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L

可發文群組
  • 內容數

    390
  • 註冊日期

  • 最後上線

  • Days Won

    4

文章 發表由 CYL

  1. 2018.01.09

    研究所的第一個學期,就這樣悄悄落幕了。最後一堂課的口頭報告,雖然被老師問了一些難以給出滿意答覆的問題,不過還算平安無事地度過了三十分鐘。

    兩門必修課、一門選修課,加上系上大一必修的教學助理、老師研究計畫的工讀,其實學業方面的負擔比想像中來要沉重。

    讀文獻要花很久的時間、寫摘要必須靠靈感或參考前人的作品,小組報告的討論分工統整,期末個人報告各種趕死線,一路顛簸地走過來,逐漸開始懷疑自己真的適合念研究所嗎?

    今天下午把修改過題目的書面報告交到老師的辦公室,看到原本交出去的書面報告第一頁上面出現一句「完全沒有英文文獻」的時候,心裡好像開始出現自我打擊的聲音,手上那一張另外寫的便條紙會不會被視為徒勞無功的彌補方式、甚至加深老師的負面觀感呢?

    就這樣想啊想著,只能說能做的都已經做的,就算用其他方式補救、應該也沒辦法挽回什麼,如果最後獲得的成績會令人失望,也是自己必須承擔的後果。

    一週內還要完成兩份期末報告,不能把時間浪費在無謂的喟嘆了,趕快加緊腳步吧。

  2. 金魚腦記憶,自己拿學生證去借器材,結果誤以為被弄丟,還趕忙從教室騎到操場,沿路查看地上是否有學生證的蹤影,直到晚上同學送回器材才想起這件事情。

    今天更慘,下雨天鞋襪被浸溼,先把襪子脫下來放在桌角處,離開教室前只穿上鞋子就走了,完全把襪子拋到後腦勺遺忘了,只好明天早上再取回。

    第一次燙頭髮、第一次化淡妝、第一次跨年現場看煙火。

    2018.01.06

  3. 觀待緣起。
    關懷是一種智慧的高度。
    別人對自己的損惱,記得清楚明白;自己對別人的傷害,忘得乾淨俐落。
    這世界足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卻無法負荷任何人的慾望。
    感覺不到聯繫時,就是自己內在的愛,變成無處可去的時候。當我們打從心底為他人著想時,就不會感到孤獨。

    2017.08.27

  4. 第三次的大專營義工。

    從青春歲月的劇務、感恩禮讚的投影片,到福青總說的音效,每一次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從總是被關照著、逐漸融入身旁的這群人,到開始學習負責、鍛鍊自己的心力,每一次都有不太一樣的收穫。

    觀功念恩、善行點滴,這些聽過無數次的概念,即使你以為已經懂了,如果沒有在生活中反覆地實際操作,也無法真正有所體會。觀察別人對自己的付出而生起一份感恩、進而主動回饋對方;藉由彼此分享善行、互相隨喜,提策學習的歡喜心,才能夠更深刻地了解那些文字背後所隱藏的涵義。

    熟悉了事項之後,更重要的是注意自己的心相,假若有一件事你已經做得非常熟練,那會是最容易因輕忽、起慢心而出現疏失的狀況,儘管台詞、動作、步驟、順序都記清楚了,排演時難免還是會有不太順利的地方,但只要你始終秉持著利他的心念,確定自己的所作所為並沒有違背最初的發心,也許就不必太介意結果呈現的好或壞。

    在某一個時刻,放下自己的苦受、真誠地關心你面前的這個人,試著去理解對方的感覺,就算只是默默地傾聽、靜靜地陪伴,也蘊含著溫柔而堅強的力量。此刻,你不再只注視著自己的煩惱,而是開始看見別人所遭受的痛苦、甚至會生起想要幫助他脫離痛苦的慈悲心。

    如果大專營是一台機器,每一位義工就像是一個個大大小小的零件,在各自歸屬的位置上用心盡責。為了帶給學員一趟豐富的心靈成長之旅,營隊的成辦必須匯集許多人的付出,表面上是學員來參加營隊,其實收穫最多的卻是義工。

    跟隨著有經驗的師長學習、身旁還有一群同行善友互相支持,把握每一次歷事練心的機會,慢慢突破並跨越生命裡的難點,也許過程是漫長而辛苦的,但最終卻會得到一種非常充實的快樂。

    2017.01.29

  5. 「我們都可悲的困在衰老頹蔽的肉體之中,卻可喜的擁有年輕的靈魂。」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被網遊小說深深吸引的感覺,儘管人物、情節的設定都是虛擬的,卻比現實的故事更能夠觸動內心。

    淡淡的筆觸,蘊含著濃濃的情感,或悲傷、或歡愉、或鬱悶、或欣喜,昇華成為一股無形的力量,牽動著隱而未顯的思緒,在腦海裡如漩渦般轉呀轉。

    「不管是誰,背後都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故事。在這個世界為了某些緣故、相同或歧異的目標,切磋交流,活得興致盎然。」

    也許現實永遠不可能過得如同夢境一樣、隨心所欲,面對不可避免的痛苦,唯一的解決之道在於:正視眼前的問題,並且設法處理它。

    雖然閱讀的順序可能有點不太對,不過至少現在已經把一部份的人物及情節刻劃在一小塊記憶的版圖中。

    2016.08.28

  6. 「替別人著想,為自己而活。」

    如此簡單的幾個字,卻是這麼不容易做到。

    話語這種東西,一旦說出口,好像就會成真一樣。

    那些埋藏在內心角落的思緒,層層堆疊、化為片段記憶,翌年又再度被喚醒。

    在日記版駐足的第五年,希望能夠將零碎的文字轉變成支撐自己的力量,堅持走下去。

    2016.08.07

  7. 失去和外界聯繫的五天,就這樣不疾不徐地結束了。

    環境會影響人,人也會影響環境。認真思維:你在哪裡、你在做什麼、你做了這些事情會產生什麼結果,經常觀察自己的心態在對境時起了什麼樣的變化,才能夠如同懸崖勒馬一般、即時調伏那些情緒的波動。

    人們在逐漸明瞭生命真相之後,受盡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的痛苦,陷入永無止盡的輪迴泥沼中,而無法獲得內心深處所希求的究竟圓滿的快樂;其實離苦得樂的趨向性始終存在於人們心間,只是你還沒找到一個應該追隨的對象、替你指引一條穿越生死的道路。

    為解救一切眾生有情而生起的悲憫、勇悍之心,是人們在面對世間尋常煩惱時所無法想像的吧,必須學習跳脫慣性的思考模式,走出被經驗所侷限的框架,才有辦法破除自己容易退縮的習性。

    不想改變,是由於害怕改變所伴隨的未知;感覺特別困難、不容易達成的事情,都是源自於不習慣,只要肯學習,沒有什麼問題是無法解決的、也沒有什麼困難是無法突破的;關鍵在於:你是否下定決心要找到一個正確的方法。

    分享善行點滴是在幫助彼此的學習,互相隨喜、累積資糧;觀功念恩不僅可以凝聚一種歡喜力,擴散其樂融融的氛圍,並且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藉由觀察別人好的一面,楷定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向。

    總結的時候,從理路、感受、感悟、感恩這四個方向來思惟,促使自己以更殷重的心態,體會師長的恩德、領受善知識的諄諄教誨。

    不只是灌輸一些抽象的道理,透過具體的實踐,讓旁人看見自身的轉變。

    2016.07.15

  8. 自從深藍改版之後,嘗試在寫日記時把日期留到最後才標註,卻總是打完就忘了寫。

    出乎意料的失而復得,上上週莫名其妙消失的平板,昨天接到學校館員的電話通知,竟然被自己糊裡糊塗地丟在圖書館四樓的置物櫃,仔細回想才喚起沉睡的記憶。

    也許自己對於這類事情都只用了三分之一的腦容量在處理吧,儘管將考試、報告、演講、活動等行程完整記錄在實體的行事曆中,心裡也會不斷提醒自己現在還有什麼事情尚未完成,反而是一些瑣碎的東西經常被遺忘。

    似乎還是沒有想得很清楚,關於參加社團營隊的動機、接任幹部的期待,感覺是非這樣做不可、又像是不那麼做也行,卻聽不到自己內心的聲音。

    二十歲了,需要更勇敢地承擔自己的選擇或決定吧,渴望得到多一點行動的自由,矛盾的是,連一些生活上的小事情都必須仰賴父母的支援,頂多只有工讀是憑藉自己能力繼續堅持的結果。

    再忙、再累,也要記得撥出時間對自己說點鼓勵的話,才不致於喪失前進的信心。

    2016.06.16

    • Like 1
  9. 昨天早上騎腳踏車去學校時,後輪不斷傳出奇怪且規律的軋軋聲,後來一仔細檢查才發現輪胎沒氣了,原本想要自助打氣,結果卻是徒勞無功,輪胎依然維持塌陷狀態。

    到維修處進行診斷後確定是內胎有破洞,盯著修車人員把外胎拆掉、清楚夾縫的砂石、更換充飽氣的內胎、將外胎重新套上,彷彿見證了一段脫胎換骨的過程。

    雖然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真正的接納與信任,至少他願意對你敞開一部份的心房,對於不擅長開玩笑的你而言,能夠做到的也只有專注的陪伴和傾聽。

    每當察覺內心浮現某種強烈的情緒時,總是先壓抑住,再慢慢思索為什麼當初會出現那樣的感覺。

    然而,過了一段時間想要回憶、記錄時,卻經常猶豫許久,不知該如何下筆,就索性擱置不理,讓它隨時間從腦海裡隱沒。

    被有意無意忽視的模糊連結,也許總在事情發生過後才逐漸清晰,只是你通常不會用心尋找每個結果背後的起因。

    即使徬徨、迷失於充滿岔路的迷宮中,獨自走在沒有人踏過的小徑上,依然想要繼續前行。

    需要更堅定的信念、更明朗的方向,才能夠帶著快樂的負擔,感受發自內心、油然而生的幸福。

  10. 第一次弄丟學生證的地方是在宿舍門口,過了約莫半個鐘頭才發現它不見了,正想著可能會掉在何處,結果就接到輔導員打的電話,通知說學生證被路過的同學撿到,於是不必陷入忙著找學生證的窘境,感覺實在是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事隔三個月,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在最後一科期中考之前,準備走出圖書館、到鄰近的系館考試,習慣性地從外套口袋翻找學生證,卻不見其蹤影,當下腦袋一片空白,但是考試開始時間迫在眉睫,只能先撇開不管,匆忙地拿工讀生識別證刷卡出去。

    考完試之後回圖書館找學生證,在曾經待過的沙發區、自習區尋覓了幾遍,仍然一無所獲,又試著到櫃檯向館員詢問,也沒有查到當天學生證被拾獲的遺失物記錄,無奈之下還是走到二樓準備開始上架,剛好遇見認識的館員A,出乎意料的是,他竟然提醒我要記得找另一位館員B領取學生證,原來是有人撿到後交給櫃檯,而當時值班的館員碰巧是館員A,事後查看學校信箱才發現館員B當天中午也有寄信告知學生證被拾獲的訊息。

    也許冥冥之中一切事物都依循某條未知的軌道在運轉,你永遠不曉得下一個轉彎處會看見什麼,但還是必須緩慢而持續地繞著一個核心旋轉。

    2016.04.22

  11. 好不容易有時間寫日記,沉澱已久的思緒卻難以轉化成具體的文字。

    總是字斟句酌,想要用精確的詞語描述某一個時刻的心情、反覆思量之後的感想,有時候會遲疑該不該如實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改以較委婉的方式回應,結果通常都是言不由衷。

    被什麼緊緊包覆而無法放鬆的緊繃,源自於如同沉悶空氣般無所不在的焦慮、煩躁,即使明白自己的能力、時間有限,無法兼顧所有身旁的人事物,由於莫名的責任感而攬下的重擔,還是不可避免地成為一件件難以承受的負荷。

    最近意外事故一籮筐,先是手機充電器接觸不良,又是金融卡密碼輸入錯誤三次被鎖卡沒辦法提款,就在你以為狀況不會再更糟糕的時候,連綿不斷的陣雨持續了好些時日,睡眠不足的問題也逐漸浮現。

    需要一點獨處的時光,跟自己談談心,暫時脫離忙碌的常軌,讓腦袋休息片刻之後重新運轉。

    2016.03.13

  12. 算是平順地過完第二周,工讀時段經過反覆思量才排定,無奈課表時間稍嫌分散,某日只上半天就結束、某日連續上八堂無縫接軌。

    不知從何時開始,原本投入推理小說研究社的熱情逐漸消褪,可能是無意間把心力轉移到福青跟慈青的活動上,自己卻渾然未覺,卡傳、營隊義工、新芽課輔、居家關懷,幾乎將生活的餘裕全部填滿。

    即便信誓旦旦唸出對自己的期許,在面臨到各種難以預料的狀況時,還是無法保持內心的安寧,只是得過且過,甚至乾脆視若無睹、避而不談。

    排斥團體報告的習慣早已根深蒂固,但這不能被當成怠惰的藉口;不擅長拒絕別人也是類似的道理,歸根究柢,對於任何事情選擇或決定的權利都在於自己的本意。

    不太忙也不太累,但就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沉重感籠罩著。

    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