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活塞都需要更多的時間


Recommended Posts

我真的覺得朱彥碩把活塞的問題都點出來了

很透徹的分析

http://tw.sports.yahoo.com/nba/blog/roundball_chu/800.html

作者:朱彥碩 | 發表時間:2008/11/12 |

在Iverson轉到活塞隊後,從交易前的四連勝,一下子變成二連敗,AI迷心焦,活塞迷更心焦,而看壞這個組合的人等著幸災樂禍。因此,先取得一場勝利,對AI或是對活塞都是非常必要的。

最後,活塞隊是以100比92贏了國王,取得AI來到活塞隊後的第一勝。但我心中的問題還是沒有揮去,因為國王隊打得相當好,只是欠缺一些經驗,所以活塞隊得以逆轉取勝。但如果碰到的是更強的隊呢?

● 我對Richard Hamilton在最近的表現感到非常的驚訝,簡直離了譜。一開始,我還以為Hamilton可能接不慣AI的傳球,以致於命中率滑落,但是看了這場比賽之後,他連平常最穩的跳投都把握不了,甚至是有空檔的時候。Hamilton在AI來的第一場對籃網投20中8已不算高;對波士頓投8中0;而這場對國王雖然攻下17分,但投16中4,依然令人感到相當困惑。我情願相信這只是一時之現象,球員有時會發生低潮是在所難免。但再觀察個幾場還是如此低迷,就真的不能不找出點原因了。AI絕非不肯傳,但屢投不中的情況下只能逼AI自己幹。

另外有個現象值得注意的是,Hamilton過去在活塞利用鋒線掩護再跑位出來的中距離少多了。一個擅長於無球跑動,然後接球投籃的射手,往往可以在跑動之中調整自己的投籃節奏,就好比有些球員要先運球再投籃的命中率比較高是同樣的道理。但現在Hamilton的問題必須被解決,否則這個球還是會非常難打。

● Rasheed Wallace在AI來了後,他的進攻角色明顯弱化。一些過去可以配合給他的得分方式也不見了,他的命中率下滑的幅度不比Hamilton低多少。對籃網他投9中3,對波士頓投17中4,對國王這場又投8中3。他在進攻的威脅力一低,活塞在內線就更沒威力。Jason Maxiell太矮,Amir Johnson與Kwame Brown又是兩個二愣子,即便最後簽回了Antonio McDyess,活塞的內線絕稱不上一個「強」字。

所幸Wallace的防守還是很罩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上場時間有增加的趨勢。也許McDyess的離隊確實對他的負擔加重,甚至活塞隊因為要適應Iverson,必須打一大四小,延長Prince的出場時間,甚至要排雙控球,籃下只靠Wallace去扛,這也未免太危險了一點。

● AI到來,獲益最大的是Prince。雖說活塞隊有準備要讓Prince擔任「控球前鋒」的角色,但是他持球的時間增長,也可以增加他進攻的成功率。簡而言之,如果Billups在,他根本不用擔任這個角色,但是因為要留時間去讓AI來進攻,這是活塞必須一試的打法。

● 我現在最擔心的,是活塞隊的整體防守。光是對國王這場球,漏位漏到冒煙,這要是在Larry Brown時代早就被罰去掃廁所了。過去Billups是後場防守的重心,Rasheed是鋒線防守的重心,但現在他們必須重新找到一個防守的指揮官,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另外,AI會被人低位打點是意料中事,但是如何掌握協防的時機,卻非常重要。今天活塞隊之所以陷入苦戰,John Salmons是個重要人物,因為活塞大多讓Hamilton守Udrih,讓AI守Salmons,但Salmons會傳,今天他雖然投12中4不算多,但竟送出7次助攻,光在低位就貢獻了好幾次,而Udrih變成無球跑動的射手非常稱職,可說是活塞隊今日防守上的失策之處。簡而言之,活塞隊的整體防守,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無論如何,AI開始了他在活塞隊的第一場勝利,贏得跌跌撞撞,光靠現在這樣的表現,只能打進季後賽,不能帶來活塞隊所期望的總冠軍,但球季時間還長,還有很大的調整機會。可是,活塞隊不能因為「時間還久」就慢慢來,儘快的找到一條簡潔的勝利方程式,讓其他活塞隊的球員對於AI到來的事實是更強的助力,有更多的信任與信念。上個賽季,小牛隊在Jason Kidd來了之後,並未找到這條勝利之路,而使整隊到了季後賽裡鬥志盡失,活塞隊是萬不能再重蹈覆轍。

(本文作者為圓球城市籃球名家)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請登入後來留意見

在登入之後,您才能留意見



立即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