?

(牛是要用鞭子打的XD)

有可能是「勿理會少數不理智校友的言論」(被踹xd

不過學長寫的很棒說

希望校長看了真的會改

上面三位的話

其實你們也可以寫寫看

不過不要酸就是了@@

辯圈最可愛的辯士

成功不動一辯-正太

學弟要以他為榜樣呀XD

你是不是看到我PTT的簽名檔@@

也謝謝你囉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董娘到底會不會在明天升旗的時候滅火呢?請讓我們拭目以待!(to be countinued....)

今天似乎沒有升旗:P

不知道可不可以看回信的內容阿!?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發的那篇文章是不是有影響到

不過如果校長的回應是善意的,會請小胖刪掉我發的那篇討論串喔:)

大家加油建立起互信的對等溝通橋樑吧:)

好想趕快看看校長怎麼說喔~~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