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愛自己,從愛校做起


Recommended Posts

在這所學校過了三年,看到了不少東西。

在校園內,我們怎麼不滿校方,這是我們關起門來討論的事情。有很多事情,搬上檯面講就有傷感情了。

就如同自傳的撰寫重點一樣,不要批評,人要懂得感恩。

一所學校再怎麼差,培育了自己三年,讓自己的分數有能力去申請、推甄,這時候還要如此批評學校不是嗎?再怎麼差,至少提供了一個學習的環境與師資。

政大附中是所很新的學校(即便已堂堂邁入第四年),我們沒有打混摸魚的老師(反觀諸多歷史悠久的友校),新穎的設備、彈性的空間。

很多人會覺得最後一點很廢,但是,因為我們沒有傳統,所以很多事情都多了許多討論的空間。不論是政策上的改變或是活動計畫,我們沒有承擔沉重的歷史,所以我們能夠改變。當然,我們也少了校友有力的支持(十年後或許會有吧)

網路是一個公共的空間,瀏覽者不僅僅是政附的同學們,更有許多老師、家長、甚至是教授(他們也是家長XD)

我們不斷的批評學校,非政附學生的觀點會是如何?

噢,政大附中超愛抱怨的。

請注意,不是批判性強,而是批評。

我曾想過數百回,甚至數千回,如果我念中山,我現在會是什麼樣子?

可以肯定的是,絕對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沒有實驗班、沒有這票有趣的同學、沒有這麼多有趣的生活事件(甚至於是和教官抬槓)

大家要抱怨學校什麼不好,那請先抱怨我們的鄰居吧。

三街上的工地讓七樓的高三班級無法正常上課(樓下的因為有牆壁擋著比較小聲),如果老師不用麥克風大力放送的話根本聽不到。

答答答答答的機器聲持續數十分鐘,長期下來對精神不啻是種折磨。

這是我們可以嘗試去改變的、對大家都好的。

不說沒人知道

校長很囉唆,但其實他是個好人。

學校超窮(中央不撥錢....|||)家長會財力也有限(我們還沒有足夠的價值讓我們的家長會向建中北一的家長會一樣每年有人捐一百萬)

校長捐了一百萬出來。

我們校內的獎學金跟畢業學長姐們的獎學金就是校長捐出來的錢。

他跟了這所學校十年了,從他還是一片山坡的時候開始。施工的困難程度大家應該常聽校長講,也正如他所言,如果沒有他的堅持,今日就不會有政大附中。

一個校長一個月能賺多少錢?

算他十萬好了

一百萬也要十個月不吃不喝才有。

每天早上六點半到公司,晚上六點半還不一定可以下班,周末通常要開會,每天有批不完的公文(我們的假單申請表等等校長也要蓋章喔),這種工作有多少人想做?

教育是百年的事業。

帳務問題?!

我們是公立學校,校長指是一個名義上的領導者,他不像私立學校的董事長一般握有大權。

總務處有專門的會計小姐,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常常會有人來查帳目,如果帳目有錯,所有相關的人都有的好看。

沸沸揚揚的校刊,因為一份全部為零分的評鑑,辦公室的相關人員全被約談、質詢,但那份零分的評分者卻完全沒事。

公立學校就得遵守中央的規範,就像當兵一樣,所有事情都有規則要依循。

再如何討厭某家廠商也沒用。(一如我不敢吃貢丸但是滷味裡面還是有貢丸)

要做就得要接受。

(很多人國中應該都有遇過制服或是書包某一年度品質特別差吧,那就是因為得標廠商的關係)

校慶的提袋,曾聽班聯會的學弟解釋過,原先的設計是帆布環保袋,因為廠商沒有帆布的材料了,所以跟他們說改用不織布(沒有做樣品出來)。沒想到最後做出來的看起來像baleno的提袋,因為學校的量很少(比其他校數千個),所以價錢依然高。

(學妹表示我得到的內容似乎與事實有所出入,先把他槓掉了,如果可以的話請權益組的人說明一下吧)

我們學校不自由?

老師對學生不好?

一所不自由的學校老師不會和學生這樣親,這樣熟稔。

有搭過老師便車下山的請舉手。

這不是義務和責任。

我們沒有沉重的名聲壓力

看看建中、北一、附中、成功、中山、景美....

這些傳統的名校,穿上制服,背負了多少的壓力?來自社會大眾的、家長的、媒體的....

我們有的是創意與活力,這是一個學生該有的。

自由,是在具備完全行為能力之後才該當行使的,全校學生有誰滿二十歲了,請舉手。在這之前,學校都得為我們的行為負責。

踏出校門,我們每個人代表的都是政大附中,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改變外界對學校的看法。如果只是不斷的批評,而不是討論如何解決,那麼政大附中將會淪為一所金玉其外的學校。

靜坐、抗議、暴動

無論政治立場或何種傳媒

家長會希望自己的孩子到學校從事這些活動嗎?(高中階段)

如果家長在孩子填志願時看到大家不斷的批評這所學校,他還會希望自己的孩子來念嗎?

面試的時候,如果教授問起:「請談談你的高中。」要如何回答?

大家所想的那種自由,不存在大學校園中,那是放縱。

私立如東吳輔仁,他們的規矩可更多。

法律是規範人類最低的道德標準

如果不先自律,談何自由?

你愛自己嗎?

如果答案是

那請你也愛學校

十年後走在職場上

昂首闊步

我是政大附中畢業的。

很多事情我們現在或許無法改變(例如學校很窮的事實,今年預算少了五百萬,明年不知道會不會再少)

但未來呢?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

萬丈高樓平地起

當我們在自己的領域有一片天空時

我們可以為學校做些什麼?改變什麼?

愛學校,讓學校成為我們共同的驕傲。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肯定這篇文章的價值。

但書包之事必須澄清:並不是材料不足臨時改換,權益組目前正在處理這件事。

噢,那我先說sorry,大概是我沒弄清楚。

因為這是我從阿樂那裡聽來的(閒聊的時候)X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儘管語重心長要讓全校的人了解這個事實又談何容易

就是有人喜歡標新立異

就是有人喜歡用言語表現自己的盛氣凌人

去年是如此今年還是如此

嘴砲快成為我們學校校訓了

但還是贊同學姐說的話。

---

權益組跟學務處討論目前是沒有結果的(汗)

仍在洽談中=_,=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愛學校,從上課不吃便當 / 尊重老師做起

教室外的吵鬧是關上窗就可以消失的,請問教室內的呢?

另外:

沸沸揚揚的校刊,因為一份全部為零分的評鑑,辦公室的相關人員全被約談、質詢,但那份零分的評分者卻完全沒事。

我是不懂你該的是什麼,如果沒記錯,開版的好像是國術社的社長吧?

一堆"閒聊"得來未經證實的消息PO文出來暴露自己的無知嗎?請問誰遭到的約談?又是什麼時候被質詢的呢?

為什麼我曾經歷過的跟你所說的都不一樣呢?

愛學校如果只有你文中所提:"對於學校所提供的服務感到感激"未免也太狹隘了噢

如果不是一屆、或是現在學校的任何一份子曾經"衝撞"過看似巨大的學校機器

政附想必是沒辦法在短短的四年內對環境的變化做出如此快速的回應吧

正因為學校諸如學生數少、學校新的特質而能夠擁有較大的參與空間

請不要因為少數人逾越了那條界線而要大家通通安靜

有了批評才會有更熱烈的討論被激發

最後,為了七樓高三與125班的安寧,請勿於教室內外放聲大吼

希望數十年後大家都能以身為政大附中為榮

而非因為某人又在某校惹出了事端而感到羞愧

自由,是在具備完全行為能力之後才該當行使的,全校學生有誰滿二十歲了,請舉手。在這之前,學校都得為我們的行為負責。

假使這是一句所有人都會同意的話,那我們就應該注意"在外的言行舉止"

共勉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兩年多走來"

真的政大附中是有在進步的"

只是在些許學生無法自律下"

學校把自由漸漸減少了...

造成的民怨似乎把讚美給壓過"

人總是希望聽到讚美的而非訓斥的"

我想學校也許也是這樣吧"

幫自己加油...就是為學校加油"

少嘴砲,多努力" :D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原來公立高中也會有這種爭論= ="

我一直以為只有私立才會有學生與學校之間的對立

這篇文章看完後我必須承認我非常的認同樓主說的每一項觀點

不管怎樣畢竟是自己要待三年的學校

如果總是抱持著對立的心態那自己也沒辦法過的很快樂的

原來政大附中創校才四年而已@@"

一所新的學校一定是需要所有的學生一起愛護它的

樓主提到

"

踏出校門,我們每個人代表的都是政大附中,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可能改變外界對學校的看法。如果只是不斷的批評,而不是討論如何解決,那麼政大附中將會淪為一所金玉其外的學校。 "

我非常肯定這個說法

每個人一旦踏出了校門都是代表自己的學校: )

希望政大附中學生與學校之間的代溝 , 隔閡能夠透過相互體諒盡快消弭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