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圍棋的禮儀和奕德


Recommended Posts

圍棋是一項高雅的競技運動,

也是一門藝術、一種文化。

因此,圍棋的精神、品格對於棋手來說尤為重要,

下棋的人首先要講究弈德,在棋藝進步的同時,還要提高自身的品格與修養。

一、禮儀

1.猜先的禮儀:對局前猜先時,下手方應請上手方抓白子,自己則取出1枚(或2枚)黑子,表示白子若是單數

則已方執黑,若是偶數則已方執白(取2枚則相反)。比賽前的猜先,則應由衛冕者、段位高者、年長者抓子。

2.黑棋的第一手應下在右上角。 此禮儀來源於日本,黑棋的一手棋如果是占角的話,則應下在右上角,把距離 對方右手最近的左上角留給對方,表示對對方的尊敬。

3.對局前下手方應主動整理棋具。 在日本的大比賽、甚至是挑戰賽對局前,晚輩、下手方、挑戰者都主動用白布擦拭棋盤,以示敬意和學習的態度。

二、弈德

1.參加比賽不應遲到,遲到是對對方很不禮貌的行為。

2.對局前,双方應握手,或點頭示意,以表尊重。

3.下棋時,坐姿應保持端正、不要歪坐。

4.思考後手再拿子、不應抓子、翻打或玩弄棋子。

5.下棋時應輕拿輕放,不應用力拍子。

6.盡量不要推子。

7.落子無悔。

8.對局時不應在席間與他人說話,更不應邊評邊弈。

9.對局時不應吃東西,尤其是帶響聲的食品。

10.對局時不應有用力敲打折扇、自言自語等干擾對方思考的行為。

11.對局時應管制吸煙。 在目前中、日、韓的職業比賽上,已分别制定了一些禁煙的措施。如賽場内不許吸煙,或如果對手不吸煙,則應該徵求對手的意見等。

12.對方思考時,不應隨意離席、走動、或是觀看他局。

13.對局時,對手因故離席,回來時自己有告訴對方棋下在哪裡的義務。

14.“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局後,双方應復盤研究,切磋棋藝,謙遜待人,增進友誼。勝方切不可沾沾自喜,敗方更不應拂袖而去。

15.局後,双方應收好棋子、整理好棋具方可離席。

16.不下賭博棋.

鏈接文章
分享到其他網站
訪客
這個主題現在已關閉,不能再回覆。