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作文


Recommended Posts

火車

仔細閱讀框線內的文章,分析作者如何藉由想像力,描述搭火車過山洞時所見的景象與感受。文長限100~150字。

鄉居的少年那麼神往於火車,大概因為它雄偉而修長,軒昂的車頭一聲高嘯,一節節的車廂鏗鏗跟進,那氣派真是懾人。至於輪軌相激枕木相應的節奏,初則鏗鏘而慷慨,繼則單調而催眠,也另有一番情韻。過橋時俯瞰深谷,真若下臨無地,躡虛而行,一顆心,也忐忐忑忑吊在半空。黑暗迎面撞來,當頭罩下,一點準備也沒有,那是過山洞。驚魂未定,兩壁的迴聲轟動不絕,你已經愈陷愈深,衝進山嶽的盲腸裏去了。光明在山的那一頭迎你,先是一片幽昧的微熹,遲疑不決,驀地天光豁然開朗,黑洞把你吐回給白晝。這一連串的經驗,從驚到喜,中間還帶著不安和神祕,歷時雖短而印象很深。(余光中〈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玫瑰

閱讀框線內的對話,先依對話內容的象徵意涵,闡釋「玫瑰」與「日日春」分別抱持哪一種處世態度,再依據自己提出的闡釋,就玫瑰與日日春「擇一」表述你較認同的態度,並說明原因。文長限300~350字。

玫瑰說:「我只有在春天開花!」

日日春說:「我開花的每一天都是春天!」  (杏林子《現代寓言》)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藝術

閱讀框線內的文章,請簡要歸納作者對文化與藝術的觀點,並從日常生活

中舉例,印證作者的觀點。文長限150~200字。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豐富的文化因素與美感經驗,有來自先天的主體脈絡,

也有包容、吸納外來經驗的空間與環境。文化、藝術並非特定菁英份子的專利與責任,每個人的文化意涵不因富貴貧賤而有高低多寡之別,體認藝術的社會本質與文化的基礎,也與學歷、族群、性別沒有太大關係,更不需要高深的理論。(邱坤良〈非關文化:移動的觀點〉)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晏子

閱讀下文,試以楚國、齊國或第三國記者的身分,擇一立場報導此事件,不必擬新聞標題。

文長限250~300字。

晏子使楚,以晏子短,楚人為小門于大門之側而延晏子。晏子不入, 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從此門入。」儐者更道,從大門入,見楚王。

王曰:「齊無人耶, 使子為使? 」晏子對曰:「齊之臨淄三百閭, 張袂成陰, 揮汗成雨, 比肩繼踵而在, 何為無人? 」王曰:「然則何為使子? 」晏子對曰:「齊命使, 各有所主, 其賢者使使賢主, 不肖者使使不肖主。嬰最不肖, 故宜使楚矣。」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如果當時

雖然時光一去不返, 但人們偶爾還是會想像回到過去。

有人想像回到從前去修改原先的決定; 有人想像回到事故現場阻止意外事件的發生; 有人想像回到古埃及時期, 影響當時各國間的局勢; 有人想像回到戰國時代, 扭轉當時的歷史… …

請以「如果當時… … 」為題( 刪節號處不必再加文字), 寫一篇文章, 從自己的生命歷程或人類的歷史發展中, 選擇一個你最想加以改變的過去時空情境, 並想像那一個時空情境因為你的重返或加入所產生的改變。文長不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項莊

「擴寫」是以原有的材料為基礎,掌握該材料的主旨、精神,運用想像力加以渲染。請仔細閱讀框線內《史記‧項羽本紀》的文字後加以擴寫。文長約300-400字。

提示:本題非翻譯題,請勿將原文譯成白話。

范增起,出,召項莊,謂曰:「君王為人不忍。若入,前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殺之。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莊則入為壽。壽畢,曰:「君王與沛公飲,軍中無以為樂,請以劍舞。」項王曰:「諾!」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專家

現代科技進步,文明發展快速,任何知識學問的數量和深度都遠遠超過古代,分工、分門成了必然的趨勢,任何人都無法博通一切,各類「專家」應運而生。

請以「專家」為題,寫一篇首尾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還有走過也要交

引導寫作

或許你有過類似的經驗:熟悉的小吃店正在改裝,即將變成服飾店;路旁的荒地整理之後,成為社區民眾休閒的好所在;曾經熱鬧的村落街道,漸漸人影稀疏,失去了光采。……

這些生活空間的改變,背後可能蘊藏許多故事或啟示。請你從個人具體的生活經驗出發,以「走過」為題,寫一篇文章,內容必須包含:生活空間今昔情景的敘寫、今昔之變的原因、個人對此改變的感受或看法,文長不限。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