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襯線?無襯線?,serif and sans-serif


Recommended Posts

fontdesign.jpg

先從西方語系講起,因為漢字太複雜了。不過要講起歷史,西方語系也有相當多東西可以講,但這裡不是要研究,所以我就把其中最基礎的、現代一般人最容易接觸到的部份挑出來講。

serif ? sans-serif ?

如果有自己改過部落格字型,應該聽過這兩個詞。通常在font-family裡會建議最後加上這兩者的其中之一,以便當你設定的字型對方都沒有時,不至於跑的太遠。

下圖是一樣大小serif sans-serif 字型的例子(Georgia與Tahoma):

serifandsans.jpg

看起來serif 好像比較小一點,的確!不過這不是兩者的主要差異。接下來下圖是兩者的字母比較,注意紅色的部份:

serifcompare.jpg

serif 就是”襯線“ 的意思,是一種字體的裝飾。這類字體的每一個字母都會有一些小小的突起,筆畫的粗細也不相同。一般常見的字型有:Caslon、Courier、 Garamond、Lucida、Sabon、Times New Roman…等等。當然襯線體之下還有依據襯線型式的細分,不過其實不是這麼重要。

sans-serif 的”sans”是法文的”沒有”的意思,所以sans-serif 就是”沒有襯線”的意思,也就是”無襯線“。這類字體有點像麥克筆寫的,沒有多餘的裝飾,有一說是從襯線體的一類演變出來的。通常這類字體看起來會比較現代,因為襯線體是從羅馬時代就有的字體型態,歷史悠久,當然自然就有一種古典的感覺。常見的字型有:Avenir、DIN、Frankin Gothic、Frutiger、Futura、Helvetica、Univers…等等。

sans-serif 對應到中文有點像是黑體字,也有人會這麼稱呼,但是黑體字的英文gothic指的是另一種西方語系字體-哥德體,所以這其實是不合適的稱呼。

這兩者之外就是為數眾多的各種手寫體和特殊字體。如同上一篇所說,由於西方字體所需的字數相較中文少很多,加上字元比較單純,要變化相當容易,也衍伸出各式各樣的字型。我自己大概有2000個字體,其中中文字體只有不到100個。

今天就先到這裡了!有其他疑問再問我囉!下一次講漢字語系的基本分類。

原文連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sans-serif Helvetica 與包浩斯派人士應該有關係。記憶沒錯的話這是代表拿掉「多餘的」東西去映襯這美好理性的時代。

恩...

某種程度上也許會以為兩者有關係,但事實上是沒有的(而且是完全沒有)

helvetica本意為"瑞士的",是屬於瑞士的字體。

從設計師到鑄造廠都是瑞士人,雖然現在為美國人所有。(但定價是歐元= =)

發表於1957年的helvetica,的確是為了與德國對抗,

但這是因為當時德國鑄造廠所出產的字體太通行,

哈斯(瑞士鑄造廠)想造一款屬於瑞士的字體,

因此造出helvetica。

這個堪稱完美的字體有機會我會獨立出來介紹。

因為她實在是太重要了,50年後的今天我們只要睜開眼睛就會看到,

歷史上也只有這個字體有能力辦到!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哇。話說我剛看完 Helvetica DVD.

想造一款「屬於瑞士的字體」不對喔。是原本叫某德國風味名稱,在美國一定賣不掉,只好改稱瑞士,但又受到質疑,因為不可以把字體取做國家的名字,只好變成這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哇。話說我剛看完 Helvetica DVD.

想造一款「屬於瑞士的字體」不對喔。是原本叫某德國風味名稱,在美國一定賣不掉,只好改稱瑞士,但又受到質疑,因為不可以把字體取做國家的名字,只好變成這樣。

好看齁!

話說看英文的比較有味道!

我了解的是作者認為字體不能是國名耶?

而且本意並沒有要在美國賣

是被linotype買去才在美國發行的

另外更正我之前說的linotype是美國公司

是德國(所以定價是歐元正常)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就,其實大家都有自己的無襯線字體。而 Helvetica 也其實是其他東西改來的。但是 Monotype 「根據」Helvetica 出了 Arial 以後又根據一大票字體,出了現代版本。

微軟當初選 Monotype 的 Arial,其實是因為比起買 Helvetica 省錢。省授權費用。結果其實 Arial 放大來看有很多不平整的地方,都不穩定。卻因為 Windows 普及,與普遍的從眾心理,成為低檔次設計物的首選。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要知道,如果要買完整的helvetica family(我們講新版的Neue Helvetica)

那是要付出1199歐元的代價!

這是一般人要買的價格

windows要的話一定是另外的大量授權版

那價格可就...

你如果用兩者的字體把大小寫A-Z 數字 符號表

兩者比對起來

arial的整體感實在差helvetica太多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 4 months later...
  • 1 year later...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Slab Serif(平襯線字體or粗襯線字體)

也就是日後所謂的埃及體

Vincent Figgins於1815年開始使用廣泛使用

然而字型學課本上沒有解釋為什麼叫埃及體

實際上這是因為當初拿破崙攻打埃及,帶回了很多珍奇文物,在歐洲引發了一場埃及流行

而字型工坊也搭上這股埃及熱潮(就跟後來的原子筆一樣),將字體以一些埃及風味十足的詞彙來命名

實際上平襯線字體跟埃及一點關係也沒有

老實講關於平襯線字體與埃及之間的關係曾經困惑了我好幾年,結果竟然是這樣,我瞬間石化了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