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國立台中女中舞蹈教學建議


Recommended Posts

國立台中女中舞蹈教學建議 高三18班 曾依晴

一. 背景:

按國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學校本位體育課程之發展一文,學校本位體育課程,計有跑步、游泳與舞蹈三項,其中舞蹈項目狀況如下,在每學期的課程中,皆會排定三至四周的舞蹈課程,如遇期中考試或放假等狀況,授課教師會視情況增加上課節數。三學年的舞蹈課程架構如下表:

年級 上學期 下學期 配合活動

高一 健身操(武林高手) 土風舞 晨操、班際健身操比賽

高二 有氧舞蹈(戰鬥有氧) 土風舞 戰鬥有氧表演

高三 國際標準舞—Tango 國際標準舞—Cha-Cha-Cha 創意舞會(測驗)

二. 討論:

1. 在跑步項目中,考慮到學生之特殊情形,包括先天心肺功能障礙無法跑完六圈,教師多會要學生盡力而為,並盡可能以走的方式完成暖身,並不會要求特殊狀況學生完成跑步。

2. 在游泳項目中,除按規定之特殊狀況茲列如下外,因個人因素,對游泳有所畏懼以致學習成效不彰,或本身游泳學習力不佳,教師皆會視學生課堂參與及努力程度給予一定基本分數。

*下水率:除非因病而有署立醫院或教學醫院開立不適宜參加游泳課程診斷證明書的學生,得以免下水而以書面報告作為游泳成績外(最高得分為該班有參與測驗同學的最低分),其他的同學之下水次數必須達到該班總下水次數的七成以上,方得參加游泳測驗。至於下水率有達到七成以上的同學,則視練習狀況,如果良好,則至少給予一定的基本分數。(國立台中女子高級中學學校本位體育課程之發展 ,游泳項目)

3. 綜合1.2.兩點,台中女中體育老師極具包容性,且可視學生特質調整標準,並在游泳項目中明顯可發現,教師十分重視課堂參與及課堂努力,對於某些未能達到標準的學生,教師會依其努力程度,給予適當肯定。

4. 比較跑步及游泳項目,在舞蹈教學方面,教師評量完全視學生最終表現結果而定,且忽略個體因素所造成的影響。

5. 舞蹈學習不似跑步及游泳項目,很明顯某些人因天生特質就被排除在外,但不應因此忽略具有某些先天特質的人,舞蹈學習明顯屈居弱勢,較常見與舞蹈學習有關的病症包括感覺統合失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因為先天對精細動作之模仿較差,在學習時也難區分各精細步驟之差異更遑論記憶。

6. 除了5.中所敘述之症狀外,如同有人碰到水就是會怕一樣,有些人天生對舞蹈學習就較差。

7. 在舞蹈學習及課後練習時,學生的努力常常因最後仍未達到教師預期標準而受忽略,比較游泳項目,學生若盡力在課堂表現及學習(大部分有困難的學生並沒有額外做課後練習),縱使沒達到標準,教師仍舊會給予視當肯定,在舞蹈項目時,往往學習困難的同學亦在課後付出相當多時間練習,但考試表現不佳而受挫。

8. 在高三社交舞方面,要是一組的兩位同學皆為前述情況,整體學習及表現將更難以達到預期。

9. 根據觀察,對部分高一新生而言(約25~35%,尤其是前述狀況學生,以下之部分學生定義皆為此),對健康操的惶恐絕不亞於對段考數學或英文之懼怕,換句話說,對此部份高一新生而言,健康操讓原本就須適應的高中生活更蒙上一層陰影,這部份高一學生多在拼死拼活後免強及格過關。

10. 對部分高二學生而言,戰鬥有氧又被戲稱戰鬥缺氧,實為高二分組後的生活及體育帶來莫大之壓力,但對這部份高二同學,往往練了很久,卻仍在過與不過間徘徊。

11. 對高三部分學生而言,因高一高二開始所造成對舞蹈之懼怕及對高三課業壓力下之時間安排,有部分學生會選擇直接放棄。

12. 綜合三個年級部分學生之狀況,往往進高中前並沒有排斥舞蹈的同學,畢業後對舞蹈避之惟恐不及,體育組之舞蹈教學立意原本為讓學生體會肢體律動之美,但實施後對部分

學生造成反效果。

13. 如同游泳表現不佳的同學會對體育課感到無奈最終甚至造成逃避,舞蹈表現不佳同學,尤其是已花許多時間仍未達到標準之同學,亦可能對體育課感到無奈最終甚至造成逃避。

三. 修正意見:

1. 修改舞蹈給分標準,或設定最低給分限度,讓每個人皆能參與,應比強迫每個人都完美意義重大。

2. 考慮整體學生之學習狀況,適度放慢教學速度,在給予練習的上課時段,安排一位已達

標準的優秀同學,以慢步驟帶領學習困難之同學

3. 在高三社交舞部分,不強制限定舞伴(正如同排球考試時,程度較好的同學可擔任多位程度相對較差之同學之球伴),並以此促進同儕教學

四. 結論:

台中女中體育課之舞蹈項目立意良善,且教師教學皆認真精良,但需考慮學生之個體因素,並非每位同學皆可向老師一樣,擁有舞蹈公主、舞蹈王子之天份,並把努力程度列為評量。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其實游泳的話也都是看考試成績說

我游泳真的就爆爛..........是因為高中有游泳才碰到游泳這塊

要考25公尺我只能由12.5

50只能游25......

但是老師也是照成績算,所以我體育成績都被游泳拉了下來- -

但如果真的照小氮這樣講,會不會也很多同學出來說體育的一些項目也是看天份的呢?

好像很難以界定。而且另外可能太多人了,老師也不記得、不知道誰比較努力。

但是關於你的修正意見我真的超讚同的!!!!!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